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2(第12期)

 时间:2022-03-28 18:01       大    中    小      来源:

  把握发展机遇 实现村集体经济跨越发展 

  ——老营镇老营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典型材料 

  老营村位于偏关县城东40公里处,是老营镇政府所在地。全村紧靠省道平万公路,交通便利,区位优越。因这里曾是明代重要的军事边防要塞重镇,故得名“老营”。全村共有常住人口650余人,村党支部现有党员68名。2021年全村集体经济总收入48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为10.5万元,占比21.9%。集体经济收入来源主要为集体资产征用补偿收入、村级光伏收益和入股经营收入,存在收入来源单一,经营性收入薄弱的现象。今年,为发展村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老营村“两委”带领党员群众,不忘初心、艰辛探索,通过村集体资金入股、发包固定收入和2022年产业项目,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逐渐复苏、从弱到强。 

  一、夯实基础,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支部班子首先提出“坚持八个理念”,即坚持正确的政治理念,紧跟党中央部署,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执政为民的群众理念,牢记党的宗旨,一切为了群众;坚持科学的发展理念,面向市场求生存,与时俱进谋发展;坚持坚定的组织理念,村里大事小情,都由支委会集体决定;坚持自主创新的创业理念,立足实际学先进,结合村情搞突破;坚持讲求效率的时间理念,凡事不推诿,村干部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坚持对一切负责的质量理念,村里所有工程、产品和服务,坚持靠质量取胜,以过硬的质量树口碑、立品牌;坚持注重实际成果的效益理念,上项目、干工程,既着眼长远,又脚踏实地,绝不好高骛远。理念能否落实,还要靠行动。村党支部从基础做起,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月至少召开两次支部委员会,讨论决定村内重大事项;按时召开组织生活会,认真进行党员评议;先后制定《老营村财务管理制度》《老营村档案管理制度》《老营村民主议事制度》等,标定红线、划清底线。坚持“一事一议”,涉及村民利益问题,无论大事小事,都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严格按程序讨论决定,营造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优化结构,推动产业项目发展 

  老营村党支部不断探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有效形式,初步确定以农业产业带动、村集体资金入股等形式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打造农业产业园区。一是实施老营日光温室大棚整合改造项目计划新建大棚20座,改造老旧大棚66座,预计总投资555万元,现已完成立项、流转土地、大棚租赁,进入招投标环节,项目实施后将为老营村带来40多万的集体经营性收入。二是实施羊肚菌种植项目。经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同意将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帮扶资金投入山西盘中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偏关分公司作为生产发展资金,种植羊肚菌,项目实施以来,老营村村民实现了农闲之余家门口务工村集体、公司共同经营羊肚菌种植项目,棚均收入可达10万元,老营村集体也获得了7万元的经营性收入。三是实施张家山非笼养鸡项目。上级部门投入发展壮大老营村集体经济资金50万元用于该项目,通过委托经营的方式,村集体每年可获得3.5万元的经营性分红收入。 

  光伏收益发展产业。老营村每年集体经济收入中有一大部分为村级光伏收益,以往村集体都未能利用好这些资金打造出带动致富的好项目、好产业,未能有效盘活集体经济。今年老营村打算将光伏收益的60%用作谋划集体经济项目,发展产业,带动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标。 

  发展文旅特色产业。老营村古堡比较完整,周边土地较为平整,长城旅游公路贯穿而过,村子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我县唯一一个创卫乡镇,又有偏关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此,老营村聘请村庄规划设计公司,以乡村旅游为导向,因地制宜,开展规划编制工作,例如规划利用闲置大棚发展经济果蔬的种植、指导并改善现有大棚种植品种和种植技术,发展观光、采摘农业,发挥红色文旅对村集体经济的带动作用等。同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夯实旅游业之基,实施老营村给排水管网改造项目,申报老营村生活污水提标改造项目、生态绿化以及亮化工程。为老营村产业发展带来新鲜元素,激发主动“造血”能力,多向发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三、党建引领,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老营村的发展离不开一下几方面的支持: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始终不断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党支部的政治、组织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二是着眼长远,党组织抓住农村改革发展机遇,主动出击、提前规划,借力自身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提升村庄“造血”能力,推动村域经济全面持续发展;三是坚持以村集体经济发展为抓手,把握发展机遇,以农民长期得实惠为导向,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同时借助好外地资源与政策支持,以优质服务为基础,形成集体经济的收入保障,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预计今年年底老营村集体生产经营性收入可达59.3万元,较上年增加464.8%。 

  (文章摘自偏关组工公众号) 

  延展产业链条 主导产业辐射带动村级 集体经济腾飞 

  ——新关镇高家上石会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典型材料 

  偏关县新关镇高家上石会村位于县城南约10公里处,全村耕地面积2849.69亩,退耕还林面积2079亩。户籍人口236户567人,常住人口76户122人,脱贫户73户181人。党支部有支委委员3名,中共党员21名。村民种植的农作物主要有谷子、玉米、马铃薯、豆类、糜黍。2021年,村集体年收入44万元,人均收入12229元。全村主导产业为“玉露香梨”种植业,2022年计划投入700万元打造梨果深加厂,通过进一步延展产业链条,培育壮大现代种养业、乡村特色农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乡村休闲旅游业、乡村新型服务业等,形成特色鲜明、类型丰富、协同发展的乡村产业体系,推进农业生产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选好班长,配强队伍,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人才保障。“农村要致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班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关键在于要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和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干部队伍。而选好这个支部的“班长”又是关键的关键。高家上石会村党支部书记高国珍,自2011年以来,在村“两委”换届中一直连选连任,被认为是“靠得住、有能力、群众公认”的好干部。2021年通过换届选举,7名政治坚定、思维活跃、能带领群众致富的后备干部、经济能人被选到村“两委”班子中。高国珍紧密团结“两委”班子成员,通过组织日常学习和外出考察,更新观念,拓宽视野,不断吸收好的经验和做法。2021年,高家上石会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至40余万元。 

  流转土地,整合资源,抱团合作共抗风险。高家上石会村很早就有梨树栽植的传统,栽植有酥梨树490亩,玉露香梨树120亩,主打产品为酥梨、鸭梨和玉露香梨。目前品种尚未形成早、中、晚熟相结合的供应体系,每年秋天产品集中上市,市场压力大,价格上不去,且村内农户生产经营分散,农户各自为政,极不利于果树的大规模生产。结合高家上石会村现有的产业基础,以农民为主体,以梨树及土地资源为依托,一是成立“真出资、出真资”的专业合作社(或专业联合社)和有限公司进行规范化经营;二是根据农民意愿,统一连片整理耕地,将土地折股量化、确权到户,经营所得收益按股分配,或者引导农民以承包地入股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组织,通过自营或委托经营等方式发展农业规模经三是引导发展良种种苗繁育、高标准设施农业、规模化养殖等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开发农村“四荒”资源发展多种经营。通过土地流转不仅提高了经营规模,降低了种植成本,而且有利于品牌创造和销售推广。 

  纵向延伸产业链条,实现梨果的存储、深加工与销售。针对村里没有梨膏、果汁、酵素或罐头等深加工企业,销售剩余梨品不能就地消化,效益不高,无法形成定单生产的问题,高家上石会村高站位谋划,一是在村庄北部建成了 2座酥梨储存专用冷库,每座冷库面积 240㎡,共可储存酥梨约 60万斤。二是规划建设一座成品梨罐头加工厂,罐头加工厂生产工艺主要包括:成品梨的拣选、清洗、分级、去皮、捅心、修整和切片的加工流程,再加入调配后的糖液,装罐后经过统一的包装、消杀、检验制成成品梨罐头。规划罐头加工厂共分为6个区,包括预处理区域、空罐处理区域、罐装区域、包装区域、成品区域以及辅助用房区域,合计约1200㎡,厂区计划今年建成投产。三是做好产销对接,整合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信息资源,打造产业互联网等生产性服务共享平台,发展壮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通过上架国网商城、淘宝网、抖音等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 

  做好品牌打造,充分发挥“玉露香梨”特色品牌效应针对全村当前在技术推广上难度大梨农缺乏分级销售观念品牌意识问题,一是通过邀请梨树专家对本村梨农进行种产销一体化培训,大力培养梨养护人才,每年特聘专家现场进行指导、论证,在专家的引导推荐下,聘请农校技术团队梨园进行规范修剪,保障梨园的下一步提质改造新品种。二是2018年开始推广种植价格较高的玉露香梨新品种,通过引进新品种,嫁接玉露香梨树苗等方式,改良品种,推广种植,进行专业化运作和精细化管理,进一步适应市场所需,提升产业效益。三是为了提高品牌知名度,提高特色产品产销率,村委会积极参加全省“乡字号”“土字号”等乡村特色产品推介、评选等活动,开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2019年底,高家上石会村以“高山酥梨”为特色农产品品牌参加了山西省“山西农产品展销会”,进一步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打出了产业发展的有力王牌。 

  高家上石会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其最大特征在于对资源的整合能力较强,将梨树栽植、梨果精深加工作为农民增收的有力抓手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举措,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优势主导产业,并围绕主导产业进一步解决梨园灌溉难题,扩建储存梨果专用冷库,使梨树产业真正成为高家上石会村“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全方面实现产销一体,将村级集体收入稳定在30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占比达50%以上。 

  (文章摘自偏关组工公众号) 

    

  简  讯 

  【县气象局】3月24日,偏关县在政府广场开展了气象科普宣传活动。政府副县长郭秀红、政府办副主任杨文斌、气象局局长辛瑞芳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县林业局、县畜牧中心、县农业机械发展中心等部门分管副职以及8个乡镇分管副职等人参加活动。郭秀红指出,近年来偏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气象工作,大力加强气象服务体系和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及时升级各类气象业务软件平台,强化了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和评估,实现了重大气象灾害的灾前及时预警、灾中跟踪服务、灾后影响评估特别是多次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人工增雨增雪作业,为抗旱和防火作出了积极贡献气象服务工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一致认可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他要求气象部门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工作要求,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气象现代化,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和激发气象发展活力,不断提升气象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造福偏关人民。 

  (供稿:张 宁) 

  【全县动态】3月24日,偏关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启动仪式在楼沟乡柏家咀村隆重举行。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县委副书记孟勇,县委常委、万家寨镇党委书记王立,政府副县长郭秀红等人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孟勇主持县5万亩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正式实施进一步引领广大农户参与农业现代化进程,集中连片推进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的绿色高效现代化农业生产方式,促进农业节本增效,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进全县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县农业生产迎来了又一个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为持续深入推进气象科普进校园,3月23日至25日,偏关县气象局与县教育局联合开展了世界气象日主题班会活动。偏关县实验小学、第二中学、第三中学、职业中学、窑头联校、尚峪小学、移民村学校等城乡多所学校不同学龄段3000余名老师及学生积极参加。此次活动共发放《中小学生气象灾害避险》《图个明白画说气象》《气象灾害防御指南》《防雷知识》《大众生活气象灾害防御》等各类科普宣传手册4000余册,发放2022年气候预测宣传彩页200余张。通过此次主题班会活动,促使广大师生更加关注和重视气象防灾减灾,增强了师生在灾害性天气下科学避险和自救互助意识进一步助推气象事业和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供稿:刘一凡) 

  万家寨镇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县委“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精神落实好县委五个高质量突破目标任务持续做实做细乡村振兴衔接工作培育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近期,县委常委、万家寨镇党委书记王立深入万家寨镇岳家窑村就基层党建、信访维稳、疫情防控、护林防火、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情况进行走访调研王立强调,村两委主干和乡村振兴指导员继续把发展种植和养殖作为巩固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产业,把全谋划与、全镇规划发展紧密结合,精准施策,推动工作方式转变要根据实际情况,整合自身资源,充分利用政策和资源优势,找准定位和发展方向,确保年底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切实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实现全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供稿:张 宁) 

  【全县动态】3月26日,偏关县召开干部大会。市委常委、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忻州区运营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宇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赵亚峰宣布省委、市委关于县委主要领导职务调整决定王源主持会议,杨晓宏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县委副书记孟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清泉,县政协主席王文阁等四大班子领导及其他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指出,近年来,偏关县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奋发进取,推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续写新篇章,实现了“十四五”稳健开局起步相信全县上下将在杨晓宏同志的带领下,聚精会神、全力以赴干好各项工作,向着“双五”战略目标迈进,努力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中跑出加速度,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贺 新) 

  全县动态3月27日至28日,县委书记杨晓宏,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深入基层一线,对全县当前重点工作进行调研、检查、督导,并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提高思想站位,精细化具体举措,层层压实责任,深化任务落地落实。县委副书记孟勇,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政府副县长刘效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贾育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王雷平,县委常委、万家寨镇党委书记王立,政府副县长郭秀红、郑锦绣、范彩琴、梁震宇等县领导参与,县委办、政府办、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卫体局、应急局、林业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杨晓宏一行先后深入关河口驿站、万家寨卡口、万家寨水利枢纽电站、乾坤湾村、老牛湾村、万家寨国营林场明灯山防火检查站、县医疗集团、白衣殿停车场、南门停车场、滨河西市场、民政福利中心隔离点、老营镇卡口、老营集中隔离点、老营农业产业园区、羊肚菌大棚、水泉村和老营村党支部等地,对安全生产、春耕备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疫情防控、开工复产、森林草原防火、乡村网格、“清化收”、县城创卫等重点工作进行调研检查和督导,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和行业监管部门的工作汇报并提出指导意见。 

  供稿:赵 鹏 

  全县动态3月28日,忻州市2022年度项目集中开复工暨偏关县红门口地下长城国家4A级景区创建工程复工仪式启动。县委书记杨晓宏出席开工仪式并宣布“忻州市2022年度项目集中开复工暨偏关县红门口地下长城国家4A级景区创建工程正式复工”。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县委副书记孟勇,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政府副县长刘效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贾育新,县委常委、万家寨镇党委书记王立,政府副县长郑锦绣、王春琢,老牛湾风景区服务中心主任薛平智出席开工仪式贾育新主持。仪式上,薛平智介绍了项目情况,水泉镇党委书记于杰作了表态发言。随后,杨晓宏、高跃龙一行深入施工现场进行了实地观摩检查,要求相关部门和属地乡(镇)要从服务国家4A级景区创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高度认识景区建设,主动深入项目施工一线,结合创建要求,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帮助解决存在困难和问题,做好项目跟踪服务工作;施工单位要严把工程质量关和安全生产,坚持科学施工,实行挂图作战,按照工程计划和时间节点,抢时间、争进度,同时加强工地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确保在建项目尽快完工,争取早日投入使用,服务偏关全域旅游发展。 

  供稿:张 宁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