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2(第47期)

 时间:2022-12-12 19:48       大    中    小      来源:

  强化安全饮水保障  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偏关县三举措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

  近年来,偏关县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饮水安全总目标,主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三项举措不断强化农村供水保障,全县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供水支撑。2022年共利用各类资金401万元,新建和维修各类农村饮水工程53处,解决了85个村的饮水安全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89处,其中集中式供水工程148处,受益自然村267个,覆盖农村人口7.04万人,常住人口3.07万人;分散式供水工程141处,受益自然村141个,覆盖农村人口1.43万人,常住人口0.54万人。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偏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把保障农村饮水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制定出台了《关于调整充实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及专项工作组组成人员的通知》,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十六组,其中饮水安全保障巩固衔接组由县委副书记和分管水利工作的副县长担任双组长,并明确了工作职责,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多次带领水利部门主要领导及相关技术人员深入乡村进行实地调研,现场研究解决饮水安全保障问题,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偏关县实际,抢抓政策性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这一良好机遇,积极争取省水利厅的支持,编制了《偏关县2023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总投资1.6189亿元,该项目已列入省水利厅第一批政策性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项目,项目实施后可新增供水能力16.06万m3,解决23308口人的吃水问题。

  二、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水平

  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健全完善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管理、运行、维护、水价补贴等方面的制度,编制印发了《偏关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办法》《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偏关县农村饮水安全水价补贴实施方案(修订)的通知》《偏关县水利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冬季供水保障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全面建立了按计量收费结合财政补贴的供水水费收缴机制,促进水资源有效利用,增强了群众节水意识。切实发挥好管护人员作用,保障农村供水有人管、及时修,成立了偏关县农村饮水安全应急维修抢修队,确保故障及时有效排除,做到户有故障一天内排除”“村级管网故障两天内排除”“主管网故障三天内排除。县水利局实行局党组成员包乡(镇)制度,配合乡(镇)人民政府就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进行排查整改,完善值班制度,设立农村饮水安全热线电话0350-7622402,及时协调处理群众反映问题。加强水源地保护,切实保障供水质量,健全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制度,提升检测能力,在县域范围内以自然村为单元,进行水质检测全覆盖。

  三、创新工作方法,解决饮水难题

  结合全县水资源分布特点,采取集中式供水和分散式供水相结合的办法,切实解决农村饮水安全保障问题,其中集中式供水主要分布在县关河两岸和黄河沿岸,分散式供水主要集中在南部和北部山区,分散式供水的主要形式为集雨面(石板、砖砌和混凝土)+集雨水窖(砖砌、石砌和混凝土),降雨前十分钟,集雨面收集的雨水,经排水管道排泄到别处,待集雨面冲刷干净后才将收集的雨水通过沉沙池集入水窖,从根本上解决了水中漂浮物的进入,从而保障了水质。投入45万元实施农村供水工程互联网+监管村级智能水表安装工程,对满足条件的部分自然村安装了村级智能水表,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四项指标全部达标。针对上年度降雨偏少,且今年部分养殖规模较大、以分散式供水为主的村庄出现了季节性缺水现象,及时启动应急措施,为83个自然村拉送水7200方。同时积极推广新技术应用,先后在老营镇边墙上村和马家山村两个自然村新建了软体水窖,经过实际应用,效果良好,水质检测结果达标,完全符合牲畜饮用标准,有效解决了农民养殖牲畜水量不足难题,增加了农民养殖收入。

  供稿:贺  新

  好生态催生好业态 好风景带来好前景

  老牛湾村位于偏关县城西北部,距偏关县城47公里,全村占地面积7198亩,共有户籍人口84户223人,耕地面积1026亩,林地面积339.9亩。近年来,两委班子紧抓三大板块旅游发展机遇探索实行支部+发展模式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路径为遵循,充分依托现有资源优势,突出抓好发展规划、经营管理等关键环节,实现了从贫困落后的深山小村,到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产业发展日趋兴旺的省级美丽乡村的华丽蜕变。

  坚持头雁引领,发展村域旅游。一是干部带头做示范。2014年,村党支部书记吕治国、村委主任郭帅生率先注册老牛湾水上娱乐有限责任公司并开农家乐,经过8年的努力,老牛湾村农家乐从最初的2家变为现在的33家,规模的持续扩大,也使得年纯收入从最初的几千元增加到现在的180万余元,有效带动了村民致富,集体增收。二是外出取经换思想。为进一步扩大旅游产业规模,发动更多群众参与进来,村党支部先后9次组织村民外出学习考察,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创新思路。村党支部优中选优,借鉴袁家村一个品牌,两个产业的先进经验,并结合实际情况,对全村发展旅游产业进行了整体设计,提出了吃、住、游、娱的产业发展思路,激发了全村群众想要致富增收的积极性。三是创新模式促增收。采取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2017年由村集体出资50万元、村民参与的方式入股老牛湾水上娱乐有限责任公司,购买快艇18艘、大型游船3艘,打造资本估算达800万元的水上游乐项目,由娱乐公司统一经营,村民平均每年收入8千余元,村集体每年收入3-5万元;2021年建设观光采摘大棚5座,为村集体增收8万元。2022年,引进了西贝餐饮集团,实施古法冰醋酿造展示项目,建成后可为村集体每年增收20万元,并为老牛湾村解决就业岗位50个,培养技能型人才50人。

  规范经营管理,提升接待能力。随着村内旅游产业规模的扩大,逐渐带来了经营主体各自为战,相互压价的不良竞争。对此,老牛湾村两委经过多次研究讨论,决定采取合作社+农户+公司的模式统一主体协调运营,制定了《农家乐统一管理制度》,以四统一模式对农家乐进行综合管理。统一宣传营销。由经营公司对村内33家农家乐进行海报设计,制作美食导航地图进行统一宣传,每年8月份,为了吸引更多游客,村委会都会组织一次篝火晚会,让游客领略乡村美景、体验农耕文化。统一分配客源。游客到村后,统一接送到游客接待中心,之后根据各农家乐的接待能力进行分配,有异议的经营农户及时向合作社进行反馈,由合作社与公司进行核实协调。统一服务标准。对住宿体验差,服务质量不过关,食品卫生不合格的农家乐全部关停整改,对农家乐床位、菜肴全部实行明码标价,根据投入大小,实现收益均衡。统一公司管理。每周走访调查农家乐服务项目,公开举报电话,及时回访游客体验。禁止强行拉客、欺客、宰客;禁止强迫游客购买商品或接受有偿服务;禁止欺行霸市,诋毁其他农家乐的声誉,实现农家乐的良性竞争和健康发展。目前,全村日接待游客能力突破2000人,2021年全年接待游客达30余万人次,村集体每年增收3.3万元

  实行村村抱团,促进互惠互利。老牛湾村在自身致富的同时不忘带动周边村发展,实现互利双赢一是强弱结对实现多赢。2018年,老牛湾村整合周边泉子弯、沙庄窝2个脱贫村的闲散资金5万元,入股老牛湾水上娱乐有限责任公司,为村集体增收1万元,同时帮助两个村集体经济年增收6千元,实现了强村带弱村,合力促增收。二是项目共建实现双赢。老牛湾村主动与柏林峁村对接商讨,将上级补助资金入股老牛湾水上娱乐有限责任公司,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万元,为柏林峁村分红3万余元,既避免了上级资金打水漂又带动了兄弟村协同发展。三是长短互补实现共赢。两委班子看准了乾坤湾村发展潜力,准确出击。经过多次协商,两村达成合作共识,采取联村共建的方式将两村作为一个旅游集聚区来统筹建设,通过共建共享,实现利益共赢。今年来,指导乾坤湾村成功申报2022年全省美丽休闲乡村;共同引进休闲农业观光项目,在两村沿线道路种植观赏花卉3000亩,打造了点上精彩,线上美丽的旅游观赏体验;2022年8月,乾坤湾农旅康养体验园建设完成,重点打造的高端民宿、缤纷花海、五彩滑道、沙滩摩托、萌宠乐园等项目与老牛湾村景区实现功能互补,而分布在两村的渔菜共生大棚四季瓜果不断,渔菜肥美,更是让游客零距离感受到了农业科技的魅力。联村发展既避免了与老牛湾村形成同质化竞争,又进一步提升了老牛湾镇乡村旅游品牌形象,丰富了游客体验,辐射带动全镇的旅游经济蓬勃发展。

  供稿:刘一凡

  简  讯

  【全县动态】12月6日,在收听收看省、市2022年度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动员部署会后,县委书记杨晓宏主持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并就做好偏关县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县委副书记孟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清泉,县领导续国强、刘效华、贾育新、王雷平、王立、刘晓春、郭秀红等县四大班子领导及其他副处以上领导,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在主会场参加。各乡(镇)长及班子成员、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指导员等以视频方式在分会场参加。会议要求, 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沟通、举一反三、相互督促。要强化交账意识,强化问题整改,找到问题症结和根源,精准发力、全力整改、立行立改,确保问题清仓归零。要坚持对标对表,及时查漏补缺,扎实做好收入测算、监测帮扶、三保障一饮水工作,做好三清一改工作,充分发挥产业帮扶效应,推进乡村治理和乡村建设,确保各项帮扶政策落地见效。要开展入户走访活动,提升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抓民生保基本工作,加大慰问关怀力度,兜底保障特殊困难群体,提早谋划两节期间的工作,实施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祥和过节。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严明纪律作风,明确任务责任,以县领导示范引领、行业部门各司其职、乡村两级跟进落实、驻村干部真帮实扶的战斗姿态真抓实干,确保各项工作有成效、有亮点。

  供稿:张  宁

  【全县动态】12月7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贾育新主持召开12月份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及2023年项目谋划工作会。会议传达了全县经济运行情况,听取了各牵头单位2023年项目谋划情况汇报,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贾育新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局,切实增强推动全县经济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紧盯目标、压实责任、聚焦重点,加强对12月份经济运行的调度,精准分析、科学研判,巩固优势、补齐短板,保证经济发展预期目标顺利实现,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压实责任,加强调度,定期通报项目谋划推进情况,确保各项重点项目落地落实。

  供稿:赵  鹏

  【全县动态】12月8日,县委书记杨晓宏主持召开偏关县文旅融创元宇宙基地建设谋划会。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县委副书记孟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清泉,县领导刘效华、王雷平、王立、刘晓春、郭秀红、梁震宇、王春琢等参加。会议以视频连线方式听取了中国城市规划研究设计院高级工程师赵鑫关于打造偏关县文旅融创元宇宙基地的总体设计汇报。与会人员立足偏关县资源禀赋,结合三绿发展战略,对设计方案和推进数字转型促进经济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杨晓宏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发展数字经济进行了高瞻远瞩的擘画。省委、市委全会也对同步推进产业和数字两个转型以及加快促进数字化经济全面发展进行了安排部署。我们要找准中央、省市会议精神与偏关工作的最佳契合点、着力点、突破点,真正创造性地将其贯穿到偏关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转变成为偏关发展的具体思路、具体路径、具体举措。要借助构建偏关文旅融创元宇宙数字产业园,融合文化、金融、科技,结合偏关有机农业、新能源、文旅三绿发展战略,打造系列元宇宙数字资产,全面激活县数字经济产业,线上线下同步赋能偏关实体经济发展。杨晓宏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在发展数字经济上加强学习,主动谋划,不断强化数字经济思维,提升发展数字经济的专业素质和能力本领。在推进偏关文旅融创元宇宙基地数字产业园的项目布局、资源整合和落地见效的同时,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和招商引资服务,为偏关县同步推进两个转型,加快数字经济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12月9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主持召开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推进会。副县长郭秀红、王春琢,县卫体局党组书记、县防控办常务副主任胡建国,县疾控中心主任胡新春及各相关单位、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高跃龙强调,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是构建全民免疫屏障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一是出台偏关县关于贯彻落实新十条的意见和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方案。明确重要机关、重大活动、特定场所、重点企业的核酸检测查验。二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抓实抓好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强化举措,上下联动、紧密配合,落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属地和部门协同推进形成合力。三是压实责任,完善机制。防控办牵头,连同各乡镇、各单位建立联动工作机制,为信息共享、信息传达、上门接种、明确职责提供便利,形成完整的工作体系。四是干部带头,落实到人,精准推进。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力量调配,细化工作任务,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落实好网格化管理机制,集中力量全面展开老年人疫苗接种摸排工作,全力推进疫苗工作应接尽接、应种尽种。时刻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供稿:贺  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