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2(第36期)

 时间:2022-09-19 19:25       大    中    小      来源: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偏关县以项目建设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偏关是黄河入晋第一县,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区位优势明显,引领意义重大。近年来,偏关县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机遇,主动融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立足自身优势,把住关键环节、创新工作方法,集中精力谋项目、推项目、优环境,以实际行动推动县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在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中体现偏关担当,展现偏关作为。

  一是高位推动促发展。坚持把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摆在突出位置,完成了《山西省黄河中游忻州段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方案》,并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文件,构建了系统完善的规划政策体系。调整充实了县级领导小组和5个协调小组,制定出台了年度工作要点并细化分解重点任务,建立完善了联席会议、项目管理、协同联动要素供给保障等9工作推进机制,确保各项工作高效开展。各乡镇、各部门始终秉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理念,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任务,密切沟通联系,以全县一盘棋聚力招引、建设、培育优质项目,着力打造全国一流服务软环境、载体硬环境,通过项目蓄势、环境赋能,实现经济更有质量、发展更加充分,为全面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偏关贡献。

  二是全面系统谋项目。准确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双提升”“双促进”的政策叠加与资源集聚优势,抢抓各项政策机遇的窗口期,找准上级政策与偏关发展的有效交融点和对接点,最大限度地发挥各种支持政策的叠加效应。成立了以政府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相关部门及专家团队为成员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谋划工作专班与专项债券项目谋划专班。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适时召开专题推进会,听取两个专班工作汇报,协调解决问题困难,加快项目谋划与推进。截至目前,根据近两年中央和省市政策导向、资金投向、支持方向,全县谋划了偏关县提黄灌溉及供水工程、偏关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偏关县黄河流域水系生态保护与治理项目、黄河几字湾大唐万家寨风光水储新能源调峰示范项目等17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31.76亿元,已立项准备实施项目84个,总投资64.2亿元,进一步夯实了投资稳增长基础。

  三是全力以赴推项目。紧紧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建立完善县级领导包联重点项目制度和干部入企服务长效机制,构建项目建设目标、责任、举措、制度“四位一体”全过程服务管理工作矩阵,快速有序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开工。总投资8.6亿元的22个新建项目开工率达73%,总投资69.8亿元的41个续建项目复工率达100%。积极对接南水北调集团、黄万公司等大型央企国企和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等智囊团队,积极申报21个总投资281.5亿元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全域旅游、生态建设、水土保持等24个总投资17.41亿元的债券资金项目。抓住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大机遇,依托现有的老牛湾4A级景区以及黄河、长城两条1号旅游公路建成通车的良好契机,实施黄河文化旅游精品工程,积极推进省级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红门口4A级景区创建、乾坤湾特色民宿和关河口驿站装修改造工程,创新实施黄河1号旅游公路亮化工程、沿线5G基站建设、彩色梯田打造等工程,着力推动景区提档升级,擦亮偏关黄河名片,讲好偏关黄河故事,充分展示偏关沿黄区域良好生态形象。紧盯《“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发展规划,依托特有资源储备优势,在积极发展“风”“光”等新能源产业的基础上,积极谋划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努力开辟能源产业多元发展的新天地。目前,已通过对接争取省市调整生态红线6000余亩,为万家寨抽水蓄能电站上马解决制约瓶颈。

  四是坚持不懈优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调整优化办事窗口、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全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着力提供用地、用电、供水、资金、用工等优质服务,在落实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收减免力度,通过对市场主体“清单式”量化管理,持续增强落实政策的精准性和享受政策的便利性奋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实施“全民招商”行动,出台《偏关县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优惠政策》《偏关县招商引资奖励办法》,探索精准招商、以企引企、以商招商等招商模式。在对接中国水利水电、国机亿龙、山西八建等大型企业的基础上,筹划赴内蒙、广东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同时,不断强化宣传推介,聘请专业团队精心制作招商宣传推介片,利用抖音、快手智媒体平台,充分展示偏关形象,扩大影响力,吸引更多市场主体投资偏关、落地偏关

  供稿:崔馨月 刘一凡   

  循环化发展生物质项目全链条推进新能源产业

  偏关县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双提升”“双促进”的政策叠加机遇,深入实施绿色有机农业、绿色新能源、绿色文旅“三绿”发展战略,瞄准生物质秸杆“产-收-储-用”全链条能源化循环综合利用,把偏关县24MW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作为发展绿色新能源的重点工程,热电联产,增收减排,引领全县构建水电、风电、光电、生物质电四电齐驱的绿色清洁能源产业新格局。

  项目推进初见成效。偏关县24MW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总投资3.78亿元,其中,利用法国开发署贷款27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2亿元),是近年来山西省利用外资的标杆项目。项目总用地面积236.62亩,装机容量24MW,预计年供电量1.68亿kwh,供热能力200万平方米,有效利用农林生物质秸秆21.1万吨。该项目于2020年4月开工,2021年12月,1#锅炉启动供热,集中供热面积136万平方米;2022年8月,2#锅炉整体启动系统调试,预计10月项目所有建设内容全部完成。

  综合效益初步显现。作为打造偏关秸秆能源化利用模式基地县的生态环保型项目,偏关县24MW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具有显著的综合效益。生态效益显著,与同等规模燃煤发电机组相比,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32.8吨、氮氧化物排放量约40.3吨、二氧化碳排放量14.2万吨经济效益显著,该项目可满足偏关县城现有供热面积和新增扩大集中供热需求节约煤炭能源13.6万吨,燃烧灰渣可作为有机肥料使用,形成可持续的“柠条平茬复壮--收集储运--燃烧发电--清洁供暖”全链条发展模式,推动县城由燃煤热向生物质热电联产集中供热转型。社会效益显著,该项目24MW热电联产机组运行后,预计可增加就业岗位100个,年人均收入50000元以上;围绕柠条的平茬、收购、存储、运输等产业链条,可提供1000人以上就业;以每个农户家庭年收集农林生物质秸秆100吨计算,户均增收30000元,可带动全县7000多人稳定增收。

  能源格局初具雏形。偏关县充分挖掘资源优势,以可再生能源为主,深入实施绿色能源战略,在现有清洁能源总装机容量203.21万千瓦的基础上,加快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推进万家寨抽水蓄能电站等重点项目尽快上马,构建“源一网-荷-储-用”协调发展、集成互补的能源新格局,全力打造“全市新能源建设第一县”,助力全市打造抽水蓄能项目建设样板区示范区和晋北新能源基地,蹚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清洁能源新路径。

  供稿:崔馨月

  简  讯   

  【全县动态】9月13日,偏关县在组织收听收看全市跨省卡口保通保畅工作视频会议后立即召开会议,就交通卡口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政府副县长郭秀红主持会议郭秀红对各卡口车流量、人员力量配置、值班值守、防疫措施落实、车辆疏通等情况进行细致的了解后指出,自疫情发生以来,水泉和万家寨两个跨省卡口运行良好,为全县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维护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提供了坚强保障。郭秀红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是国庆节即将来临之际,各卡口的车流量逐渐增大,全县上下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持续做好“防输入”和“保畅通”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充分发挥防疫检查点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及时协调解决各类事项,切实做好保通保畅各项工作;要科学精准施策,及时掌握最新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工作流程,简化检查程序,全力提升通行效率。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9月16日,偏关县召开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部署会。政府副县长王春琢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办、政府办、卫体局、应急管理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王春琢要求,在当前疫情严峻复杂的形势下,不能有任何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全县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务必保持更加警觉的状态,把监督工作全面紧起来、严起来,严守疫情防控各环节工作,全力以赴抓好各项管控措施落实,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王春琢强调,各监督检查工作组要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责任落实,紧盯重点环节,用更加严格的监督检查督促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要深入一线全面细查,做到全员下沉、全面下沉、全力下沉,确保监督检查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做好信息反馈汇总,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提升,科学、精准、高效强化工作,全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

  (供稿:贺  新)

  【全县动态】9月19日,偏关县召开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推进会暨重点行业领域整治部署会。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县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刘晓春出席并讲话。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县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郑锦绣参加会议。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县扫黑办主任张跃龙主持会议。刘晓春指出,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加强自醒自查自改,坚决克服过关、厌战、自满思想,切实将打击黑恶势力的各项任务时时放在心上,持续保持扫黑除恶斗争高压态势。刘晓春强调,要持续推进源头治理,在线索摸排上再深入要持续推进常治长效,在联动工作上再加强。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按照省委、市委和县委统一部署,严格对标年初县扫黑办印发的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十大工作要点,在深化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四大行业领域整治工作的基础上,聚焦“十件实事”,紧盯目标任务,加大攻坚力度,用好“三书一函”,切实堵塞行业监管漏洞,做到常态化滚动排查,全链条严厉打击。

  (供稿:刘一凡)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