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2(第49期)

 时间:2022-12-26 19:51       大    中    小      来源:

  偏关县“553”举措提升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能力

  近年来,偏关县紧盯基层治理难题,加快构建职责清晰、权责一致、高效有序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创新探索提升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能力553举措,有效推动基层治理走上法治化、规范化轨道。目前,所辖8个乡镇全部成立了综合行政执法队,并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县级下放执法权限36项,8个乡镇共有编制26个,实有人数23人,全部持有行政执法证件。同时,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法律咨询人员、驻派乡镇站所等辅助执法人员50余人。

  一、坚持五个保障强基础

  一是把好队伍建设关,保障执法力量。按照一支队伍管执要求,结合各乡镇工作实际,在原有执法人员基础上,整合属地站所和县直部门派出站所执法力量和资源,将驻乡镇站所在职在编人员全部列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辅助执法人员,进一步壮大队伍、扩充力量,形成执法队吹哨,驻派站所报到的多元化多类别执法模式。二是把好人员准入关,保障队伍规范。严禁将不符合行政执法证申领条件的人员划入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严禁无行政执法证件的人员履行执法职责;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按程序逐级申领和核发山西省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证三是把好素能提升关,保障精通业务。制定印发《偏关县乡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基本规范》,采取线上线下、以会代训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对执法人员进行全员培训。线上培训以省司法厅开通的行政执法大讲堂为主,线下培训以聘请省、市司法部门专家实地讲授为主,适时开展全县执法业务培训,确保执法队伍业务精湛、操作规范。目前共对8个乡镇开展点对点培训16次。四是把好执法程序关,保障作用发挥。发挥司法行政部门执法监督职能作用,对各乡镇综合执法队进行监督、检查、协调;发挥县直行政执法部门业务指导作用,对各乡镇综合执法队进行监督、指导和培训;发挥乡镇属地管理作用,负责综合执法队的日常管理和人员调配,统一安排、调度、指挥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工作。6月以来,组织执法监督专班对乡镇综合执法队履职情况开展点对点督查、面对面指导15次。五是把好权责清单关,保障权责一致。制定印发《偏关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压实县直部门联动帮带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的责任。对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在乡镇权责清单基础上,全面梳理乡镇的行政执法事项,编制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按应入尽入原则全部纳入清单,实现一张清单管权责”“一支队伍管执法

  二、坚持“五种模式”解难题

  针对乡镇执法人员不敢执法”“不会执法”“不愿执法难题,坚持模式创优。一是推行帮带式执法以乡镇综合执法队执法为主体,把乡镇、站所与县级行政部门和县级执法队相同、相近的执法事项纳入对口帮带执法范畴,压实对口帮带执法责任,带动实现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的规范化、质效化。二是推行调解式执法将专职人民调解员、免费法律咨询人员编入乡镇综合执法队伍,发挥前置调解、法律服务、保障执法的积极作用。三是推行便携式执法,为全县各乡镇执法人员下发《行政处罚法》《行政执法文书》等口袋书,便于掌握执法政策和执法程序,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四是推行前移式执法,坚持以罚代管向以管促治转变,将执法关口进一步前移。五是推行包容式执法,将行政执法由刚性监管向精准监管、柔性监管转变。

  三、坚持“三项评估”促效能

  一是制度评估通过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监督检查,从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评估,促进执法程序规范有序。二是交叉评估。采取乡镇与乡镇之间互相交叉的方式对乡镇综合执法情况进行评议考核和案卷评估,达到相互借鉴、相互提高的目的。三是专家评估。聘请省市司法行政部门专家实地进行评估,进一步提高执法质量,建立补充要素,优化运行模式,健全完善制度。针对平时发现的问题和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举措,细化责任,落实任务,做到立行立改,切实提高执法人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供稿:刘一凡

  水泉镇以“小积分”激发农村党员“大作为”

  今年以来,针对农村党员教育管理难题,水泉镇党委充分发挥党员积分制管理作用,将党员的日常表现以量化打分的形式显现出来,倒逼党员由被动到主动转变,有效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镇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及抓党建促振兴等重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是精准分类,明确责任田结合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实际,将党员划分为担当作为类、创先争优类、联系服务类和关怀帮扶类四类。担当作为类,即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干部和网格员队伍中的党员,共53名,他们在村级事务管理和决策中发挥关键作用,是先锋队伍中的关键少数,在推动乡村振兴进程中要强化履职尽责,突出目标问效,让其有为。创先争优类,即能够正常参加活动的党员,共139名,这类党员突出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是日常教育管理的重点,注重推动示范引领、引导干事创业,让其有责。联系服务类,即长期流动在外务工的党员,共12名,这类党员突出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高飞不断线,通过现代通讯手段,让其经常性与党组织保持联系,特别是找到流出地与流入地的发展差异,取长补短坚持动态管理,积极回引培养,让其有家。关怀帮扶类,即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共26名,这类党员需要党组织送学上门”“关爱上门,把党组织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儿上,引导发挥余热,让其有爱

  二是科学赋分,立下硬规矩党员综合积分要由基础分、履职积分、奖补积分和扣减积部分组成基础积分每名党员每年基础积分为100分,年初自动赋分,年末汇算后自动归零履职积分,主要指党员立足自身实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给予相应加分的情况,主要包括党费缴纳、参加三会一课解决实际困难、工作任务完成、宣传党的政策,组织或参与义务劳动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承诺践诺、带领群众致富增收、遵纪守法等方面的现实表现;奖补积分,主要指党员立足自身实际,在公益事业、扶贫济困、抢险救灾、突发事件、急难险重任务、调处矛盾纠纷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获得相应表彰荣誉或作出积极贡献的给予相应加分扣减积分主要是指党员有政治立场不够坚定、组织纪律散漫、道德行为不端以及其他与党的要求不相符合的行为,在党员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损害党组织及党员形象的情形。

  三是严格考核,激活新动能党支部按照登记建账、党员自评、组织考评、季度汇评、年度总评的流程,组织开展民主测评最终研究确定每名党员的评定等次在村党支部设立党员积分榜,展示每名党员积分情况。注重从考评、评、总评等结果发现党员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和纪律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批评教育提醒谈话,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帮助其改进提高。对党员存在与党的要求不相符合的行为、情节较轻的,党组织会及时进行提醒,对一个积分周期内党员积分低于60分的,由所在基层党组织进行谈心谈话、开展结对帮扶、促其整改提高在一个积分周期内党员积分扣完的,所在党支部对其进行批评教育,情况严重的要及时启动组织处置程序是预备党员的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存在违规违纪的移送纪检部门处理

  供稿:贺  新

  简  讯

  【县税务局】12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偏关县税务局邀请县委宣讲团成员、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俊杰为全局干部职工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报告内容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主要成果和重大意义,突出深刻领会和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和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和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和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紧密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偏关经济社会十年的自力更生、大踏步前进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阐释。既接地气冒热气的宣讲活动,让参会的税务干部倍受鼓舞、干劲倍增纷纷表示将坚持以群众的需求为首要出发点,在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12月21日,政府副县长郭秀红主持召开偏关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验收汇报会。老牛湾风景区服务中心主任薛平智,副主任郝建生及偏关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省级验收专家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在会上共同观看了偏关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视频汇报片。经专家组审议,偏关县全域旅游示范区通过初审验收。专家组针对现存问题,建议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持续推进偏关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郭秀红表示,偏关县将持续围绕全域旅游创建工作,主动作为、积极部署,有序推进各项创建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吸收采纳专家提出的整改意见,进一步对标补充完善印证材料,持续巩固创建工作;要着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大数据中心建设,提高智慧旅游服务管理水平;要着力解决创建过程中的难点问题,突出特色、打造亮点,真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文旅支撑。

  供稿:张  宁

  【全县动态】12月25日,偏关县委书记杨晓宏通过实地踏勘的方式深入红门口地下长城景区就红门隘口、红门互市复原等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北京绿维文旅控股集团董事长林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清泉及县文旅局局长李爱明、水泉镇党委书记于杰等参加。杨晓宏指出,红门口历史文化底蕴极其厚重,有三关前哨的美誉,是古长城要塞,也是偏头关的一个重要陆路关口,隆庆年后又是蒙汉重要的边关互市。复原红门隘口、红门互市对助推偏关县绿色文旅产业发展,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杨晓宏强调,要抢抓全省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有利机遇,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偏关段)建设为契机,整合长城沿线资源,串联特色农业、特色村落、红色文化等元素,结合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深入挖掘长城文化和长城精神,加快推动红门隘口、红门互市复原项目建设,为偏关县打造全域        旅游示范县、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谱写绿色文旅新篇章增添新动能。

  供稿:赵  鹏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