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2(第15期)

 时间:2022-04-18 16:03       大    中    小      来源:

  偏关县从严从紧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坚决守住“铁打的”疫情防线 

  在近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偏关县委、县政府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团结带领全县上下,严格按照近期省市会议精神和关于从严从紧从实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周密部署,全面动员,坚持一线蹲点,奋战30天,进一步织密扎牢疫情防输入防线,坚决守好疫情防控偏关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偏关县委、县政府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强烈担当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部署,深入研究、专题调度、周密安排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县委办、县政府办印发出台关于从严从紧从实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成立了以委书记、长为双组长县委副书记为第一副组长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及全县副处级以上领导为副组长从严从紧从实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书记、县长带队副处级以上全体领导蹲点督导,干部职工不分昼夜,下沉一线各交通卡口、场站设立由副处级领导任书记的临时党支部,坚守岗位,全面立体打响了偏关抗疫防守战、阻击战、攻坚战 

  二是强化“点对点”转运。严密转运流程,实现从交通场站、道路卡口到隔离场所全流程闭环,组建了由县长任组长的“点对点”转运工作专班,抽调15辆专车、48名精兵强将,成立“点对点”转运临时党支部,“点对点”工作机构、接返转运流程、奋战30天值班花名图全部上墙,形成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的实操专班队伍,轮流蹲守全县5个交通卡口,严格执行首接负责制,凡接必管、一管到底、不漏一人。专班建立“点对点”转运工作台账,对管控风险人员实施“接返+转运+隔离+管控+赋码+解除”全程闭环清单管理,做到“来源清、管控清”,确保对风险人员全链条无缝隙管控到位。 

  三是强化快递管理。从严、从快、从细、从实做好县快递物流疫情防控工作,实行挂图作战,在4月13日晚收听收看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立即组织相关县领导和单位负责人召开全县快递物流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对县快递物流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政府分管副县长、县交通局局长任副组长的偏关县快递物流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抽调公安、工信、市场、卫体、疾控和医疗集团等相关单位人员,连夜对全县85个快递物流配送中心、网点、代收点开展排查、核查、检测、赋码、隔离等工作,并明确具体方位、网点规模、从业人员、主体责任人以及属地乡镇副科以上监管责任人,在县城地图上标清注明,对照延伸至全县1家外卖、3家物流、32个金融网点,全部挂图上墙完善快递总仓制管理。由分管副县长牵头,县交通局负责,依据全县快递物流体量规模,选择旧窑头乡政府大院进行总仓规划建设,目前已改造整治500平方米隔离转运场所,同步组建消杀队伍,强化快递物流货物第一落点消杀管控,计划在四月底全县快递物流全部入驻运行,为人民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四是强化网格管理。织密基层疫情防控网,认真抓好入乡返乡人员排查网格化管理,成立农村(社区)网格化管控专班,印发《偏关县疫情防控村(社区)网格化管控专班包保责任工作方案》,对农村管控人员实行县处级领导、乡镇党委书记、乡镇包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网格员、民警、医护人员“七包一”管理;对社区管控人员实行县处级领导、乡镇党委书记、乡镇包社区干部、单位党组书记、单位包联干部、社区网格长、网格员、民警、医护人员“九包一”管理。全县900余名机关干部到社区一线报到,会同乡镇、社区、网格员一体化落实从严从紧从实疫情防控政策,真正做到了全县上下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 

  五是做好全员核酸。面对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的复杂形势,为掌握全县底数、排除疫情风险打好基础,在去年已经完成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方案,优化网点,细化流程,强化细节,于4月16日在全市部署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之前,完成全县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在此次检测工作中,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身着“红马甲”,化身“宣传员”“引导员”“服务员”,不惧风险、有作为、有担当,主动奔赴一线,带领“红马甲”们分工合作积极主动做好扫码引导、体温测量、人员分流、卫生消杀等工作核酸检测现场井然有序,运行高效,为全县核检测工作圆满完成注入了红色力量。 

  (供稿:政府办  张 宁) 

    

  点对点高效转运 全流程闭环管理  

  偏关县有力有序科学精准落实疫情防控举措 

  按照中共偏关县委办公室、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从严从紧从实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最新疫情防控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卡口“点对点”接返转运工作,实现“接返+转运+隔离+赋码+接触”全程闭环管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完成疫情防控接返转运“点对点”专班组建,专班工作流程明确,运转高效。 

  一是统筹安排周密部署。按照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交通卡口及场站接返转运工作的紧急通知》和4月7日县委第十二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暨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精神,成立县长任组长,县政协主席、政府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政府办、公安局、交通局、卫体局及5个卡口涉及乡镇等16个单位为成员,抽调15台车辆、48名工作人员组建专班,成立临时党支部,落实工作场所进行集中办公形成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的实操队伍。同时,由县政府主要领导组织召开偏关县疫情防控卡口“点对点”接返转运工作实操专班动员部署会,对接返转运实操专班人员进行培训,为实操专班人员熟练掌握工作流程、规范开展接返转运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二是压实责任,细化举措。坚决落实“因变应变、以快制快,备齐备足、压紧压实”16字工作要求,制定出台《偏关县疫情防控卡口人员、应急物资运输“点对点”接返转运工作实施方案》,编制接返转运流程图,细化接返转运工作操作措施。严格落实点对点转运首接负责制,建立工作台账,实施清单管理,设计《偏关县点对点人员(物资)交接单》,将接返转运各个环节责任压实到人,确保接返转运“凡接必管、一管到底、不漏一人”。从严落实“接返+转运+隔离+赋码+解除”全程闭环管理,对需要集中、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的接返转运人员,第一时间向农村、社区推送信息,相关农村、社区第一时间跟进,坚决防止风险人员自行流动。同时,及时对每日接返管控情况开展复盘和“回头看”,认真查找漏项,加强分析研判,做到“来源清、管控清”。 

  三是科学运行,狠抓落实。实操专班高度重视接返转运过程中的安全防护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县从严从紧从实落实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项工作要求配齐配足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用品,严格做好接返转运工作人员自身疫情防控和车辆消杀工作。同时,针对实操专班运行以来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偏关县交通卡口及场站“点对点”接返转运专班领导小组进行协调解决,目前专班运行顺畅,接返转运工作正在有序推进。4月16日,市委副书记郭奔胜一行“点对点”专班工作进行实地调研予以高度评价,对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自4月7日专班完成组建投入工作以来,截至4月18日,已完成车辆接返转运406辆(其中运送物资车辆160辆)、人员754人(其中省外入偏返偏人数193人,省内疫情发生地入偏返偏人数557人)。 

  (供稿:刘一凡) 

    

  简  讯 

  全县动态4月10日至11日,县委书记杨晓宏利用两天时间在窑头乡天洼村、陈家营村和老营镇方城村等地,采取进村入户、座谈交流等方式,重点就“三个一批”重点村治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春耕备耕、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等当前农村重点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清泉,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续国强,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晓春等人参加调研。杨晓宏指出,全县各乡党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农村工作的最终落脚点放在推动老百姓长远增收上,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切实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全力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向好发展,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向纵深推进。 

  (供稿:张 宁) 

  大同煤矿集团忻州煤炭运销偏关有限公司4月12日,大同煤矿集团忻州煤炭运销偏关有限公司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偏关县委和晋能集团党委号召,扛起旗帜,亮明身份,在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胡永刚的带领下,6名党员前往疫情防控一线,深入万家寨出省卡口,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凌晨4时到下午16时,顺利完成了12小时的疫情防控执勤任务。在抗疫一线,党员们身穿防护服,克服寒冷和黑暗,规范检查,认真记录,耐心解释,热情服务,做到不漏一例,登记准确,牢牢把好偏关北大门。 

  供稿:张 宁 

  团县委 4月12日至13日,团县委书记赵俊芳携大同市广社建安有限责任公司偏关县分公司带领志愿者深入老营水泉万家寨、偏头关4个卡口,对坚守防疫一线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慰问,为他们送去自热火锅、方便面、矿泉水等慰问品。赵俊芳表示,疫情当前,防疫卡口工作人员任务重,工作量大,工作人员不辞辛苦,不分昼夜,轮流24小时值守岗位,奋战疫情防控第一线,舍小家为大家,以无畏无惧的精神为群众筑起坚固的安全堡垒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守望相助,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供稿:贺 新 

  兴瑞爱心公益协会偏关县兴瑞爱心公益协会高度关注疫情防控动态,积极行动,动员爱心企业,组织爱心人士,奉献爱心4月14日,在党支部书记、会长、偏关县宏发汽贸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兴军的带领下,携手偏关县宏发汽贸有限公司,带着矿泉水、方便面各30箱等爱心物资,先后来到偏关高速口、楼沟高速口、贾堡卡口、水泉卡口、万家寨卡口5个县域疫情防控卡口,慰问辛苦奋战在一线的防疫人员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供稿:张 宁) 

  全县动态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效能4月15日,县委书记杨晓宏深入新关镇高家上石会村,重点就乡村振兴、村情村貌、民情民意以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等相关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并深入村民高命小、高红罗、高长后、高贵仁家中看望走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雷平,县政协副主席崔建国等人参加。杨晓宏指出,县委、县政府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要着眼发现和解决当前基层治理最需要、最现实、最迫切解决的问题,把治理能力提升与服务基层群众结合起来一体贯穿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群众,理清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全力推进农村和谐社会共建、群众幸福生活共享。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点多、面广形势复杂,偏关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传、教育、引领、服务群众的优势,聚焦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确保在突发状况下能够快速响应、迅速集结、高效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4月16日严密组织全县居民(常住人口、外来人口)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演练。县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杨晓宏,县委副书记、县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队长高跃龙等广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迅速反应、积极响应,主动奔赴一线,当好“宣传员”“引导员”“服务员”,彰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强大的动员力、服务力,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核酸采样点党旗飘扬,秩序井然,“红马甲”们分工合作、积极主动做好扫码引导、体温测量、人员分流、卫生消杀等工作;群众在志愿者引导下全程佩戴口罩,有序登记、迅速采样、快速离开,核酸检测现场井然有序,检测工作高效进行。此次演练活动,红马甲用实际行动展示不惧风险、有作为、有担当、有社会责任感的新时代志愿者优良品质,凝聚起了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强大合力。 

  供稿:刘一凡 

  卫体局为提高志愿者对新冠肺炎的防控能力,做好个人防护4月18日上午,偏关县卫体局组织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个人防护知识培训会。县妇联主席董瑞玲、团县委书记赵俊芳及来自社会各界青年志愿者约70多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主要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传染病信息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规范、个人防护要求、穿脱防护服、七步洗手法操作流程及健康监测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穿脱防护服、七步洗手法操作流程进行了现场演示通过此次培训,志愿者们进一步明确了自身岗位职责、提高了疫情防控意识,同时也保证了广大青年志愿者能够更安全、更高效、更有序地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为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奉献青春力量。 

  供稿:张 宁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