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2(第45期)

 时间:2022-11-28 19:45       大    中    小      来源:

  小品牌走向大市场

  ——偏关县多措并举打造特色劳务品牌

  近年来,偏关县在大力发展劳务产业的基础上,以打造特色劳务品牌为抓手,以增加农民群众收入为目标,紧盯市场需求,突出地域特色,创新培育模式,打造培育出了干石山区金牌育林工匠”“石窑工匠”“家庭管家”“乡村民宿管家”“设施农业金牌技术员”“黄河长城故事金牌讲解员”“康养护理员七大带动能力强、行业赞誉高、市场前景好的劳务品牌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七大劳务品牌培训10期,培训学员426人,省外务工岗前适应性培训91人,共培训517人,培训就业率达85%以上。

  一、加强组织引领,狠抓责任落实

  就业是民生之本、培训乃就业之基,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促进就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举措,在努力构建大就业工作格局的基础上,把培训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和培训机构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并结合偏关县实际,制定出台了《进一步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大力度支持脱贫人口增收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推进就业培训工作。县人社局也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职能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技能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划定任务,明确职责,形成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层级负责、严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加强摸底调查,实施精准培训

  充分发挥已建成的县有中心、乡有站、村有专人的就业服务体系职能,对全县13060名脱贫劳动力培训意愿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根据有培训需求的526名脱贫劳动力的培训意向进行了分类汇总,制定培训清单,对接培训机构,紧贴脱贫劳动力实际需求开展针对性、实效性技能培训,培训结束经考核合格发放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推荐上岗,实现培训对象不仅能就业,还能稳就业的目标。

  三、突出培训重点,提升品牌质效

  按照分类培训、重点突破的原则,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需求开展技能培训工作,重点围绕县确立的干石山区金牌育林工匠”“石窑工匠”“家庭管家”“乡村民宿管家”“设施农业金牌技术员”“黄河长城故事金牌讲解员”“康养护理员七大劳务品牌开展培训。特别是偏关干石山区育林金牌工匠在省内外享有很高声誉,现已发展到80家,吸纳劳动者就业1600多人,其中脱贫劳动力就业1111人,年人均增收14000元。通过品牌技能培训,培养品牌技术人才,带动了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促进了脱贫劳动力增收致富。

  四、强化监管力度,规范培训行为

  坚持源头管理、全程参与的原则,完善培训制度,规范培训流程,强化培训职责,健全培训机制,对职业培训工作进行全面监督和管理。一是培训机构通过市人社局公开招标确定,确保实力雄厚,专业突出的培训机构承担培训任务。二是落实报名制券、开班点名、日常巡查、考试监督、资金审查等内控制度,强化对培训工作的全过程监管。三是加强培训质量评估,对培训内容、授课质量、培训方式、资料制作、学员满意度、学员就业率等进行综合评估、量化考核。

  五、转变培训思路,创新培训模式

  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从适应社会需求出发,为用工企业培养急需的技能型人才。培训过程注重更新学员的就业观念,增进学员对就业形势的认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打破就业地域偏见,不断强化自身职业技能学习,提高自身素质,适应社会需求。特别是针对学员居住分散的实际情况,采取分散教学、集中实训的培训模式,把理论学习班办到了乡镇、村和社区。今年在新关镇磁窑沟村举办培训班1期,培训人数45人,在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聚福园社区举办培训班1期,培训人数35人,均收到了良好效果。

  六、加大劳务输出,巩固培训成果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最终目标是促进劳动者顺利实现就业和再就业,面对偏关境内资源有限,企业较少的实际,县委、县政府一直在外出务工上做文章,通过抖音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全方位、多维度向城乡劳动者宣传就业政策,统筹县、乡劳务工作站,联系村委就业工作联络员对脱贫劳动力就业情况和就业意向进行精准摸排,建立台账。加大劳动用工信息发布,加强与周边省、市劳务输出基地的劳务协作,确保有外出就业意愿的劳动者能够得到更多的就业岗位,助力脱贫劳动力就业增收。今年以来,在偏关县融媒体中心抖音号发布用工信息10条,提供就业岗位286个,达成就业意向863人。全县脱贫劳动力务工人数达13852人,完成市级任务数的113%,省外务工人数6749人,完成市级任务数的106%,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供稿:崔馨月

  前移关口  创新模式

  偏关县高效开展“点对点”转运工作

  点对点接返转运工作是外防输入的关键一环。近日,面对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形势,为筑牢疫情防控堡垒,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偏关县在总结前期点对点接返转运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深入研究信息收集车辆调配、人员转运等关键环节,创新点对点接返转运工作举措,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确保点对点接返转运工作高效运转。

  一是关口前移争主动。为全面保通保畅并有效应对在外务工人员和大中专院校学生返乡潮,我县前移关口,积极构筑外防输入坚固防线。全面摸清底数。县、乡、村三级联动,对偏关籍货车司机、在外民工和学生底数进行摸底统计,全面了解掌握返回人员数量、时间、交通方式、核酸检测结果等情况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进行宣传,及时发布《致广大货车司机朋友的一封信》《致返乡学子的一封信》,公布24小时咨询专线电话,引导风险人员提前主动向属地乡镇和社区报备,点对点接返转运争取主动。

  二是创新举措提质效。为进一步优化点对点接返工作,在全面总结前期接返运行情况的基础上,我县对点对点运行模式和流程进行优化提升。创新运行模式。针对接返车辆及司机从各单位临时抽调,不便于管理且影响原单位工作的实际,以社会化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点对点接返转运。强化管理机制。按照管办分离原则,由点对点工作专班抽调人员组成工作小组对第三方服务组织进行指导、监督和协调,同时承担人员管理和车辆调度,统筹做好转运车辆安排、人员信息核对、现场交接签收、酒店集中隔离等各项工作,确保转运各环节精准对接、高效推进,实现从站场到隔离点全流程闭环。优化工作流程。进一步健全联动协调机制,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抽调专家组建信息研判工作组,根据返偏人员信息和行程提前对返偏人员落地管控措施进行精准研判,并推送点对点接返转运专班,确保信息推送、人员转接各项工作无缝对接。通过创新模式、强化管理、优化流程,合理压缩了保障人员、车辆,实现了运行经费的有效节约和工作流程的精细化管理。

  三是闭环管理保安全。为有效降低感染风险,我县对点对点隔离转运车辆及司机强化防护隔离,进行闭环管理,最大限度避免司乘人员交叉感染。强化防护隔离。在转运车辆上加装防护隔离,实现车辆驾驶区与乘客区的物理隔离,有效降低司乘人员的感染风险。实行闭环管理。全面落实封闭+闭环管理工作措施,启用接返转运人员中转站,建设行车公寓,落实集中办公场所,对专班成员进行封闭管理,避免了风险传播。规范过程管理。加强转运全流程培训工作,配齐配足N95口罩、防护服、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工作人员全部按二级防护标准上岗。严格做好车辆的消毒、通风和人员防护,督促车上人员全程佩戴口罩,行驶途中关闭车内空调,开窗自然通风,严格执行接返转运一站直达工作要求,所有乘客不得中转、中途下车、变更目的地,避免转运人员与外界接触,确保闭环转运,实现点对点接返转运工作安全、快速、规范、有序。

  供稿:刘一凡

  “沉睡资产”变“源头活水”

  ——万家寨镇珍珠庄王村盘活资产资源壮大集体经济

  今年以来,在万家寨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珍珠庄王村以集体经济组织为载体,以集体资产资源和扶持资金为依托,大力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创新集体经济发展体制机制,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

  一是支部引领,用好政策稳增长珍珠庄王村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利用好上级扶持资金50万元,以入股分红的方式,入股山西华宏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通过股本经营实现村集体年均稳定增收3.5万元,创新了集体经济发展的路子,进一步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

  二是头羊带动,盘活资产增收益充分利用好现有集体资产标准化生猪养殖场一座,通过推行村企共赢,生态宜居,文明和谐,同城发展的发展模式,回引珍珠庄王籍在外成功人士,整合优化生猪养殖场资源,采取公司+村集体+脱贫户的方式,推广舍饲北京黑猪、巴马香猪、散养珍珠蛋鸡,村集体每年收取租金4.7万元,同时为该村提供10多个就业岗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三是科学谋划,开发资源兴产业珍珠庄王村正南下方1公里处的沟底有一处泉眼,是70年代由公社、大队牵头开挖的,水质清澈透明、甘甜可口,近年来,一直处于荒废状态。今年以来,村两委紧抓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机遇,科学谋划产业,采取支部+公司的方式,成立万珍商贸有限公司,委托专业机构对泉水水质进行检测化验,完全符合饮用水标准,联合偏关县清泉纯净水,前期为万家寨镇政府和卡口提供桶装水服务,后期计划在县域范围内推广,逐步走出一条由小到大、由少到多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四是统筹利用,多元发展谋壮大充分挖掘本村潜在资源优势,支部牵头,合作社运作,流转土地100余亩,实施规模化种植,并与帮扶单位签订了农产品采购意向协议。整合海红果等经济林50余亩,包装打造优质海红果产品,预计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2万左右。

  供稿:张  宁

  简  讯

  【全县动态】11月21日,县委书记杨晓宏主持召开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偏关段)规划线上汇报会。听取中国城市规划研究设计院高级工程师梁庄就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偏关段)规划设计方案专题汇报。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清泉,县政协主席王文阁,县领导刘效华、郭秀红、梁震宇及县文旅、住建、自然资源、林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县部分长城文化专家参加会议。对规划设计方案进行了认真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杨晓宏强调,长城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偏关又是被誉为中华长城古堡第一县,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偏关段)更是一个促进文旅融合、推进两个转型的大项目。各相关部门要紧紧围绕三绿发展战略,按照核心点段支撑、线性廊道牵引、区域连片整合、形象整体展示的原则,主动作为,及时提供最新基础资料,积极配合设计规划单位,争取早日建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为偏关县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谱写绿色文旅新篇章。会议还就设计方案的进一步充实、优化进行了安排部署。

  供稿:贺  新

  【全县动态】11月22日下午,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深入楼沟乡小村、西寨村,看道口查资料访农户,指出问题,提出意见,现场督查推进乡村疫情防控、县际交界防疫措施落实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同时,为乡村两级干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乡村两级结合实际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二十条、省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三十五条,明确责任,划小单元,强化微网格管理,精准实施外防输入管控措施,守好偏关阵地;统筹抓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全面完成脱贫户年度收支测算、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整改和帮扶政策落实工作,扎实做好抓党建促基层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和工作队驻村帮扶工作,以良好的状态和扎实的工作,迎接好全省第三方评估考核。

  供稿:刘一凡

  【全县动态】11月23日,县委副书记孟勇与县总工会副主席王冬带着慰问品深入老牛湾镇集中隔离点,看望慰问隔离点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在老牛湾镇集中隔离点,孟勇详细询问人员配备、封闭管理、生活保障等方面的情况,并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对隔离点运行和管理服务工作进行了检查。他指出,要加强隔离点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深入细致做好消毒消杀。同时叮嘱大家要注意劳逸结合,加强自我防护,确保隔离工作安全有序、严密有效。孟勇强调,疫情防控离不开广大抗疫人员的坚守和奉献,大家舍小家为大家,不顾自身安危冲锋在一线,为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大家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把各环节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供稿:张  宁

  【县人民法院】近日,偏关县人民法院为切实解决执行难,进一步提升执行质效,全力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副院长郝虎带领10余名干警、出动三辆警车依法对河曲县唐坪路24号的一栋房屋进行强制腾退。案件系申请人韩某、郝某与被执行人陈某、郑某民间借贷纠纷案,案件在2021年1月18日诉至偏关县人民法院,判决结果为由两名被执行人偿还申请人本金及利息共计6880592元。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一直拒不履行还款义务,后韩某、郝某申请强制执行,县人民法院在调查过程中发现陈某与郑某名下有房屋登记信息,立即依法对其房屋进行评估、拍卖,最终竞拍人金某竞买成功。此后县人民法院多次向被执行人下达腾房公告,但被执行人及承租人以各种理由拒绝腾房。为维护竞拍人合法权益,县人民法院决定前往目的地对涉案房屋进行强制腾退,行动开始后,执行法官李俊杰带着干警们开锁进入房间,按照既定方案,对涉案房间内物品进行逐一登记,并引导相关人员规范开展物品清理、打包、搬运,腾房工作有条不紊顺利完成,依法将涉案房屋交付给买受人。此次执行工作腾房全过程录音、录像,确保腾房工作公开透明。强制腾房行动,有效震慑了拒不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的行为,切实保障了申请执行人、买受人的合法权益,彰显了偏关法院解决执行难的信心和决心,真正让人民群众在兑现真金白银的过程中感受到公正司法的力度、速度和温度。

  供稿:贺  新

  【全县动态】11月24日,偏关县在组织收听收看省、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随即主持召开了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县领导贾育新、刘效华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高跃龙指出,今年以来,国家和省、市、县先后部署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防风险、保安全等一系列行动,有效防范了安全事故的发生。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谨记省长蓝佛安所提出的意识、规程、技术提升三要素。切实做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杜绝出现经济总量小,生产主体少,存在的安全隐患就少的思想。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盯紧森林防火、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排查,对安全隐患进行大抄底,对发现的问题隐患零容忍,以严、细、实的作风,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高跃龙强调,要将全县安全生产执法力量全部下沉到部门、乡镇、企业一线,通过明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和查处非法违法行为。县级干部要带头履行分管责任,乡镇要主动担当属地责任,职能部门要从严履行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要严格落实责任。以铁的手腕抓安全,以铁的规章促安全,以铁的纪律管安全,强化责任追究保障责任落实,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健康发展。

  供稿:刘一凡

  【全县动态】11月25日上午,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深入国道336寺沟、国道209楼沟两个服务点和偏头关高速口,就疫情防控、点对点转运、应急停车场规划投用等工作调研督导。高跃龙强调,要立足早、快、准要求,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强化第一落点管控,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全面防、重点防相结合,党员干部常态防、社会力量专职防三个结合,统筹推进能力建设、闭环管理和保障服务,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

  供稿:崔馨月

  县供电公司】11月27日晚,偏关供电公司接到偏关县移动PCR方舱实验室紧急用电需求后,迅速与医院对接,第一时间前往方舱进行现场勘查。在现场,公司负责人当场启动提前编制的防疫期间接电保电应急响应方案,为方舱实验室开辟极速供电绿色通道。同时安排公司专业技术人员,根据实际情况仅用15分钟就制订出最优的供电方案,决定从县总工会2号变引出电源,就近接入方舱实验室。这台变压器容量为400千伏安,不仅能满足附近居民的用电需求,也能完全满足方舱80千瓦的用电需求。当晚8点,物资备齐,人员充足。施工现场的供电员工顶着寒风与时间赛跑。设备接引、表计安装和送电调试等工作快速有序进行。所有设备调试正常,合闸送电。当天晚上11点,当工作人员发出送电指令的一瞬时,方舱实验室的电表指示灯亮起。此次送电行动克服了施工时间紧及严寒天气等重重困难,前后仅用3个小时就完成了设计、施工、接火送电等系列操作,为偏关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全面满足了疫情防控用电需求。

  供稿:赵 鹏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