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2(第44期)

 时间:2022-11-21 19:43       大    中    小      来源:

  偏关县“四个打造”全方位推动

  “三绿”产业发展

  近年来,偏关县坚决贯彻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编制了《偏关县三绿产业发展规划》,立足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绿色发展内涵特征,以产业空间布局为依托,通过四个打造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清洁能源、文化旅游三大绿色产业,以绿色产业带动高质量发展目标,形成产业发展、环境保护、民生改善的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路径。

  一、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打造优质杂粮品牌县

  围绕全县有机旱作农业重点布局,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向,分类型分区域谋划重点推进工程,以村带片、以点带面,串珠成链、集聚成群,形成示范带动引导效应。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扎实做好耕地保护,大力开展绿色高质高效行动,深入实施杂粮产业振兴工程,确保粮食生产和品质双提升。全县完成农作物播种48.1万亩,复耕复种撂荒地5.89万亩,组织7家经营主体在全县6个乡镇51个村实施农业生产托管6.36万亩,圆满完成了全县集体购买254台(件)农机具的整合、评估、租赁权拍卖工作。完成偏关羊地标历史文化馆与专家工作站建设,偏关山羊”“偏关莜面”“偏关豆腐”“偏关海红”“偏关粉面5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批准。窑头乡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偏关县被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2022年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试点县、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县。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26838万元,同比增幅8.9%,增幅排名全市第二。一产投资额完成24684万元,同比增幅21%,增幅排名全市第三。

  二、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打造清洁能源第一县

  全力推进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打造清洁能源开发、供给和利用一体化循环发展的偏关模式,建设晋西北清洁能源第一县。依托风光水资源优势发展新能源产业,在实现风、光、水电并网发电118.8万千瓦、生物质能并网发电2.4万千瓦的基础上,续建2个风电项目装机容量7万千瓦,新签约穆勒四通3.5万千瓦二期光电、龙源10万千瓦林光互补光电、大唐偏关15万千瓦风电二期、万家寨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等新能源项目,水电、风电、光电、生物质电四电齐驱新格局初具规模。

  三、积极培育现代文旅产业,打造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

  扎实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发挥长城、黄河两条旅游公路优势,结合国家黄河文化公园和国家长城文化公园建设的重大机遇,提档升级老牛湾和水泉红门口两个核心景区建设,打造了全省老牛湾——丫角山形象标识区。以绿色打底、山河为骨、文化铸魂,赋能生态文旅融合发展,全力打造美丽关不住、偏偏爱上你偏关旅游的金字招牌。建成偏头关非遗旅游文创中心并投入运营,老牛湾长城文化公园项目正在积极推进;水泉红门口地下长城4A级景区创建工程已通过省级验收;关河口、丫角山驿站、乾坤湾民宿提标改造工程即将完工,偏关县数字赋能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示范项目——乐游乾坤·农旅融合体验园项目已正式投入运营。围绕一环两廊三心四区全域旅游规划,形成了以乾坤湾、老牛湾为核心,以黄河风情游长城边塞游为主线的一核两带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四、建好绿色生态屏障,打造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县

  一是推进黄河流域生态建设。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实施增绿、补绿、护绿等系列生态治理工程,境内黄河和长城沿线林草绿化率达6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7.7%,呈现出四季常青、三季有花、错落有致的景观效果,全力筑牢黄河生态屏障二是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借助创建全省首个退化柠条林修复试点县契机,创新提出1233林业工作思路,高质量实施春季荒山造林1.85亩、草垛山退化柠条林修复示范工程4200亩,重点打造了天翼、火路墩、画廊谷和乾坤湾四个生态景观精品绿化点。加大林长制落实力度,明确县、乡、村三级林长198名,实行施工单位3年责任期抚育管护制度,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三是推进污染防治减排。锚定蓝天常驻”“绿水长清”“黄土复净目标,深入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县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86.5%。严格落实四水四定,坚决打击非法排污,关河口国考断面稳定达到Ⅱ类水质,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深入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受污染耕地、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稳步提升。四是有序实施碳达峰行动。双碳战略部署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大力开展重点行业节能改造,完成偏关县供热公司资产并购整合,推动城区实现生物质清洁能源集中供热。万家寨1200WM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华能偏关130WM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南水北调集团1000MW偏关光伏项目3个绿色新能源项目完成框架协议签订,招商引资的绿色转型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下坚实基础,为绿色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能。

  供稿:贺  新

  水泉镇党建引领谋发展 乡村旅游促振兴

  今年来,水泉镇坚持党建立镇、产业强镇、文旅兴镇的发展思路,依托丰富旅游资源优势,通过强化党建引领示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打造出乡村振兴的水泉样板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狠抓项目建设。坚持项目是第一支撑的理念,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放心不下的使命感,秉持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要求,克服疫情和倒春寒自然条件的影响,确保了红门口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项目如期完成。该项目既丰富了长城边塞游和红色旅游的内容,同时带动了其他相关产业和配套设施的同步发展,促进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项目的建成可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个,带动农民每年户均增收10000元以上。

  二是强化组织宣传,赋能文化旅游。按照县委、县政府着力打造西线黄河风情游、东线长城边塞游,创建全域绿色旅游示范县的大发展大布局,水泉镇立足古关古韵特色,以明长城、红门口地下长城、红门口遗址及水泉古堡为依托,利用209国道和长城一号旅游公路交汇全镇及省级十四五偏关水泉至芮城刘堡高速公路规划的区位优势,发动党员干部争做文旅代言人,通过各种媒体平台对外展示水泉的美丽风光、红色文化和人文底蕴,不断扩大文化旅游影响力。

  三是提升发展思路,助推文旅融合。按照文化+旅游发展思路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工作优势,推出大型情景剧、民俗歌舞、地方小戏等文化展示,凸显文旅融合的地方特色,形成水泉有戏的发展优势让绿水青山华丽变身为金山银山,探索出一条把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特色文化与旅游资源有机结合的文旅融合新路径,打造以党建引领推动文旅发展的新高地。

  供稿:刘一凡

  简  讯

  【全县动态】11月14日,市委常委、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忻州区运营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宇光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偏关县偏关中学、装配式集中隔离场所、偏头关高速口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县委书记杨晓宏,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副县长范彩琴等参加。在偏关中学,张宇光认真听取了学校负责人有关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学校的防疫工作流程、师生健康监测、防疫物资储备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张宇光指出,学校是疫情防控最重要的区域,一定要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切实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线。在县装配式集中隔离场所,张宇光实地查看了隔离点周边布控情况,了解了带班领导负责制落实、人员配备、区域划分、管控措施、管理运行、服务保障等情况,并现场督导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他要求,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规范,科学做好送餐、垃圾处理转运、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各项操作程序,做到全流程闭环管理。在偏头关高速口,张宇光细致了解高速口车辆通行流量、工作人员换班对接、来往车辆司乘人员的排查登记、两码查验、核酸检测、点对点接返等工作情况,并对一线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张宇光强调,高速出入口是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带班领导和值守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落地核酸检测、点对点接返、精准赋码、隔离管控的全链条防控措施,及时掌握最新防疫政策,在确保交通有序畅通的基础上,把好疫情防控关。

  供稿:张  宁

  【全县动态】11月14日,县委书记杨晓宏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暨国务院二十条优化措施培训会。杨晓宏指出,国务院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是对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完善。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完整、全面、准确理解和掌握,加强政策学习解读、培训指导,及时动态调整疫情防控政策,按照四早四应四尽要求,持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做细做实社会面管控,强化防疫力量下沉,以无疫社区创建为抓手,统筹好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基层一线防控力量,采取有效可追溯的措施和手段,确保责任措施落实到位。特别是村(社区)要建立精准工作台账,挂图作战,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更加精准地进行应急处置和服务管理,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杨晓宏强调,疫情防控是大战,更是大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各方责任,继续挺身在前,凝聚工作合力,层层传导压力,加大督导检查,持续提升防控能力和水平,引导全社会配合落实有关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偏关防线。要全面落实二十条 ,确保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推进、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等各项重点工作,以高效有力的行动和实实在在的业绩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供稿:赵  鹏

  【全县动态】11月14日,县委书记杨晓宏深入新关镇东门新城社区等地就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续国强,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王雷平等参加。杨晓宏指出,基层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第一线,是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的关键所在。乡镇和社区要多措并举、从严从细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她强调,要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的成效体现在疫情防控具体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网格管理体系作用,聚焦近期入偏返偏人员,摸清底数,精准判定重点区域和人员,建立台账,挂图作战,严格管控。要聚焦防控能力提升,不断规范落实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等管控举措。要聚焦服务保障,进一步统筹安排基层一线防控人员,完善应急预案,配足配齐力量,精准实施网格化管理,切实把防控责任措施精准落实到网格、小区、村、户、人,不断提高疫情防控服务保障水平和基层一线防控能力。杨晓宏指出,要关心关爱一线防疫人员,确保服务、保障、防护到位。要宣传引导群众增强防控意识,积极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凝聚起全社会共同抗疫强大合力,全力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当天,杨晓宏一行还到县医疗集团发热门诊实地检查了院感防控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供稿:刘一凡

  【全县动态】按照忻州市疫情防控需要,偏关县组织专车点对点有序分批接返在忻州就读的偏关籍学生。11月14日晚,首批接返的209名学生顺利安全到偏。县委书记杨晓宏,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亲赴现场,和各转运点坐镇指挥的县处级领导,共同迎接在忻学子返偏,并检查指导现场组织保障工作。本次接返工作严格落实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和省市县疫情防控要求。县委县政府周密安排部署,协调相关部门联合行动,提前和接返学校对接,确定返回学生人数,制定接返学生工作方案,确保实现点对点接返,为学生们开辟了一条安全、便捷、温暖的回家路。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11月19日,县委书记杨晓宏深入新关镇孤家沟村就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农村特色产业发展、脱贫群众增收致富、惠民政策落实、防贫返贫监测机制、驻村帮扶、村容村貌提升、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并向基层干部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王雷平,政府副县长郭秀红等参加。杨晓宏指出,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作出了新的重要部署,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杨晓宏强调,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引领乡村振兴,坚定不移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要用好用活各项帮扶政策,激活本村资源和发展动力,认真谋划乡村产业项目,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设农村公益性岗位,多措并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守住农民增收底线。要加大培养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力度,吸引回乡大学生、返乡能人扎根家乡,投身乡村振兴建设。要精准发力、靶向施策,优化工作举措、补齐短板弱项,消除风险,强化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针对性,扎实开展帮扶工作。要不断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导调动村民积极参与,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期间,杨晓宏一行还深入到农户张仝柱和张贵珍家中,关切地询问了他们生产生活、身体状况、家庭经济收入以及帮扶政策落实情况。并叮嘱他们要注意冬季取暖安全、日常防疫防护和环境消杀。

  供稿:贺  新

  【全县动态】11月19日深夜,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深入偏关高速口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研究落实保供具体措施。强调要迅速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推进落实白名单制度,加快高速口应急停车场建设,积极对接梁家碛煤矿、晋电化生物质电厂等保供企业,有针对性地加强入境货车分流管控、服务疏导,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货车通行管控,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和保通保畅工作。

  供稿:张  宁

  【全县动态】11月20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主持召开经济运行调度暨项目包装谋划工作推进会。县领导贾育新,刘效华,郭秀红,范彩琴,梁震宇,王春琢及政府办主任白生成参加会议。会议指出,要做好统筹调度,进一步梳理工作任务,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具体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动经济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确保稳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工作,加强谋划指导,及时解决好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要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和发展潜力,谋划布局具体支撑项目,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高跃龙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及接续措施,抓好项目的申报工作。各部门要清楚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不足,迎难而上加压奋进,以创新思路和工作举措,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持续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释放企业产能,以高速度换取高效率,以快节奏换取高效益,全面展现偏关新形象,创造偏关新速度。

  供稿:刘一凡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