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2(第43期)

 时间:2022-11-14 19:42       大    中    小      来源:

  大力推进农业生产托管 加速农业现代化发展

  ——偏关县推进农业生产托管蹚出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子

  近年来,偏关县聚焦区域重要农作物生产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坚持市场导向,采取财政补贴、农机租赁、收入保险、金融担保等多项措施,积极推动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规模化、专业化发展,走出一条符合偏关实际的边远山区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一、实行全程项目管理,一体推进

  偏关县在实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中,实行全程项目化管理,由乡(镇)人民政府综合评估确定项目实施主体,县农业生产托管办与项目实施乡(镇)人民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项目实施乡(镇)人民政府与项目实施主体签订农合同,项目实施主体与农户签订合同,明确作业地块、作业内容、作业时间等。项目实施乡(镇)人民政府、县农业生产托管办对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实施情况进行督查和指导。每个托管服务环节结束后,项目实施主体向所在村委提出验收申请,乡(镇)和村委共同对项目进行全面验收,县农业生产托管办进行抽验。项目完成后,县农业生产托管办对实施情况进行绩效考核评估。同时建立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实施主体项目退出机制。

  二、提供政策支撑保障,多措并举

  一是落实财政补助政策。对参与农业生产托管试点项目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服务对象,按照服务合同实际作业量,主要围绕谷子、玉米、马铃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机耕、机种、秸秆打捆、机收等系列环节予以补助。

  二是转让农机具租赁权。采取公开竞价的方式,将村集体拥有的254台农机具租赁权转让给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实施主体,盘活了村集体资产,进一步壮大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实施主体的实力,提升了服务能力水平,为实施农业生产托管试点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开展收入保险试点。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偏关支公司对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主营业务从事生产托管的农业小微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个人等,开展玉米、马铃薯、谷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收入保险承保,2022年为全程托管的5万亩农作物提供了收入风险保障。

  四是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由邮储银行偏关县支行对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主营业务从事生产托管的农业小微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个人等提供整体额度达2000万元的融资担保。担保贷款由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统筹用于集中采购春耕生产所需农业相关物资及农机具等。

  三、整乡整村集中连片,规模经营

  一是土地托管集中连片。通过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着力破解土地碎片化困局,在充分尊重农户独立经营主体地位的前提下,通过项目实施乡(镇)和村委统一规划调度,实行整乡整村推进。土地集中连片托管服务,有效激活农村资源,推动了撂荒地复耕复种,让农村劳动力从土地解放出来,逐步向第二、三产业转移。

  二是关键环节集中服务。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财政补助资金的引导作用,聚焦谷子、玉米、马铃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主要粮食作物的机耕、机种、秸秆打捆、机收等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整村连片围绕农业生产品种、种植、农资供应、田间管理、收割等环节生产,为小农户统一提供专业化、规模化托管服务,有效提升农业生产环节作业效率。

  三是规模发展集中经营。土地细碎分散、农户需求分散、服务资源分散、农业生产服务无法集中连片推进,是偏关县发展现代农业面临的最大挑战,突破小规模分散经营制约、发展农业规模化生产成为偏关县支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关键。偏关县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作用,引导分散农户接受托管服务,加强相关政策服务的配套跟进,统一规划、连片经营,多方出资,修整田埂、边沟、道路,小田大田,为机械作业创造条件。推行统一品种、统一耕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作业、统一收获、统一收购,满足了农民生产生活所需,搭建起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发展的桥梁,形成了农户、村集体、服务主体等多方共赢的发展格局,有力保障了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

  供稿:崔馨月

  偏关县教科局多措并举做好控辍保学文章

  近年来,偏关县聚焦国考、省考发现问题,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坚决兜住义务教育保障底线,切实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成效巩固,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强化控辍保学,确保贫困家庭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扎实做好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工作,教育保障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高标准配置,全面优化教育资源布局

  学前教育实现广覆盖。近年来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2所,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5%,全县所有幼儿园全部为普惠性幼儿园。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达到96.06%,基本实现普及学前教育的目标。

  义务教育走向优质均衡。2018年我县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验收。农村学校形成了乡镇集中办学格局,城区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划片招生制度,全面实行阳光招生、阳光分班制度,确保每名学生公平接受教育,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学位充足,大班额全面消除。学校创新管理探索新课改模式,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围绕实施素质教育,开展了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音、体、美、艺等教学活动。特别是去年以来,不断强化学校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努力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确保双减政策落实落地。课后免费托管实现全覆盖,有效减轻学生家长负担。常态化摸底,动态化监测,没有因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学生。

  职业教育蓬勃发展。偏关职业中学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积极为学生寻求出路,培养技能型、应用型技术人才,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在校学生逐年增加,培育设置了旅游服务管理、无人机技术培训、医护、计算机、烹饪等5个全新专业,初步形成了适应需求、质量上乘的人才培养特色。职业中学全力打造成县域内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基地,职业教育已成为偏关教育的一张新名片。

  二、高素质提升,不断激活乡村教育内生动力

  大力引进优秀教师。全县农村特岗教师全部安排在农村教学第一线任教,解决了农村教师师资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提高了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确保了乡村学校开全开足国家规定课程。

  积极落实乡村教师待遇。认真落实《山西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农村特岗教师招聘全部根据学校实际需求定岗招聘。积极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在农村学校建设了教师周转房,改善教师生活条件,让乡村教师留得住、安心教,对农村教师绩效工资每人每月增加100元,并上浮一档工资。职称评聘向农村一线教师倾斜,在任职条件上适当放宽,在指标分配上扩大比例,同时要求所有晋升职称的人员必须有一年以上农村教学经历。这些举措稳定了农村教师队伍,不断夯实农村教育基础。

  全面强化培训提高。通过网络平台、名师讲座、送教下乡等方式,对全县教师进行专业技术、继续教育、课件制作、同课异构等多种针对性培训,不断提升教师素质,逐步缩小城乡师资差距,激活内生动力。

  三、高水平办学,彰显教育的特色内涵

  把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把素质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各个方面,坚持文化知识学习、思想品德修养及个性发展相统一,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规范课程标准设置、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完善质量考核评价体系。各学校积极开展特色校园活动和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素质教育成绩明显。中小学的校园足球队初具规模,特色艺体活动有声有色。

  深入开展了教育教学管理改革。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工作基本完成。不断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考评奖励办法》,通过质量检测看成绩、比进步、促提高,起到了较好的激励促进作用。继续采取政府补贴教师超工作量津贴的方式,为全县中学生全年增加70天的免费文化课辅导,每天增加1小时课后自习时间,小学下午课后增加1小时课后免费托管时间,极大地调动了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增加了学生学习时间,提高了教学质量,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有效遏制了生源外流现象。

  四、高规格督导,发挥教育督导的保障作用

  充分发挥控辍保学教育督导的职能作用,严格督导落实控辍保学工作责任,把控辍保学作为责任督学日常督导工作的重要内容。实施督学责任区管理,成立了县督学责任区工作领导组,完善了责任区督学培训、考核奖励等工作机制,选配兼职责任督学,定期对学校重点工作、常规管理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进行督导,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对学校存在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意见书》,有力地促进了全县控辍保学工作。

  供稿:贺  新

  简  讯

  【全县动态】11月9日,县委书记杨晓宏主持召开对话老牛湾 欢迎来偏关主题传播对接会。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政府副县长刘效华,副县长郭秀红以及县文旅局、融媒体中心、新华网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首先听取了新华网项目负责人关于对话老牛湾 欢迎来偏关主题网络传播规划内容介绍。与会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就规划内容方案中具体事项交换了意见,并提出完善建议。杨晓宏希望,新华网项目负责人要结合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方案内容,完善细节。各相关单位要及时与新华网沟通对接,精准、全面提供信息资料,要按照时间节点,抢时间,赶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加速升级地区数字文旅生态链,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文旅元宇宙示范应用的新高地。

  (供稿:贺  新

  【全县动态】11月9日,县委书记杨晓宏,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城区包联学校实地督导检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并就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杨晓宏一行先后来到偏中、偏关二中、实验小学、偏关三中等地,听取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实地检查各校进出校门登记、体温监测、扫码验码、往返报备、核酸检测等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督促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和六个一律精准落实到位。杨晓宏指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事关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牵动千家万户,社会关注度高,影响涉及面广。教育部门和各学校要进一步严格落实人员物资出入管理、扫码测温登记、环境消杀、师生及共同居住人员核酸检测和行程管理,发现问题迅速规范处置,切实把好校园安全入口关。杨晓宏一行还对临街商铺、超市、银行、药店、物流快递点、外卖等重点场所、重点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要求相关部门要加强重点场所管理,抓好重点行业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工作,指导做好场所消毒消杀、扫码、测温等工作。要压紧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市场主体责任,强化风险意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及时查漏补缺,织密织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网,守护好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11月9日,县委书记杨晓宏主持召开疫情防控能力建设专题会议。认真梳理疫情防控流调溯源队伍能力、集中隔离场所、核酸检测、闭环转运、物资储备等能力提升工作,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与短板,并就全面提升偏关县疫情防控能力建设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工作专班要迅速行动,细密梳理当前存在的风险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充分做好应对疫情的软硬件准备和能力储备。要保持良好工作状态,确保关键时刻能够以快制快、科学精准,第一时间理清传播链条、排查风险人员,管住重点区域,迅速斩断疫情传播链条。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机制,严格检查督导,压实各方责任,高效运行应急指挥体系,坚决守住偏关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供稿:刘一凡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