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2(第41期)

 时间:2022-10-31 19:36       大    中    小      来源:

  偏关县加强小额信贷投放 助力乡村振兴大事业

  今年以来,偏关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聚焦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有序开展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投放工作,在提供金融支持、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良好效果。截至2022年9月底偏关县小额信贷共投放7367.73万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位列全市第一。

  一是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充分认识小额信贷对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作用,抓住春夏贷款投放的关键期和黄金期,强化思想认识,成立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投放工作专班,各乡(镇)、各银行机构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强化组织宣传,层压实责任,逐级推动落实,凝聚工作合力,稳步提高户贷率,持续扩大覆盖面,全面保障农户的贷款需求,助力脱贫成果巩固好、拓展好。

  二是保障春季生产,提供金融支撑。针对春耕春播时期农户贷款短、小、急、频的特点,全县各金融机构重点加大农业生产特别是春耕春播的贷款支持力度。重点聚焦县域内的脱贫户、监测户,由各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各金融机构落实直接责任,组织专人逐户开展摸底排查,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对符合贷款条件、有贷款意愿、有发展产业或项目需求的脱贫户,做到应贷尽贷,为农户春耕播种加足马力,确保了春耕有资金、有农资、有保障。

  三是防范预警风险,优化服务质量。各乡(镇)加大风险分析、监测、预警的提示力度和频度,把好贷款户推荐审核关,将有产业发展基础、信用良好、有贷款意愿、有一定还款能力且授信良好的脱贫户推荐为贷款对象,严把小额信贷审批关。同时,各金融机构发挥各自优势,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质量,把脱贫小额信贷投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千方百计加快投放力度,在符合政策、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实现一站式服务,缩短审批流程,提高办贷效率,为农户提供快捷优惠的申贷服务。

  四是建立激励机制,持续发挥功能。小额信贷投放工作中,偏关县通过对各乡(镇)、各银行金融机构及时下发督办函,每周对各乡(镇)、各银行金融机构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投放情况进行双排名通报的方式,鞭策后进,激励先进,压实责任,狠抓落实,推动全县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投放金额及户贷率大幅提升,持续发挥了小额信贷造血功能,巩固了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

  供稿:崔馨月

  楼沟乡柏家咀村打好“四张牌”拓通致富路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柏家咀村党支部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抓手,通过挖掘自身资源禀赋,以红色谋转型,向绿色要效益,科学谋划产业发展新路径,初步形成了以红色文旅、鱼鹅产业、绿色采摘、亲子乐园、套种托管为主的多元产业格局,村内各项公共事务得到了改善,村民共同富裕有了根本保障。

  一是突出基因传承,打好红色党建牌。柏家咀村作为偏关县党性教育基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不断完善抗日民主县长梁雷烈士旧居和民族女英雄李林烈士旧居展品陈列,持续升级村史馆内容,精心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党性教育品牌。今年以来接受省、市检查指导9次,举办培训班28批次,63个县级单位这里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

  二是突出鱼鹅养殖,打好特色养殖牌。大力发展鱼鹅养殖,打造山泉鱼”“生态大鹅农业品牌,不断拓展市场经销渠道,助力集体经济增收。凭借本村丰富的地下水资源优势发展鱼养殖项目,2022年,村集体投资10万元在低产田改造中形成的总面积3000多平米的渗水池投放鱼苗,搭建休闲垂钓平台,吸引垂钓爱好者,举办钓鱼比赛,由村集体统一运营,通过收取钓费、售卖鱼的方式盈利,收入全部归村集体所有,预计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因地制宜利用村集体280亩因水涝不能耕作的荒地发展鹅养殖项目,由村集体投资50万元搭建遮阳棚、购置鹅苗发展鹅养殖,养殖规模达5000余只,通过出售鹅、鹅蛋盈利,收益全部划入村集体,预计可增加集体收入20万元。

  三是突出生态康养,打好绿色有机牌。打造观光采摘。针对时下大众追求健康养生的市场需求,2022年利用清化收契机,收回村集体土地,引进特色农产品种植,大力打造休闲农业采摘项目,建设有机蔬菜、绿色瓜果特色采摘园区,供游客观光采摘,由集体统一运营,预计可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打造高标准农田。实施低产田改造,2022年村集体将村内农户的1200亩水患严重、荒草丛生、地面凹凸不平的低产地变为高标准农田,通过村集体签订租赁合同,出租改造完成的土地,帮助村民年增收3万元。创新推进复合种植。通过组建工作专班,落实农业生产托管、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两项奖补政策,重点支持耕、种、收各个环节,全村共托管土地1430亩,套种1430亩,惠及72户农户,亩均增收400元,户均增收8000元,实现一地双收、效益倍增。

  四是突出亲子乐园,打好农旅融合突出接触自然、亲近自然、享受自然等农业元素,2022年村集体投资3万元打造喂小动物、赏花、手作体验、游乐园、餐饮、购物、露营等多种体验模式的亲子乐园项目,建成后由村集体统一经营,通过收取门票的形式,预计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同时,依托亲子乐园项目,积极动员村民经营乡村特色产品、农家乐餐馆等增加收入,共享村集体发展红利。

  供稿:贺 新

  简  讯

  【全县动态】10月26日,县政协主席王文阁带队前往所包楼沟乡的西寨村及西寨村粮食烘干企业、刘家沟黄子洼村督导调研国考省考准备工作。副主席贾海荣,秘书长赵文渊参加。楼沟乡党委书记卢鑫、副乡长王元及包片领导一同调研。王文阁一行每到一处,都要与村委干部,下乡队员进行座谈,深入了解村内情况,询问迎考准备。王文阁强调,楼沟乡各村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把做好迎考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对标对表目标任务,深化细化路径举措,创新创优保障措施,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充分做好迎考准备。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10月26日,偏关县在收听收看全省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推进会后,立即召开了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推进会暨食安委专题会议。县食安委常务副主任、副县长范彩琴,县食安办主任、县市场监管局局长李贵荣食安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参加了会议。会议强调,各部门各乡镇要充分理解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的重大意义,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当前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对标对表,确保完成两个责任各项任务目标。县市场监管局要迅速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各部门要加强配合协调,抓实抓细举措,推动食品安全工作落地见效。各相关单位、部门要加强食品市场管理,做好学校食品安全监管,维护好食品企业经营秩序。要深入开展抗疫爱卫清洁行动,全力做好排查和日常监管工作。会议还就落实第一落点管控、全员核酸检测、社会面管控等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供稿:张  宁

  【全县动态】10月26日,政府副县长郭秀红带领8个乡镇的乡镇长到楼沟乡迤西村观摩学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大家先后观摩了党建展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关资料,听取了乡村两级负责人的工作汇报,详细了解了迤西村党建引领促发展的工作成就。郭秀红要求,各乡镇要以此次观摩学习为契机,在学习借鉴迤西村经验的基础上,勇于创新开拓乡村振兴工作新思路、新模式;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着力打造在全市乃至全省都叫得响的品牌示范村,闯出一条具有偏关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要对表对标重点任务,着力强化党建引领,勇于担当作为,做强优势产业,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

  (供稿:刘一凡

  【全县动态】10月26日,偏关县召开忻州市第三督导调研偏关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工作汇报会。市第三督导组组长郭红兵一行出席会议。副县长郭秀红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清化收工作专班参加会议。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李毅主持会议。会上,郭秀红介绍了偏关县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工作情况;市第三督导组组长郭红兵介绍了督导的背景、内容和要求并就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郭秀红强调,要继续高度重视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这项工作,进一步激发基层组织动能,激活农村各类资源要素,加快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要进一步学深悟透省市县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破除思想障碍,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要不断增强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激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乡村两级要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明确推进措施,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切实推动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工作取得实效。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10月27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主持召开2023年度建设项目储备工作谋划会。县领导刘效华、郭秀红、范彩琴、梁震宇、王春琢及相关单位和八个乡镇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发改局、交通局、乡村振兴局、卫体局、教科局、住建局等部门和各乡镇汇报了重点项目谋划及进展情况。高跃龙指出,各单位及乡镇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意识,把工作精力集中在想干事上,把工作效果落实在干成事上,把压力和动力传递到每一个人;要立足全县实际,聚焦三绿战略,深度挖掘项目潜力,对项目进行再梳理、再研究,谋深谋实一批打基础、强功能、利长远的好项目。要不断强化要素保障,加快完善项目前期工作,主动向上沟通对接,积极协调破解难点堵点,尽快把谋划项目变成实施项目,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供稿:赵  鹏

  【全县动态】10月28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主持召开偏关县城市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建设运营审计进点会。省审计厅审计组副组长宋文君出席。政府副县长梁震宇,县直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梁震宇就偏关县新建老牛湾镇生活污水处理站项目情况,新建万家寨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情况,老营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项目情况及偏关县生活垃圾厂基本情况进行了汇报。审计组宋文君对本次审计的范围和重点内容等做出具体介绍。他指出,本次专项审计将围绕能力建设、运营管理、资金管理等方面展开工作。着眼于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助推美丽偏关建设,提升市民城市生活幸福感。他希望各相关单位一定要认真对待审计工作,通力配合完成任务,确保资料的准确性、真实性、客观性。高跃龙要求,全县各相关单位及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审计工作,接受监督,主动配合,全力支持,无条件服从,不说假话。坚持立行立改,确保时效,虚心请教,诚恳听取意见。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督导考核,坚持党建引领,多方参与,抓出成效,深刻认识到该项工作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供稿:贺  新

  【全县动态】10月29日,县委书记杨晓宏,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深入县医疗集团、县疾控中心、新关镇新城东门社区等地就疫情防控流调溯源能力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提升、隔离管控能力提升进行再督导、再检查。县领导刘晓春、郑锦绣、范彩琴等参加。杨晓宏要求,要严格落实省委早、快、准要求,责任再压实、措施再强化,绝不能有丝毫的松懈麻痹侥幸心理。要认清形势,保持良好工作状态,不断提升科学精准防控管控能力,全面加强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管控能力。要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服务,提升检测效率和精准度,提高疫情风险早发现能力。要持续提升流调溯源队伍建设和隔离管控能力,确保关键时刻能够以快制快、科学精准,第一时间理清传播链条、排查风险人员,管住重点区域,迅速斩断疫情传播链条。特别是对于近期返偏居家隔离人员,乡镇、社区要严格规范隔离管控措施,切实做到真居家”“真隔离,形成群防群控良好局面,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偏关力量。

  (供稿:刘一凡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