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2(第37期)

 时间:2022-09-26 19:27       大    中    小      来源:

  强化龙头基地示范效应推动特优产业集聚成势

  今年以来,偏关县深入实施绿色有机农业、绿色新能源、绿色文旅“三绿”发展战略,按照“一县一企一品牌、一乡一特一园区”的特优产业发展思路,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和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以窑头乡甜糯玉米种植加工示范基地为龙头,健全完善种植、收储、深加工、储藏等甜糯玉米绿色生态产业链,辐射带动打造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助推全县绿色有机农业产业发展生态化、资源利用节约化、生产过程清洁化、秸秆处理资源化,实现产业增效、集体增值、群众增收。

  一是高效化创建,打造集体经济“蓄水池”。坚持项目化推进、要素化集成、联动化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基地创建进程,实现“建起一个基地、兴起一片产业、富起一方经济项目化推进。开展建设项目梳理和专业规划设计,建成甜糯玉米加工厂一座,贮藏窖8000m³,速冻生产线一条、1600㎡冷库一座,炒货加工车间660㎡要素化集成。统筹行业部门力量,将政策、资金、项目向创建项目倾斜支持,窑头乡积极争取衔接资金1800万元,以入股方式整合何家沟、岳家村、张家山、常家窑4个村集体经济壮大资金200万元,示范基地创建奖补资金300万元,争取中国建研院对口援建资金180万元,整合利用原陈家营五七干校闲置土地资源15亩,全部用于产业基地创建。联动化发展。采用合作经营模式,会同偏关县正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集约高效规模种植甜糯玉米3000亩,年产真空包装及速冻甜糯玉米1500万穗,实现主体村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以上,带动村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切实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不断提升村级自我保障、服务群众的能力。

  二是数字化赋能,跑出智慧农业“加速度”。紧紧抓住省级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创建重大机遇,政府和企业两端发力、双向驱动,积极探索智慧农业发展新路径,创新搭建智慧农业云平台,依托部署在农业生产现场的各种传感节点和无线通信网络,对产业基地的土壤水分、土壤温度、空气温度、空气湿度、光照强度、植物养分含量等参数进行实时监控,对生产车间的运输、加工、包装等工作流程进行实时调度,实现农业生产环境的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决策、智能分析,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

  三是制度化联结,完善带农益农“利益链”。密切完善“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带农益农利益联结机制,通过股份合作、订单合同、服务协作、流转聘用等利益联结模式把农户融入到产业基地的生产、加工、销售、物流等各环节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效益。目前,产业基地甜糯玉米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直接带动陈家营及周边村群众发展特色种植业500户增收3000元;间接带动富余劳动力稳定就业50余人,人均年增收3万元临时性、周期性工作岗位400余个,人均年增收5000元。

  供稿:崔馨月

  偏关县“五化”并举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偏关县大力实施“旅游活县”战略,深入挖掘特有的黄河文化、长城文化、边塞文化底蕴内涵,以黄河1号、长城1号两条旅游公路建成通车为契机,通过专业化规划、特色化设计、合理化开发、精品化宣传、市场化营销“五化”举措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旅游品牌知名度显著提升。

  一是专业化规划。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战略机遇,借助偏关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获批重大契机,以“黄河峡谷、黄河风情、边关古堡、黄土民俗”为主题特色,综合统筹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高起点规划、精准化布局、特色化设计,集中力量打造独具特色的、具有国际吸引力的老牛湾景区,引领偏关黄河沿线30公里旅游经济带的发展。

  二是特色化设计。依托规划区独特的黄河、长城、峡谷、古堡、晋西北民风民俗,整合老牛湾和乾坤湾两大片区,以老牛湾为龙头引领,以奔腾黄河、雄浑长城、秀美峡谷、黄河长城并肩前行为核心吸引点,挖掘黄河峡谷经典观光游、黄河风情体验游、黄河长城携手徒步游、边塞军堡文化游、写生摄影采风游等,构筑偏关县全域旅游腾飞的引擎板块,山西省黄河和长城旅游的龙头板块,使之成为承载有民族精神(黄河,长城)、华夏文明(黄河文化)、天工奇观(黄河峡谷,乾坤湾)三重底色的老牛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三是合理化开发。坚持“风貌保护、生态优先”原则,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注重规划区自然人文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尤其加强对黄河生态环境、长城世界文化遗产和乡村特色风貌的保护,有序开发、合理布局,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相互促进和共同提升。

  四是精品化宣传。传承与传播双管齐下,广泛提高文化的展示、展陈空间,拓展传播渠道,以“踢鼓子秧歌”“二人台”非遗项目,“老牛湾冰上马拉松”“长城徒步越野赛”等“文旅+体育”项目,农村文化节、乡村记忆展、全民健身体育比赛等“文化+旅游”项目,提高文化的传播力与感染力,获得广大农民与游客对黄河、长城文化的广泛认同。

  五是市场化营销。突出“融合”理念,走高度市场化之路,充分发挥旅游产业“能容尽容”的特点,将旅游与文化、生态、体育、农业、工业等深度融合,推动文旅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同时根据市场反馈,针对一年四季推出一系列群众好评度高、喜闻乐见的文旅产品,力争做到“淡季不淡、旺季更旺”。

  供稿:贺  新

  简  讯        

  【全县动态】9月21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走进新关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全面了解全县创卫旱厕改造后续运行和管护等工作情况,并与基层人大代表和群众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清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在勤等领导参加活动。高跃龙指出,人大代表联络站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的重要载体,也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要建好、用好这一平台,不断推进联络站建设规范化,将联络站打造成为人大代表与基层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进一步拓展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功能作用,主动沉下去,深入到群众当中,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等问题。任清泉指出,此次“群众接待日”活动进一步畅通了代表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渠道,通过代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让群众充分体会到人大代表是实实在在地在做事,使群众对代表工作的理解和满意度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在今后工作中,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做好“厕所革命”后半篇文章,让群众满意、让县委政府放心。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礼赞稻菽 共迎盛会9月22日,偏关县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县文化广场隆重举行。活动以“庆丰收·迎盛会”为主题,通过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充分展现了偏关农业立足新起点、奔赴新征程的坚实信心。活动仪式由偏关县委副书记孟勇主持。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致辞。政府副县长郭秀红介绍丰收节主题活动情况。随后,县委书记杨晓宏宣布活动开幕,并和参加活动的领导一同将五谷倒入粮屯,寓意偏关来年风调雨顺。精彩的主题文艺演出在激越气势的鼓乐中开场,荟萃地域特色的精彩节目相继亮相文化广场两侧,8个乡镇集中展示农业经营主体和“三农”工作者的丰收成果及各具特色的农业物产,共庆共享丰收喜悦。各“丰收集市”展位前,硕大的南瓜,黄澄澄的谷穗儿和脆生生的白萝卜垒成的丰收塔,以及经过精细加工后的众多优质农产品逐一亮相,精美的包装,到位的宣传,引得众人围观在南城门楼至主舞台的古城大街,红缨、掩膊、肩吞……冷兵器时代身着戎装的士兵列队穿行,上演了生动的跨越时空的旅行,厚重古关的古意古蕴让地域文化瞬间“活”了起来。当日,“传统与未来”——石匠技艺“非遗”展在老牛湾镇老牛湾村举行,优秀的石雕案例等作品,彰显了偏关人秉承传统、勤勉研、精益求精的匠心坚守。当晚,老牛湾镇乾坤湾村民宿广场前,一场集结摇滚流行歌曲的“乾坤湾花海音乐节”也在众多的期待中如期举行,跃动的旋律,激越的音符,回荡在美丽的乾坤湾上空,现场观众近距离感受了乡村文明的新气象,显示了偏关县深挖“绿色循环”潜力、做精“农文旅”融合文章、打造新型旅游业态及消费场景带动经济增收的努力决心。

  (供稿:刘一凡)

  【全县动态】9月24日,偏关县举行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颁奖仪式。特殊的日子里,当地农民载歌载舞迎盛会,欢声笑语庆丰收,表达喜悦之情,抒发对乡村振兴的美好期盼。当日的颁奖仪式现场,还举行了文艺演出,节目绝大部分是各乡镇自行设计编排、农民自主参与的。期间,偏关县委副书记孟勇,县政协主席王文阁,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政府副县长刘效华,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贾育新,县委常委、万家寨镇党委书记王立,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晓春,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史文学,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建军,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秀贵,县政府副县长郭秀红,县政协副主席蒙新彬分别为偏关县名优小吃、特色小吃、精品小吃以及“丰收看偏关·乡镇主题文艺节目展演”的特等奖、一、二、三等奖的获得者进行了颁奖。本次丰收节是一场难得的由农民真正参与的盛会以实化节庆内容,创新节庆形式,全景式展现了农民群众丰收成果和乡村振兴喜人变化,描绘出了新时代新农村靓丽图景。

  (供稿:贺  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