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2(第33期)

 时间:2022-08-29 19:19       大    中    小      来源:

  多措并举谋发展 稳中求进开新篇

  2022年,偏关县围绕年初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县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始终秉持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工作要求,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的工作理念,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对标一流,苦干实干,持续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奋力开创偏关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凝心聚力抗疫情,全力以赴筑防线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关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守好疫情防控偏关阵地。

  一是坚决守好外防输入防线。全面对照省防控办《关于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风险地区入晋返晋人员排查管控工作的通知》,继续强化属地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要求,继续严格执行落地核酸+点对点接返+精准赋码+分类管控的全链条工作机制,确保风险人员及时管控到位。

  二是持续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继续强化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管控,对18个重点行业、44类重点机构、561个重点场所、50类重点人员,按规定落实定期核酸检测。从严从紧落实公共场所和聚集性活动核酸检测证明查验工作,对进入场所人员落实扫码验码、佩戴口罩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到逢进必扫,不漏一人。依托前期建立的步行15分钟左右的核酸采样圈,持续开展社会面常态化核酸检测,扎实做好风险人群健康管理,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处置,确保全县社会安全和市民健康安全。同时,继续推进疫苗接种和物流保通保畅等相关政策措施落地,切实整治一刀切层层加码等突出问题,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三是进一步提升疫情处置能力。照《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露头就打、以快制快防控工作方案》,以科学高效为原则,不断完善防控体系,拓宽监测预警广度,提升应急反应速度,强化疫情处置力度,进一步提升疫情处置效率,努力以最小范围、最短时间和最低成本控制住突发疫情。进一步织密织牢基层防控网,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不断完善升级多点触发监测预警响应系统,确保四早要求落地落实,坚决守住不发生隐匿传播的底线。

  二、聚精会神抓项目,同心戮力促发展

  牢固树发展靠项目支撑、工作靠项目推进、面貌靠项目改变的理念,加大招商引资,抓好项目建设,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狠抓招商引资。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压实全民招商引资责任。用活各类招引政策,充分发挥红色文化、旅游资源等要素优势,依托长城、黄河等资源禀赋,打造了一批独具特色的民宿和规模型酒店产业推动形成特色鲜明、业态多元、服务一流、规模发展的乡村旅游和民宿产业。通过以企招商、以商招商,下力气招引提黄蓄能发电、风光新能源等一批新项目,积极争取万家寨抽水蓄能电站落地,谋划布局中小型抽水蓄能项目倾力打造绿色新能源产业基地县

  二是狠抓项目建设。落实项目包保制、重点项目工作专班制、项目清单式管理,凝聚合力优化项目服务,确保项目建设进入快车道。对百万羽高标准规模化蛋鸡、国道336偏关县城过境公路改线、长城1号偏关县境内老营至南场段工程等63个在建项目,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强化服务,全力破解要素瓶颈,确保项目早日竣工。针对应开工未开工的项目,制定推进计划紧盯时间节点,强化节点意识,形成倒逼机制,争取项目早开工、早见效,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活力。积极申报总投资281.5亿元的21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总投资17.41亿元的24个债券资金项目。同时,按照上级关于专项债券使用的要求和规范,加快支出进度,为项目加速建设赋能。

  三是狠抓营商环境。不断引深放管服改革,持续拓展一枚印章管审批效应,全面落实8方面103项惠企政策,切实以良好营商环境,促企业落地、助主体发展,努力推动市场主体数量、质量双提升。同时,建立县级领导联系帮扶民营企业制度,实实在在帮助民营企业解决问题,推进小升规企业数量不断提升。

  三、综合施策抓振兴,高效谋划促“三农”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以乡村振兴促三农工作振兴。

  一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实行动态管理,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监测帮扶机制,抓好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户的监测帮扶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认真落实晋忻保”“忻保障及中央省市教育、健康、住房、饮水等各类保障政策,扎实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工作,坚决防止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问题反弹。

  二是不断促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干部包联包保工作制度,按月梳理重点工作,对标对表抓好落实,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强化项目资金管理。建立完善衔接资金项目调度机制,推动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实施。扎实推进新关镇高家上石会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窑头乡甜糯玉米种植加工示范基地2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项目建设。稳妥推进乡村建设。坚持以水、电、路提档升级为重点,不断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推进乡村治理。建设法治乡村,实施德治工程,统筹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建设,全面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摒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

  三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产业引领,改造提升老营关河沿线老旧大棚,培育打造羊肚菌千亩产业基地,积极承办全省黄河流域暨国家双重造林绿化工程推进会,推一产高质量发展,做优绿色有机农业。持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在田作物管理,突出抓好谷子、糜黍等优势农产品生产。加快推进无公害、绿色农产品发展三品一标申报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认证工作继续实施健康养殖产业,以偏关具有优势的牛、羊、非笼蛋鸡为依托,积极探索推进追溯体系建设,逐步创建偏关生态福利畜禽产品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能力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扶持偏关小米”“偏关羊肉等农牧产品加工企业,实现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一体化开发。

  四、加快文旅大融合,打造全域旅游新亮点

  以省政府设立偏关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为契机,聚焦文化自信、文旅融合,持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助推文旅产业提档升级。

  一是大力开发旅游新业态。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强化黄河文化传承保护和弘扬力度,拓展旅游+发展思路,筹划组织黄河、长城两条旅游公路开通仪式和首届老牛湾国际文化旅游艺术周活动。加快推进关河口丫角山驿站、乾坤湾民宿提标改造工程,抓紧启动偏关县老牛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实质性运营,忻州古城偏关院落运营,全面盘活现有文旅资产,搭建文旅产业共创平台,赋能产业融合发展

  二是攻坚文旅品牌创建。加快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持续完善软硬件设施体系,精心设计并宣传推广康养休闲体验游、美丽乡村风情游等主题旅游线路。继续完善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公共卫生间、生态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抓好特色餐饮品牌、高品质民宿等建设,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积极构建以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度假康养、乡村旅游为特色的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发展格局

  三是全力抓好园区建设。以偏关县级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获批为契机,以打造西线黄河风情游、东线长城边塞游全域旅游新格局为抓手,在准确定位、科学规划的前提下,文旅融合、智慧旅游、文创品牌等领域作为突破口和支撑点,打造特色文旅IP品牌,逐步将多种资源、多种产业、多种要素整合在一起,推动旅游业由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型,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共生、多元融合的大旅游产业。

  五、统筹城乡抓整治,协调发展提面貌

  县、乡、村三级统筹谋划,整体推动,促进城乡要素配置、产业布局、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相互融合,加快形成以城带乡、城乡一体、产城融合的发展新格局。

  一是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不断巩固前期创卫成果,持续推进县城绿化亮化等市政建设,完善街巷残垣断壁整治。积极推动建筑垃圾填埋场建设,解决建筑垃圾无处倾倒问题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补齐城市防洪排涝、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短板。不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成效,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制建设,加快老牛湾、万家寨、老营污水处理及给排水系统改造工程。进一步深化农村厕所革命,抓好农村户厕改造工作,进一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再现古城魅力。

  二是进一步加强生态治理。认真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推进秋季2.53万亩荒山造林任务以黄河、长城旅游公路为轴线,辐射旅游通道两侧荒山,结合地形地势,注重展示地域特色,综合考虑绿化、彩化、财化树种,乔灌结合,针阔叶结合,提升生态建设成效,构建起黄河流域生态防护屏障。扎实做好5.7万亩退化林修复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继续争取柠条平茬项目,增加农民收入,保障生物质发电燃料供应。建设林湖沙漠公园,结合山水林田湖草沙项目,积极与省林草中心对接,争取项目投资,以县城为中心,绿化、彩化周边区域,打造环城生态公园,实现城在园中、人在画中、路在景中,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先进县。

  三是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打好碧水、蓝天、青山、净土四大保卫战,加强对扬尘、机动车、餐饮业、燃煤等污染源的有效防治。继续加大执法力度和督查力度,加强对违规主体处罚力度,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促进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空气优良率保持在85%以上,关河口国控断面年均值考核达标争优,辖区内地表水100%达标。

  六、保障民生促稳定,优化服务助发展

  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不遗余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加快社会事业建设。发挥与忻州一中合作办学优势,紧扣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和学校安全、教育扶贫和科技任务精准落实三大目标,加强教育教学改革、教师校长队伍管理改革强化学校党建三项重点,补齐师德建设、业务能力、科学管理三个短板,重点做好教师、学生、学校三位一体整体提升。深入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深化医改六统一管理,全力做好疾病预防控制,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繁荣人民满意文化事业,持续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实质性运行数字图书馆,实施文旅遗产知识产权保护,推动全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加快省级文物保护项目老牛湾望河楼、草垛山马站楼、乾坤湾卫河楼抢救性修缮工程,做好文物保护传承。加快发展残疾人、老年人慈善事业,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养老、失业、工伤等保险制度,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8%和95%以上。做好农民工权益保障工作,及时受理和调解劳务纠纷,坚决防止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及其引发的非正常越级上访事件。扎实做好低保、特困供养、扶弱助残、困难救助等工作,稳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加强低收入、特困群体帮扶救助,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完成县城殡仪馆、骨灰堂项目建设。

  三是强化平安偏关创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确保森林防灭火、地灾防治、交通运输、工程建设、食药安全、疫情防控等领域不发生责任事故。有效推进用电安全整治和沿街门面整治工作,消除火灾安全隐患。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省级平安县成果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依法惩治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打击电信诈骗等网络犯罪行为,深化雪亮工程建设联网应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确保社会安定、百姓安宁。大力实施免费法律咨询惠民工程人民调解稳基工程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营造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法治环境。

  供稿:秦小龙

  窑头乡“四进农村”察情访意推动“为民型”政府创建

  今年以来,窑头乡政府坚持党建引领贯穿始终,围绕人心聚起来、环境美起来、日子火起来、风气好起来的乡村治理目标,把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全过程紧密结合起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活动为契机,织密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积极推动为民型政府创建。

  一是政策宣传进农村。围绕帮民富、解民困、惠民生、助民乐、保民安五方面通过村级大喇叭播放、微信群推送、悬挂条幅、印发传单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结合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产业政策30条,乡干部组成6支党员先锋队分赴农村进村入户,在农技咨询、项目申报等方面为群众出主意、办实事。

  二是带案下访进农村。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主动对接群众,解决群众诉求,化解信访矛盾。面对上访群众,耐心听取诉求,以亲民为民的真情实感、高度负责的认真态度、实事求是的客观立场,让群众在每一个信访案件的处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关怀温暖。

  三是调查研究进农村。针对基层治理面临的现实问题,全乡党员干部深入农村、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组织驻村干部一起围绕产业发展等开展调查研究,掌握一手资料,从广泛的基层调研中梳理真实情况,作出全面系统思考,做到带着责任走下去、奔着问题进去、谋得良策提上来。

  四是现场办公进农村。按照一线联村包户、一线问计问需、一线宣传宣讲、一线化解矛盾、一线议事决策的原则,现场办公、解决问题,让党的方针政策深入人心。在清化收工作中,包村领导和干部全部进村现场办公,摸排合同184份,经律师鉴定存在的问题合同88份全部整改规范,追回集体经济收入10.033万元、集体耕地361.93亩、集体荒地26.5亩,清收债权0.2万元,有力推动了三资清理清仓见底,完善提升。

  供稿:窑头乡 贺  新

  简  讯

  【全县动态】8月22日,偏关县召开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总体规划编制方案汇报会。会议就如何结合偏关实际进一步修改、完善、细化方案进行研究讨论。县委书记杨晓宏主持,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县委常委、万家寨镇党委书记王立,政府副县长郭秀红、梁震宇等人参加会议。会上,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一所工程师解煜从总规认知、现状概况、核心特征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张燕梅工程师、王娟副所长做补充。县委办、政府办、县产业集聚区发展中心、住建局、文旅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结合本单位工作,围绕规划方案进行交流并提出补充意见和完善建议。会议要求,设计部门要走近偏关、认知偏关、了解偏关,紧密结合偏关经济社会实际,找准定位和切入点,充分采纳各方意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修改任务;相关单位和有关乡镇负责人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加强沟通,根据部门自身职能提供报告相关资料为生态文化旅游建设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供稿:崔馨月

  县教科局8月22日,县教科局召开了偏关县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部署会。会议就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县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切实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确保学校顺利开学进行了安排部署。政府副县长范彩琴出席会议并讲话。范彩琴要求,要认清严峻形势,强化防控责任各学校、幼儿园立即行动起来,抓紧抓实抓细秋季开学前和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措施落实开学前要做足五项准备全面检视人员配备、物资储备、设施设备、防控能力、应急处置等是否到位要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各学校、幼儿园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所有师生员工要履行好个人防控责任,共同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坚实屏障。

  (供稿:贺  新)

  【全县动态】8月23日,县委书记杨晓宏,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深入偏关县锦兴煤业现场办公,听取企业建议,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企业发展。杨晓宏强调,经济要发展,企业是当之无愧的排头兵。全县上下要全心全意当好店小二,千方百计做好配合服务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吃通吃透政策,建强一企一策服务机制,把台账立起来,把部门责任、属地责任压下去要紧盯时间节点,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及时了解企业发展需求,主动帮助解决发展难题,加快各项工作推进落实。自然资源局要提前谋划、主动对接、服务前移,全力做好用地规划服务,企业也要积极推进厂区规划设计和设备招标、购买等相关工作,有力促进项目早日投产达效。工信局要加大走访入企力度,提供保姆式服务,每周汇总汇报推进情况。希望企业提振发展信心,坚持创新发展的理念,盘活资源、激发活力,全面提高生产力、增强竞争力,为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供稿:张  宁)

  【全县动态】8月24日,忻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邵文生一行深入偏关县调研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大厅运行管理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贾育新,县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邵文生一行实地查看了政务服务大厅办公环境、功能布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进行实地走访并召开座谈会。邵文生指出,要聚焦市场主体关切,紧紧围绕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能、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等重点领域,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要不断提高队伍管理和窗口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窗口部门人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高效推动线上线下政务服务创新升级,将政务服务大厅真正打造成便民利企的服务平台;要以转变职能、提升服务为抓手,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持续为市场松绑、为企业减负、为群众解忧,全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推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跃龙表示,偏关县将严格按照市行政审批局指导意见,认真总结反思,深入查找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完善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切实以良好营商环境,促企业落地、助主体发展,努力推动市场主体数量质量双提升。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8月25日,偏关县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推进会。会议就如何结合偏关实际进一步做好市场主体倍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贾育新主持,各乡镇负责人、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首先通报了偏关县7月份市场主体倍增工作情况和2022年互联网+监管工作进展情况。县发改局、住建局、文旅局、教科局、农业农村局、工信局、市场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就八大倍增工程”“十大平台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县政府办副主任、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刘斌对2022年营商环境考核指标进行了解读。贾育新指出各乡镇、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推动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对照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工作计划,在落实各类惠企政策上再发力,确确实实保证市场主体数量增长的底线,在质量上提效益,要发挥主体作用,协同联动,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确保市场主体倍增工作稳步推进。

  (供稿:刘一凡)

  【全县动态】8月26日,偏关县委书记杨晓宏会见山西焦煤投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梁建光一行,双方就煤矿项目、手续审批、项目用地规划、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山西焦煤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刘云虎,山西焦煤正仁煤业公司董事长张永春,山西焦煤投资公司综合办公室副主任任建红,偏关县政府副县长梁震宇以及新关镇、林业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座谈中,梁建光表示,山西焦煤将严格按照要求,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迅速成立专班,充分研究掌握现有政策,加强沟通,积极对接,依法合规,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全力以赴服务偏关经济发展。杨晓宏指出,偏关县十分重视此次合作,将全力支持山西焦煤在偏项目的推进,尽最大努力为企业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希望企业能够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两大战略机遇,科学规划产业布局,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为偏关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开创企地共建共赢的新局面。

  (供稿:崔馨月)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