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2(第20期)

 时间:2022-05-30 14:30       大    中    小      来源:

  偏关县扎实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

  今年来,偏关县把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牵引性任务来抓,制定出台《偏关县关于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实施方案》,成立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领导小组和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努力营造有利于市场主体蓬勃发展的良好环境。截至5月底,全县新增市场主体467家。

  一是大力打造集体经济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偏关亮点推动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试点深入融合,促进一村多品多主体”“村村股权抱团”“整乡村村股权抱团”“乡乡股权抱团”“整县乡镇股权抱团的集体经济市场主体倍增模式良好发展。大力推进新型村集体出资市场主体,根据自身地理条件、人才差异等各种不同因素,选取适合自身发展的业务,例如土地流转服务、劳动输出服务、代理记账服务、农林渔牧等,也可选择与其他村集体或个人、法人等组成合伙公司,发展其他项目。鼓励村集体在一村多品多主体模式下,谋取自身发展,注册各类公司、合作社、联合社等市场主体,助力全县实现市场主体倍增。

  二是开展农业市场主体摸底,促进农业企业主体倍增。深入开展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的农业市场主体摸底专项行动,重点对种植大户、养殖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新型规模经营市场主体和农村从事种养殖业的经纪人进行摸底调查,立足农业产业化发展,动员并帮助符合条件的农业市场主体到县行政审批局进行登记注册,申领营业执照,切实增加农业市场主体数量。

  三是开展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整治,规范市场经营主体资格。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大对市场主体资格和登记事项监管力度,开展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查处打击无证照经营行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净化市场环境。对能够达到规定标准和条件的无证无照经营市场主体,积极引导并提供帮助,完善登记注册,申领营业执照,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主体资格,促进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供稿:厍文江)

  偏关县多措并举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今年来,偏关县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系列决策部署要求,坚持推进543安全生产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城镇燃气集中整治行动和严厉打击非法盗采矿产资源行动一季度县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

  一是认真落实543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在县委中心组会议和县政府常务会议分别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刘鹤副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制定的十五条硬措施,结合我县实际,将十五条硬措施细化为43条具体要求,及时制定我县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工作方案,将工作任务、责任人、完成时限等清单化管理,进一步加强各级党政领导抓安全生产的责任落实。

  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面,继续抓好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个专题和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交通运输和渔业船舶、城市建设、危险废物、特种设备、冶金制造9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扎实推进百日攻坚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共出动605个检查组(次),检查企业1721家(次);发现一般隐患1158项,已整改1158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案例共排查72个,查处72个;责令限期整改企业382家,行政罚款6.02万元,停产整顿企业5家,暂扣吊销证照4家,曝光企业15家,典型案例27个,关闭取缔企业2家,处理人员5人,市级以上媒体报道9次,接到线索举报3次,已全部办结。严厉打击非法盗采矿产资源和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先后出动巡查排查人员200余人次,出动车辆180余台次,检查各类采矿点140余处,对原有的料场入场道路封堵6处,断电6处,设立禁采标识6处,有效防止了非法违法采矿行为的死灰复燃。深入开展全县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排查餐饮业164家,对28家商户、16户居民超期使用石油液化气瓶现场没收销毁,7家液化气瓶与灶具间存在安全隐患的连接软管予以免费更换。

  全面充实应急物资储备。全县8个乡(镇)和国有林场全部充实了应急防火物资储备库。全县置备有灭火弹11000余枚、防火服135套、油锯32把、割灌机14台、灭火水枪125把、风力灭火机94台、二号工具750把、三号工具620把、对讲机40部。县应急救援大队于3月14日进行了森林草原灭火应急演练,按照安全、有序、高效打早、打小、打了的要求,快速反应,着力提升森林草原应急救援能力

  深入开展安全教育七进活动。组织县安委办各成员单位、各乡(镇)、企业学习《山西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并利用县融媒体中心、微信、广播、张贴《规定》等多种方式进行积极宣传。各乡(镇)、安委办各成员单位32家组织学习,参与学习人员700余人。生产经营单位35家组织学习,参与学习人员300余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社会大众的安全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

  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督查工作。结合忻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制定下发的《关于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督查的通知》,4月28日制定下发县督查工作通知,8个督导组、各相关单位和部门按照要求,迅速开展了行动。同时为了深刻汲取4月29日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坍塌事故的教训,按照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以偏安办函〔2022〕17号文件紧急通知,从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迅速扎实开展专项行动的督查检查、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强化落实。

  (供稿:刘一凡)

  偏关县市场监管局强保障激活力 持续做好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

  今年以来,偏关县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做好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关切,坚定不移把市场主体倍增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牵引性工程、提升市场活力的重要依托,落实四项保障措施,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做好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

  一是创优市场主体全周期管理服务,持续激发创业活力。 加强市场主体登记档案的归档管理、电子化加工,依托晋企查系统,为市场主体提供自助查询快捷服务。同时,持续推进企业年报多报合一,避免多头报送减轻企业负担,从拓展行业领域、便捷市场准入等方面强化培育扶持。

  二是深化质量技术全要素精准赋能,持续激发发展活力。坚持高标准+严认证+强监管,加快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占有率高的产品和服务品牌。支持企业参与国际、国家标准化活动,开展质量巡诊帮扶活动,推进小微企业质量提升。

  三是强化知识产权全方位保护运用,持续激发创新活力。建立地理标志保护机制,指导市场主体规范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强化专利侵权纠纷调处工作,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保护力度,严厉查处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

  四是坚持市场秩序全过程公正监管,持续激发竞争活力。依托12315热线,完善市场公平竞争投诉机制,广泛宣传反垄断工作,提升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意识,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以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同时,推进柔性执法,严格落实《山西省市场监管领域包容免罚清单(试行)》,通过责令改正、批评教育、告诫约谈等手段,促进市场主体依法合规经营。强化涉企收费规范治理,帮助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健康发展。

  (供稿:市场监管局 何 洋)

  简  讯

  全县动态5月25日,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设立偏关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偏关生态文旅产业发展即将走上快车道。偏关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依托偏关生态文化旅游园区,将建成4个生态文化旅游片区:老牛湾黄河峡谷风情旅游区、长城风光旅游区、青杨岭森林康养旅游区、偏头关边塞军事文化旅游区,共计155.23平方公里。园区主导产业为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通过生态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把示范区建设成生态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服务体系健全、充满创新活力的综合型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实现将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的目标。省级示范区的设立将为偏关全域旅游创建提供有力抓手,对扎实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建立良性循环的经济、社会和自然复合生态系统,实现偏关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供稿:贺 新)

  全县动态5月27日,偏关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与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浙江新世纪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一能电气有限公司、温州扫眉才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金石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就项目投资、下步合作共赢进行沟通对接和洽谈。政府副县长梁震宇、王春琢,老牛湾风景区服务中心主任薛平智以及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洽谈会上,高跃龙向关注偏关、支持偏关发展的各企业负责人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偏关县委、县政府积极开拓思路,创新模式,千方百计支持项目建设,在非禁即入”“法无禁止皆可为理念指引下,深化行政审批制度、三化三制等改革,持续优化服务、创优环境,全力加快经济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着力蓄积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强调,此次项目投资洽谈具有重大意义,将助推偏关在壮大工业、做优农业、提升服务业,加快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迈出更大的步伐。偏关县委、县政府将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压茬推进、节点落实,力争各类项目早日落地、开工达效,助力全县经济发展,努力谱写偏关十四五发展新篇章。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近日,山西大学副校长程芳琴、山西大学国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王雪丽及山西省黄河实验室团队科研人员一行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志荣及市委人才办负责人的陪同下,到我县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校合作考察调研。县委书记杨晓宏,县领导王雷平、梁震宇、薛平智参加调研。调研组先后深入我县老牛湾村、山西绿云华鼎鱼菜共生设施农业示范基地、乾坤湾乡村旅游示范村等地,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文旅产业和设施农业发展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组表示,山西大学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盯国际、国内相关产业发展趋势,积极探索与偏关县在黄河流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战略合作,积极助力偏关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此次调研为偏关县进一步加强与山西大学深度合作奠定了基础为偏关县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难得契机偏关县委、县政府将进一步创新省校合作机制体制,优化政策保障,精准对接契合点,在项目建设、技术创新、科技转化等方面借助山西大学人才、智力和技术支撑推动省校合作结出累累硕果,为偏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供稿:刘一凡)

  县交警队近日,偏关交警常态化开展一盔一带整治行动,严查电动车、摩托车骑乘人员不戴安全头盔的交通违法行为。整治中,交警在辖区文笔大街开展一盔一带交通安全专项检查,重点加大对城区主干道、主要街道等重点路段、时段的路面巡逻检查力度,形成严密的道路交通安全防控网。同时采取处罚和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对驾驶员开展宣传教育,告知驾驶员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提醒驾驶员遵守交通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为群众创造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供稿:崔馨月)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