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2(第42期)

 时间:2022-11-07 19:38       大    中    小      来源:

  偏关县多措并举打出健康保障“组合拳

  近年来,偏关县深入推进健康帮扶工程高效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康脱贫成果巩固、健康知识普及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质增效等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健康帮扶便民惠民政策,多措并举打出健康保障组合拳密织健康帮扶保障网,有力确保了群众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

  慎始如终,常态化疫情防控毫不松懈。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秉持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工作要求,主动适应防控形势变化,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及时调整优化疫情防控保障政策措施的同时全力做好新形势下常态化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各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预检分诊、首诊负责制,增加急救中心工作力量,建立了急危重症患者和孕产妇患者救治绿色通道,对高龄、失能老人及行动不便的慢病患者,积极发挥家庭医生团队作用,充分利用电话、微信等信息手段,建立有效互动沟通渠道,开展健康监测,多途径多形式解决因疫情影响下群众的健康需求。

  干劲不减,健康扶贫成果持续巩固。保持现有健康帮扶政策基本稳定,进一步完善大病专项救治,继续实施特殊困难群众患重大疾病实施兜底性医疗保障,健全脱贫人口因病致贫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工作机制,建立完善贫困人口预警监测机制,提早发现识别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及时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进一步加强与民政、医保、乡村振兴等部门数据对比与共享,监测因病返贫致贫风险较高的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及时预警做好因病防返贫致贫工作。同时,有力、有序落实医疗有保障的民生实事,免费婚前医学检查、两癌筛查、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等民生实事稳步落实推进。

   多点发力,健康知识普及深入人心。全面推进“健康知识进万家”试点工作,依托“健康知识进万家”小程序,大力宣传普及健康知识,广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理念,让权威健康知识走进千家万户,切实提升宣传工作覆盖面和有效性,全县8个乡镇、150个行政村小程序推广实现100%全覆盖。组织健康管理员、健康指导员进村入户宣讲宣传,发放《健康教育进家庭,守护健康为人民》《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暨健康知识进万家》宣传手册25000余份,引导全县群众树立“每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让健康知识真正深入人心,让健康理念走进千家万户,形成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普及健康知识的良好格局与氛围。

  创新举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质增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重点人群入手,创新签约模式,发挥信息化助推作用,创新评价机制,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将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工作成效的主要标准,做细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完成脱贫人口、重点人群双签约服务全覆盖,有效缓解了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问题,打通公共卫生高效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升签约服务质量,对农村常住人口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4种慢病患者,落实每季度一次上门健康随访服务,其他慢病患者每年随访一次的要求,规范管理率达100%。同时根据慢性病患者健康状况和需求,定期安排面对面随访或电话、

  微信回访,有针对性地提供适宜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供稿:刘一凡

  全力打造示范村样板 引领推动乡村振兴

  ——新关镇全方位推进高家上石会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

  今年以来,新关镇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参照示范创建指标,科学设计、合理规划,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样板,高家上石会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开展。

  一、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强基固本,打造乡村治理示范村

  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创建党建引领下的乡村治理体系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激发基层治理原动力一是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抓手,对村级阵地功能布局和设施配置再优化,进一步规范组织活动,严格执行民主监督管理制度,提升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形成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二是充分发挥示范村党支部主导作用两委成员带头想,率先干,主动了解群众诉求,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引导农户与党同步同频,共同商议解决创建过程中的难点堵点,优先本村劳动力在创建过程务工就业,有效化解创建过程的人、治、物、效困扰。三是深化网格治理划细划小网格,选举优秀党员担任网格员,绘制《网格化管理图》,推动形成党支部+网格长+党员+群众共同参与村内建设的良好局面,积极推动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能力大提升。

  二、坚持文旅融合,推动共建共享,打造村容乡风示范村

  结合特色文化,将村容乡风建设作为示范村创建重要内容,以秀丽村容、文明乡风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一是广泛凝聚群众创建力量,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积极征求农户意见,融合农户意见规划本村发展,在保留村庄整体格局、原始建筑和传统民俗文化的同时,结合偏关黄河、长城特色文化,在绿化、美化、亮化实施中,通过选用地方特色材料、植入文化旅游元素,对村容村貌进行特色改造,彰显独特的偏关乡村味二是突出创新共同管理机制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共同探索、创新完善各项长效管理机制在管理村庄环境上,对村庄环境卫生和基础设施按照网格化制度管理,划分片区,共同执行村庄环境卫生管理制度结合爱心超市,设立专项激励积分,实行积分制动态管理凭积分兑换的生活物品。同时制定光伏公益岗位管理制度,设置光伏公益岗位,规范使用村光伏产业资金,维护美丽乡村建设成效。三是传承文化家风,抓好榜样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评选,同时通过前期组织撰写《高家上石会村志》,开展观龙会活动打造偏关乡风文化第一村,新实施墙体文化建设项目,深度融合乡村旅游业态

  三、坚持产业带动,纵向延展链条,打造特色产业示范村

  立足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探索依托酥梨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模式,全力打造万荣县酥梨特色产业示范基地。一是充分发掘高家上石会村资源产业优势,以有机农业为引领,重点推进高家上石会村梨产业发展壮大根据农民意愿,先后完成酥梨流转土地500亩,变农户分散经营为合作社统一管理引进新品种发展良种种苗繁育,专业化运作和精细化管理,进一步适应市场需求二是纵向延伸产业链条,实现梨果的存储、深加工与销售。目前利用前期已建成了的2座酥梨储存专用冷库,共可实现储存酥梨约 60万斤。在此基础上2022年实施新配套建设酥梨加工车间1座,稳步推进产品精深加工,持续提升产业效益。三是做好产销对接,规划设计产品Logo、包装及品牌推广发展壮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通过上架国网商城、淘宝网、抖音等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高山酥梨”“玉露香梨名片打得更响擦得更亮。

  供稿:贺  新

  简  讯

  【全县动态】10月31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深入窑头乡呛风梁和沙圪旦联村供水管理站调研淤地坝建设和饮水安全工作。政府办、水利局主要负责人参加。高跃龙通过察看淤地坝坝体、涵洞、溢洪道、联村供水站安全供水等设施,充分了解淤地坝的功能、作用,及联村供水工程建设内容、运行模式、供水规模、饮水安全评定以及农村饮水管理存在的短板等情况。高跃龙强调,淤地坝建设是生态环境保护中的重要环节要充分发挥淤地坝在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区域绿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造福民生,助力生态建设他希望相关部门继续健全完善管理防护机制,解决好建、管、用之间的关系,提高现有淤地坝综合利用率,加强流域综合治理,全面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走实走深。

  (供稿:刘一凡

  【全县动态】11月1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一行深入老营镇大河湾村羊肚菌基地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县农业局、水利局、供电公司、乡镇负责人及河北保定投资企业负责人参加高跃龙实地走访了解已运营食用菌大棚现况,并就新建大棚三通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召开现场办公会。高跃龙指出,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利用羊肚菌项目带好致富头,共谋共建、互利共赢。通过升级产业结构,进一步做强农业、做优产业,打造以老营镇大河湾村羊肚菌种植为主的蔬菜生产基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美好愿景。他强调,各相关部门要保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思想高度,积极配合河北保定投资企业,认真协调对接工作,全力配合完成任务,确保羊肚菌基地项目在现有的产销体系和技术支撑下按照计划正常推进。带动周边未整合大棚种植农户进行生产经营,让农户干的有奔头,生活有保障。据了解,羊肚菌种植基地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新建标准化日光温室大棚200座,改造老旧日光温室大棚90座。同时配套蔬菜加工设备、实验室等。截至目前,已改造并运营食用菌大棚40座,新建大棚场地平整已经展开,其余改造大棚正在实施。

  (供稿:贺  新

  【全县动态】11月2日,县委书记杨晓宏主持召开全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推进落实会。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县委副书记孟勇,县政协主席王文阁等领导参加。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按照省委早、快、准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精准周密快速部署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慎终如始筑牢校园外防输入网。要摸清校园各环节、各链条底数,掌握实情,分类管理,分级管控,抓住重点,精准发力,从严落实源头管控。要及时了解学习疫情防控最新政策,精准掌握最新管控措施,提升防控质效。要持续强化校园日常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管好教师、学生、家长三个重要群体,严格落实核酸筛查和健康监测要求。要不断压实四方责任,加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严格督查督导,强化值班值守,夯实学校疫情防控体系。会上,各学校校长就各自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交流发言,共同分析和梳理了存在的防控风险重点和难点,与会领导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指导性意见。

  (供稿:赵  鹏

  【全县动态】11月3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晓春前往希望小学、第二小学督导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新关镇人大主席苏宝源、新关镇纪检书记刘强,教科局副局长李新军、尤永宽参加督导。刘晓春一行先后前往希望小学、第二小学,深入教学楼、防控物资储备室、医务室、门卫室、监控室等重点区域,边走边看边听,实地了解各学校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等工作的落实情况。刘晓春指出,安全无小事,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把校门关,认真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坚决守住校园安全工作底线,确保学校安全零事故。各学校要结合实际情况,加强防疫物资的储备,对各项防控措施进行再梳理,进一步细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预案,压实责任,做到事事专人专责。

  (供稿:贺  新

  【全县动态】11月3日,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贾育新主持召开偏关县2023年专项债券及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谋划进展汇报会。发改局、财政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与会单位汇报了专项债券项目谋划进展情况。发改局汇报了目标任务分解情况,并梳理中央预算内投资申报要求及政策导向。贾育新要求,在项目谋划方面,各单位要将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把握时间,尽快补充资料,完善方案,把已经入库的项目作为重点,逐个梳理,研究破解办法,确保达到评审要求,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资金项目保障。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11月4日,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政府副县长刘效华深入老营镇党委、老营村党支部,为基层党员干部群众送上党的二十大报告单行本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单行本,并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镇村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交流,共同谋划乡村发展思路。她强调,要认深要义、勇毅开启新征程,把准精髓、学深悟透新思想,以学促干、开创基层工作新局面,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刘效华认真听取镇村干部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情况汇报,仔细翻阅有关资料后要求,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聚焦存在问题对标对表,不断强弱项、补短板,抓好整改落实,切实谋深谋细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工作成效。

  (供稿:张  宁

  【全县动态】近日,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续国强带队深入楼沟乡迤西村、柏家咀村,窑头乡常家窑村、陈家营新村实地调研指导清廉村居建设工作。续国强一行通过观看展板、听取汇报、查阅工作台账等方式,全面详细了解了各乡村在创建清廉村居示范点、打造清廉文化阵地、推进村级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和推进情况,并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续国强强调,各乡镇党委要高度重视,厘清思路,认真学习贯彻省、市、县关于推进清廉建设的要求,因地制宜,推动清廉偏关建设。要紧盯清廉村居创建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农村基层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加强清廉建设。要务求实效,挖掘廉政文化,营造廉洁氛围,将清廉村居建设与基层政治生态评价、乡村振兴等工作有效结合,不断夯实清廉村居建设根基。要层层压紧责任,协同推动清廉偏关建设工作见实见效。

  (供稿:崔馨月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