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2(第35期)

 时间:2022-09-12 19:23       大    中    小      来源:

  偏关县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偏关县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的工作理念,围绕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五有套餐配套服务政策工作目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扭转工作作风牢固树立抓发展就必须抓环境,抓环境就必须抓作风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着力解决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差,不作为、慢作为等现象对职能部门、窗口单位、关键岗位、重点人员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做到政策业务一口清,以思想观念的深解放干部作风的深刻转变,推动营商环境的持续好转。

  推进政策落地。落实各类惠企政策,不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市场主体投资偏关、落地偏关。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在落实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收减免力度,通过对市场主体清单式量化管理,持续增强落实政策的精准性和享受政策的便利性。同时按照五减要求,对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流程进行再优化,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

  是加强项目谋划。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双提升”“双促进的政策叠加与资源集聚优势,深入推进标准地建设,开展好三个一批活动,全力以赴推进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对接南水北调集团、中国水利水电、黄万公司等大型央企国企和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等智囊团队,积极申报总投资281.5亿元的21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全域旅游、生态建设、水土保持等24个总投资17.41亿元的债券资金项目,构建以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度假康养、乡村旅游为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培育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新高地。

  供稿:崔馨月

  偏关县供销合作社三向发力加快农村流通体系建设

  近年来,偏关县供销合作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充分激发农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夯实农村流通基础,推动县乡村联动发展,加快构建流通体系建设,提升农村市场供给能力满足农村居民分层分类消费需求。

  一是分类改造基层供销社,打造为农服务综合平台。通过维修、完善设施等方式基层社进行分类改造,水泉供销社、老营供销社、尚峪供销社、陈家营供销社通过改造提升,分别成为山西省供销合作社评定的五星级、四星级农村综合服务社,其中尚峪供销社、陈家营供销社建设成为首批惠农服务中心,围绕农民生产生活需要,为农村地区群众提供农资、日用百货、粮食购销、粮食加工、电子商务、快递物流、测土施肥、统防统治、农机作业、土地托管等服务,基层社的综合服务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二是领办新型职业农民协会,加快完善产销对接体系牵头组建偏关县新型职业农民协会,吸收各类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养殖户、农村经纪人、农技人员、返乡创业青年、复转军人、大学毕业生和农民会员2100余个,其中团体会员50余个,基本实现农业主产区乡镇全覆盖。协会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展览会、交易会,利用二月二”“农民丰收节”“扶贫日”“文化旅游节”“年货节等开展产销对接活动,搭建线上线下产销对接平台,组织农产品生产和流通企业交流衔接,发挥流通先导性作用,推动小生产与大市场对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农户增收。

  三是创新农村流通服务模式,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顺应互联网+流通新趋势,通过对接全国总社供销e家及其他知名电商平台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其中水泉供销社积极发展农村现代流通,将传统的粮食购销业务与农村电子商务相融合,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广泛对接天津、河北、山东、湖南等厂商,建立了小城堡大市场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推进大宗农产品销售,解决农民卖粮难、粮价低问题,实现了农民得实惠、基层社得发展的目标。

  供稿:县供销社 贺  新

  简  讯

  【全县动态】9月6日,偏关县乐游乾坤 • 农旅融合体验园开园仪式在老牛湾镇乾坤湾村举行。政府副县长郭秀红,老牛湾风景区服务中心主任薛平智,老牛湾镇党委书记杨剑青、镇长陈磊等领导参加开园仪式。乾坤湾文旅融合体验园是偏关县紧抓全域旅游发展机遇,紧扣绿色现代农业、绿色清洁能源、绿色文旅三绿发展主线,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引进的重大项目。项目依托休闲观光农业,丰富老牛湾镇文旅产业内涵,以生态旅游和大众休闲娱乐为核心功能,打造集旅游、度假、研学、生态、产业于一体的旅游休闲目的地,是周末游、亲子游、近郊游的新选择、好去处,将进一步加快文旅消费转型升级,助力打响乐游乾坤乡村旅游新品牌。据了解,体验园引进先进设计理念,按照山水林田路村综合治理的整体思路,高标准开发建设。其中民宿建设投资3600万元,占地120亩,农旅康养综合体验园投资750万元,占地337.7亩内有植物迷宫、五色谷道、农具竞速、萌宠乐园等诸多娱乐项目,同时全部实现了夜间亮化,营造出了秀美乡村靓丽乾坤的如画景色。乡村旅游示范基地的建成,可进一步提升老牛湾镇乡村旅游品牌形象,丰富游客体验。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9月7日,第三次山西省新媒体学会年会暨元宇宙+文旅论坛,在偏关县老牛湾镇乾坤湾民宿广场成功举办。3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聚焦文旅元宇宙 发展新机遇主题,穿越虚拟与现实的思维碰撞,努力实现用数字科技来赋能研学与文旅的创新探索,共话元宇宙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偏关县委书记杨晓宏分别与山西传媒学院副院长管晓刚教授和山西省新媒体学会会长王涵教授,为山西传媒学院实训教育基地、山西省新媒体学会元宇宙研创中心揭牌。山西传媒学院副院长庞亮,山西省新媒体学会秘书长、山西传媒学院影视制作中心主任张焰,偏关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分别致辞。高跃龙代表偏关县人民政府与山西传媒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高跃龙表示,山西传媒学院实训教育基地、山西省新媒体学会元宇宙研创中心的揭牌以及县校合作战略协议的签约,必将进一步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文旅产业转型升级,为包括文旅在内的各行业高质量发展开拓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提供更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经过此次论坛,偏关将借助数字经济和元宇宙的发展新机遇,与专家、学者一道探索建立文旅元宇宙发展机制,用数字新媒体、沉浸式互动体验赋能,积极推动以乾坤湾、老牛湾风景名胜区为核心、以黄河风情游长城边塞游为主线的一核两带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旅元宇宙示范应用的新高地。

  (供稿:刘一凡)

  窑头乡】9月7日,窑头乡机关党总支与各村党支部同步开展廉洁自律 安心过节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党总支会议由乡党委书记许德义主持,机关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会上,许德义首先围绕省纪委监委中秋节前公开曝光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开展了警示教育,随后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领诵《中国共产党章程》,并为全体党员讲授《筑牢廉政思想根基,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专题党课。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全乡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一定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严守纪律规矩,不踩红线、不越底线,在今后工作生活中,自觉净化交际圈”“朋友圈”“生活圈,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在努力提高履职尽责能力的同时,更要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供稿:贺  新)

  【全县动态】9月8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贾育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在勤,政府办主任白生成,新关镇、窑头乡、应急局、住建局、市场局等乡镇和部门负责人参加。高跃龙先后深入偏关县大众液化气供应有限公司、县城文笔大街、福德家园小区,实地察看企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措施落实情况和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等工作,并就建筑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问题进行检查。高跃龙强调,全县上下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安全监管,全力以赴保民生、保安全、护稳定;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设备日常维护检修和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同时要增强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强化从业人员安全培训,严防安全事故发生;要加大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全面消除自建房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盯紧重点行业、重点场所,压紧压实各经营场所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坚决织密扎牢疫情防护网,全力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中秋节期间食品安全检查,加大安全监管力度,从严从快查处各类违规违法行为,及时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为全县人民营造安全放心的节日环境。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9月9日,偏关县在县城文笔塔公园和新关镇杨家山村举行2022年红雨银锄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县委副书记孟勇,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政府副县长刘效华,政府副县长王春琢,县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成员,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分管疫情防控工作的副职现场观摩了此次演练。整场演练采用模拟场景的方式进行,以偏关县人民医院核酸实验室单采(1:1)检测阳性为模拟背景,县防控办接到县医院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部署要求,遵循提级指挥、市县主抓、扁平运行、属地处置的原则,按照及时发现、快速处理、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工作要求,开展以疫情发现、疫情报告、传染源控制、启动应急响应、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及其他风险人员判定与管理、风险区域划定及防控、风险人员协查管控、区域核酸检测、人员转运、隔离管理、消毒、心理健康服务、疫情信息发布、演练总结等为内容的全链条、全要素综合实战演练。通过此次演练,切实提升了全县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和防控水平,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提高能力的预期目的。

  (供稿:张  宁)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