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2(第40期)

 时间:2022-10-24 19:34       大    中    小      来源:

  打好立体战 稳岗促就业

  ——偏关县全方位打造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新模式

  近年来,偏关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推动务工就业作为脱贫群众稳定增收致富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落实技能培训、创业带动、打造特色劳务品牌、就业扶持等政策,打造立体就业模式,在就业空间、就业群体、就业渠道上,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的全新模式,转变群众传统的择业观念,千方百计促进就业,撬动创业促进就业的倍增效应,蹚出了一条促进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新路子。2022年县脱贫劳动力务工总人数13852人,其中省外务工6749人,脱贫劳动力务工人数占全县农村劳动力总数的47.4%。

  一、构建就业服务体系,摸清务工就业需求

  按照县有中心、乡镇有站、村有联络员的总体要求,在建成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基础上,8个乡镇全部成立了就业服务工作站,通过开发公益岗位为每个乡镇就业服务站充实工作人员3名,150个行政村全部配齐了就业工作联络员,均由村支书或主任兼任,加强就业服务工作。为了精准掌握县城乡劳动力,特别是脱贫劳动力的就业需求,三级就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对务工情况、就业意愿及培训需求进行全面摸排,及时更新完善劳动力转移就业信息台账,确保劳动力状况底数清、情况明,全年通过三级就业服务机构发布用工信息1000余条,为做好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建立培训长效机制,打造特色劳务品牌

  重点从当地传统手工艺、自然环境、旅游资源及市场需求出发,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对脱贫劳动力、易地搬迁户、农村低收入群体等困难对象持续开展技能提升培训。二是结合公益性岗位开发、企业定向委托、劳务派遣输出等需要,积极开展针对性培训活动。三是围绕 干石山区金牌育林工匠”“石窑工匠”“家庭管家”“乡村民宿管家”“设施农业金牌技术员”“黄河长城故事金牌讲解员”“康养护理员等特色劳务品牌开展培训。截至目前,组织开展七大劳务品牌培训10期,培训学员426人,省外务工岗前适应性培训91人,共培训517人,培训就业率达85%以上。特别是偏关干石山区育林金牌工匠在省内外享有很高声誉,现已发展到80家,吸纳劳动者就业1600多人,其中脱贫劳动力就业1111人,年人均增收14000多元,有力地促进了脱贫劳动力增收致富。

  三、健全劳务协作机制,促进更高质量就业

  偏关县历来重视发展同周边省市的劳务协作关系,通过组织专人到周边省市劳务输出基地和用工企业进行实地考察,了解用工需求,选择岗位多、条件好、待遇优的企业建立劳务合作关系。并充分利用偏关县融媒体中心抖音号、手机APP等新型传播媒体常年不间断发布用工招聘信息,确保劳动能力范围内有外出务工意愿的劳动者能够得到更多的就业岗位。目前,偏关县已与内蒙古千牛集团人力资源公司、众擎人力资源公司建立了长期劳务协作关系,开展了一系列点对点、一站式就业服务活动,为偏关县新开发的关河口驿站游客中心点对点精准输送务工人员24人,对内蒙古各地输出务工人员5256人。

  四、畅通线上线下渠道,多种方式促进就业

  为有效解决疫情期间劳动力转移就业难题,偏关县坚持总体谋划,统筹安排,克服疫情影响,通过线上招聘线下输送抓细抓实劳动力转移就业,确保全县就业形势稳定。一是线上求职畅渠道。针对用工难与求职难并存的矛盾,积极组织开展了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一系列线上招聘活动,共有38家企业参与招聘,提供就业岗位919个,线上对接人数863人,有410余人通过线上招聘实现就业,使劳动力足不出户也能找到工作。二是线下招聘求实效。为了给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搭建双向选择平台,6月30日,在聚福苑小区集中安置点举办了现场招聘会,参与企业7家,提供岗位567个,达成就业意向52人。7月8日,在政务大厅举办了激扬青春·梦想同行专场务工招聘会,参与企业1家,提供岗位100个,达成就业意向63人。9月22日,在太虎坡文化广场举办成就梦想·就业起航秋季招聘会,参与企业5家,提供就业岗位263个,达成就业意向96人,实现了更高质量更加充分的就业。

  五、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实现稳定就业增收

  开发就业岗位是脱贫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实现稳定增收的重要抓手。一是落实兜底政策,开发公益岗位。针对部分脱贫劳动力因特殊原因无法外出务工的实际,对其给予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2022年,通过人社部门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的脱贫劳动力在岗人数152人,困难高校毕业生公益性岗位在岗人数43人。二是发挥光伏扶贫效益,开发公益岗位。乡村两级利用光伏收益设立公益岗位就近就地安置脱贫劳动力就业,坚持按需设岗、以岗聘任、在岗领补、有序退岗原则,对脱贫劳动力实施动态管理。2022年通过光伏收益设立固定公益岗3384个、临时公益岗3946个,有效带动了脱贫群众就业增收。

  六、强化维权机制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为做好务工人员的权益保障工作,整合劳动监察、劳动仲裁资源,推进网络化管理,及时畅通信息举报投诉渠道,加强对欠薪调处、档案代管、社保转移等方面的服务。强化与外出务工人员的联系与沟通,随时掌握其就业状况,帮助解决已就业人员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协调劳动关系,维护好已就业人员的合法权益,确保已就业人员稳定就业增收。今年以来,县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先后受理劳动关系投诉举报29宗,办结29宗,为77名劳动者追回工资143.2万元;检查辖区内用工企业29家、建筑施工项目11个,涉及农民工1089人,签订劳动合同人数1089人,劳动合同签订率100%,有效地维护了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供稿:刘一凡

  小蘑菇带动大产业

  ——偏关县老营镇持续创新发展设施农业

  2022年以来,老营镇坚持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总抓手,以做精核心区、做强示范区、做大辐射区为目标,利用现有资源,发展羊肚菌种植产业项目,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快速增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一是党建引领明方向。营镇是全县的设施农业先进镇,在全县最早推广建设了日光节能温室大棚,形成了以老营为中心辐射关河沿线的反季节蔬菜基地,总面积达到1000多亩,其中大河湾村有着老营镇规模第二大的反季节蔬菜基地,脱贫攻坚期间,成为了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乡村振兴以来,老营镇不断在温室大棚上下功夫做文章,设施农业进一步发展,为了让温室大棚发挥更大效益,在镇党委的带领下,大河湾村党支部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有效形式,确立了以党建为引领,以羊肚菌种植产业带动,开拓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二是村企合作建园区。积极响应县委三绿发展战略以及一镇一品发展要求,立足农业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实施老营镇羊肚菌产业园区项目,引进偏关县东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老营镇大河湾村新建土墙日光温室200栋,改造土墙日光温室90栋,打造500亩羊肚菌产业园区,用于羊肚菌种植以及倒茬种植彩椒等蔬菜。项目于2022年10月份开工,目前正在推进中。项目实施以壮大老营镇食用菌产业为目标,走公司+农户的产业化道路,以公司带动农户方式,发展食用菌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依托自身技术、信息优势,以基地为示范,通过对周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带动农户发展日光温室种植,并与农户签订订单合同,以保护价收购农户蔬菜及食用菌,预计可带动200余户农户参与到羊肚菌相关产业中来,可增加收入130万元。

  三是乡村振兴共助力。为了进一步畅通政企联动渠道,助力羊肚菌产业园区项目在大河湾村落地见效,老营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组建工作专班,在土地流转、合同签订、政策扶持和服务保障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为项目实施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同时,产业园区项目也助力了大河湾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今年在大河湾村两委的带领下,村集体经济发展逐渐复苏、从弱到强,到2022年底,仅设施农业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经营性收入30多万元。

  供稿:贺 新

  简  讯        

  【全县动态】10月17日,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政府副县长刘效华带领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党员干部职工深学细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她要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干部职工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等的全方面阐述,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学深一层,把学习报告精神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全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和推动工作的有效举措。大家一致认为,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立意深远、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下一步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结合工作实际实干争先,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供稿: 

  【全县动态】10月18日上午,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续国强到水泉镇所包村调研指导工作,镇党委书记于杰陪同。续国强一行先后来到百草坪村、七家坪村、南海子村、刘家咀村、水泉村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进行调研指导,通过与镇村两级干部、驻村工作队座谈,详细了解各村人口结构询问群众的生产生活、两委班子建设、产业发展情况。续国强对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根据各村实际出发找准方向,科学合理规划,利用各村优质自然资源做好乡村振兴工作;二是各驻村工作队要和村两委团结一心,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三是对辖区内所有脱贫户、监测户开展返贫致贫风险摸排,务必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切实提升帮扶工作成效和群众满意度每到一村,续国强与新招聘到村工作的大学生进行交流,鼓励大学生努力学习并配合好乡镇工作,对他们回乡扎根、服务基层表示钦佩。同时,督促乡镇党委落实好导师帮带制,定期与到村工作大学生座谈交流,切实为在村大学生干在基层、长在基层营造良好环境氛围。

  (供稿:刘一凡

  【全县动态】10月18日,县委书记杨晓宏看望慰问王家坪、八柳树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对他们坚守抗疫前线表示感谢和敬意,并为他们送去防寒保暖物资和防疫用品。副县长郑锦绣等参加。杨晓宏详细了解了防疫一线工作情况,要求各相关单位和乡镇要多关心、关爱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多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难,积极协调,及时服务保障。要加强一线人员的自我防范指导和措施,科学合理安排轮班轮岗,让大家安心、安全投入工作,以良好的工作状态,共同携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供稿:  宁

  【全县动态】10月18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深入老营镇老营村、段家沟村、木瓜贝村、大河湾村和窑头乡八柳树村,就巩固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羊肚菌产业基地建设、60万羽无抗蛋鸡养殖项目进行实地调研。高跃龙指出,当前试行实施的软体集雨水窖项目,是有效破解水资源短缺矛盾的有力抓手。要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制定项目实施方案,谋划解决好建设资金等问题;要统筹协调,加大技术指导,加强行业部门监管,真正把农村软体水窖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让项目惠及更多群众。在详细询问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困难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后,高跃龙指出,各乡镇要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干事合力,主动担当作为,扎实抓好盘活资产、发展产业等各项重点工作。乡镇和村两委要抢抓机遇,开阔思路,积极探索,以关键环节突破提升全局工作,切实提高发展后劲。在大河湾村,高跃龙认真察看了羊肚菌产业基地规划及建设进度等情况,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理清思路,针对工作中的问题瓶颈,想方设法各个击破。要依法依规加快土地流转手续办理,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做大做强羊肚菌产业链,打造高标准产业示范基地。在八柳树村60万羽无抗蛋鸡养殖项目建设现场,高跃龙详细询问厂房布局、建设进度等方面问题。强调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加强沟通对接,帮助企业解困舒乏,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困难,督促施工方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要认真研究具体实施步骤,优化施工方案,充分考虑环保、水电暖等配套设施情况,推进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实现互利共赢。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10月19日上午,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晓春深入水泉镇张岭沟村、达连庄王村、高峁村、池家塔村、麦绿坡村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疫情防控、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等重点工作开展督导检查,水泉镇党委书记于杰、镇党委副书记刘爱民、镇纪检书记张虎拴陪同。每到一处,刘晓春通过与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座谈交流和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各村相关工作落实情况,询问各村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刘晓春要求:一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要健全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跟踪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严明工作纪律、强化协调调度,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群众有获得感,确保有效衔接工作落到实处。二要全力抓好信访维稳工作。要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注重换位思考,要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对诉求合理的要第一时间解决到位,对诉求不合理的要解释教育到位,对生活困难的要关心关怀到位。三要认真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以最高站位、最实举措、最强担当,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切实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前,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四要不断提升网格治理水平。紧盯网格服务管理重点,充分发挥网格党小组作用,认真落实党员干部包联制度,选优配强网格员,以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的提升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供稿:  鹏

  【全县动态】10月19日、20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郭奔胜深入偏关县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张文伟,市人大副主任侯俊生等一同调研。在窑头乡王家坪村,郭奔胜详细了解太原铁路集团湖东电力机务段偏关行车公寓重点管控区人员配备、值班值守、物资供应以及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并与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亲切交流,对他们夜以继日的辛勤付出与坚守致以诚挚的慰问和感谢,并叮嘱他们要增强防范意识,注意防寒保暖,做好个人防护。调研中,郭奔胜现场听取了偏关县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对高效应对疫情处置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偏关县认真落实早、快、准要求,应急处置果断有力,措施精准到位、管控严格到位、排查全面到位,以快制快斩断传播链条,坚决有效扑灭疫情燃点,全县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生活生产井然有序。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毫不动摇坚持疫情防控总策略总方针,认真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抓实抓细常态化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牢牢守住偏关阵地。在偏期间,郭奔胜一行还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文旅融合推进乡村振兴、脱贫群众稳定增收致富等进行调研并提出指导意见。

  (供稿:崔馨月

  新关镇】10月21日,新关镇在县工会报告厅召开全镇干部大会,全体机关干部、各村(社区)两委主干及到村工作大学生共188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报告的精神。镇党委书记李彦明要求各党支部要迅速行动起来,掀起学习热潮,把学习报告精神与开展常规工作结合起来,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办法举措。会议对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考核评估、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燃气(煤)安全排查、道路交通安全排查整治、打击非法违法采矿采石、二十大期间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文俊就迎接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省考、国考有关指标及要点内容再传达再强调,要求各工作力量要充分凝聚工作合力,抓紧查漏补缺、全面补齐短板,以临战状态到村到户开展工作,为迎接国考、省考奠定坚实的工作基础。镇党委书记李彦明要求,由包片领导牵头,协调所有工作力量,到所包村开展报告精神宣讲,完善脱贫攻坚衔接乡村振兴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档案资料,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逐项对照,逐条梳理,确保档案资料真实完整,规范有序。会上,邀请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队长梁国巍就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进行了现场培训,进而提升辖区居民对客户端的下载注册率。县纪委主任科员李文围绕提升理论水平、工作能力,遵守工作纪律、保密纪律等方面对34名到村工作大学生进行岗前廉政培训,以帮助他们尽快适岗履职。

  (供稿:  新

  【全县动态】近日,县委书记杨晓宏,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窑头乡油坊头村、新关镇小偏头村、桦林堡等地就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脱贫群众增收致富、乡村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驻村帮扶、惠农政策落实等脱贫成果巩固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每到一处,杨晓宏都要与村两委主干、驻村帮扶干部、包片包村干部、村医、农户等进行谈心交流,全面细致了解村党支部建设、产业发展、农村改厕、村容村貌提升、帮扶政策落实、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冬季取暖安全等乡村发展实际和现状,并提出指导意见。杨晓宏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以群众为主体,产业为基础,持续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稳步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认真做好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处理等工作,切实提升乡村宜居宜业水平,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供稿:崔馨月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