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2(第5期)

 时间:2022-02-07 09:18       大    中    小      来源:

  偏关县抓落实强执行,真抓实干开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在省政府推进全省政府系统抓落实提高执行力、市委开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之际,偏关县把狠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解放思想抓落实、优化流程抓落实、完善机制抓落实、明确标准抓落实、严格奖惩抓落实,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执行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为加快转型蹚新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解放思想抓落实偏关县深入学习贯彻省政府《关于建 立健全抓落实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执行力的实施意见》和市委《忻州市“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实施方案》,抓住在解放思想中改革创新、在真抓实干中担当作为”的行动主线,推动在全县范围内形成比党性比境界比贡献、出实招办实事求效的浓厚氛围。坚持目标导向,紧盯目标任务序时进度,将实现既定目标作为抓落实的底线,建立健全“1+N”工作机制,强化督导考核,确保各项工作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争一流的使命感,按照工作目标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清单化构建抓落实的闭环管理体系,提高抓落实的成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坚持结果导向,树立“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的鲜明工作导向,“以结果论英雄”,用行动快不快、作风实不实、工作好不好、成效大不大的抓落实成果检验干部、研判工作,用新担当新作为确保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新进步。  

  二是优化流程抓落实。偏关县始终遵循“闭环管理”这一主线,探索建立“立项+承办+反馈+督办+延期+办结”整套工作闭环流程,确保从县到乡,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精准高效地把部署的工作、明确的任务,抓推进、抓实施、抓执行、抓落实、抓成效。同时,针对全县近阶段需要抓落实的事项建立重点任务清单,明确工作任务、承办要求、办结时限等内容,及时下发立项通知;督促相关单位主动谋划、主动担当,研究提出落实方案,挂图作战,迅速组织实施;引导全县党员干部振奋精神、主动作为,提高执行力,确保各项决策部署、政策举措不折不扣、畅通无阻的落实落地。 

  三是完善机制抓落实。偏关县以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为目标,进一步完善抓落实机制,提高执行效率,真正把各项工作的执行责任落实到位。通过建立清单管理、分工负责、协调配合、调查研究、重点督查、问题整改六大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使每一项工作环节更紧凑、节点更清晰、责任更明确。偏关县全面总结2021年在农村“六乱”、疫苗接种、护林防火等工作中开展督查检查的经验成果,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完善督查机制。对于中央、省市安排部署的阶段性重要工作事项,由政府办建立台账,实施销号管理,随时掌握工作进度,及时跟进督办。对于各乡镇、各部门年度重点工作,实行月通报制度。此外,县政府分管领导加强对分管工作的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协调解决问题。 

  四是明确标准抓落实。工作标准既是抓落实必须紧盯的目标,也是衡量抓落实成效的标尺。古人讲,取法其上,得乎其中;取法其中,得乎其下。高标要求、高点定位,以保证工作的高质量、高效率与快节奏。新的一年里,偏关县将以抓落实提高执行力为契机,荡涤党员干部身上的消极萎靡之气,以做优标准和要求开展工作,使工作优质化、精细化,不断提高全县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的本领,狠抓落实的水平。同时,对照省市工作落实结果考核评估办法制定相应的考核评估标准,并综合根据各级各部门承办任务量和评估结果进行打分排名,定期通报。 

  五是严格奖惩抓落实。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偏关县把严格奖惩作为推动落实的有效举措,进一步完善抓落实考核奖惩办法,强化考核评价结果运用,形成奖优罚劣、真抓实干的良好导向。对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同志要大力宣传和表彰,并大胆使用,对遇事推诿、不负责任、拖拖拉拉的同志进行约谈、批评教育,对落实较差的单位和个人,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同时,建立健全合理容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总之,县政府将通过激励先进、约束后进,为担当作为者撑腰,为开拓创新者开道,为躬身实干者兜底,在全县凝聚起上下同心、狠抓落实的磅礴力量,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在偏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落实重在观念、质在执行、贵在坚持。2022年,偏关县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狠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规划,明确抓落实的思路,完善抓落实的举措,提高抓落实的绩效,以全县各项事业的新气象新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刘一凡) 

  抓督查促落实 转作风迎新风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督查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偏关县通过抓重点难点、抓制度建设、抓成果运用“三抓”督查考核,强化作风建设,推进工作落实力求实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工作目标,积极推动政府抓落实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重点难点,提高督查工作执行力。按照“上级部署的推进任务必督,全局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必督,阶段性重点工作必督,级领导批办件必督,群众关注的重点问题必督”的原则,针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项目建设、县城创卫、生态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采取专项督查、综合督查、联合督查、督查回访、明查暗访和督查调研等形式,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开展督查通过查效果、查进度、查原因,较真碰硬,发挥督查“利剑”作用,督出实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现场指导、督促整改,并建立跟踪台账抓好统筹联动,做到实时跟踪、紧盯不放,一督到底、一查到底、一抓到底,切实把督查贯穿到重点工作实施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以此推动全县各级各部门以实干之风,行务实之举,收落实之效。同时,在督查中强化作风建设,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要敢督敢查、真督实查、善督善查,力戒绕开矛盾、掩盖问题、浅尝辄止、半途而废,搞“半拉子”工程,切实将督促检查作为推动决策部署落实的“助推器”,做到每次督查有根有据,摸实情、讲真话,及时向领导反馈情况、提出建议,使上级决策掷地有声,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抓制度建设,推动督查工作规范化。不断完善督查推进机制,按照党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有关要求,建立健全任务分解、回访调研、批示件办理、联合督查、调研督查、决策落实情况报告、核查复核、督促整改等工作制度,明确督查原则、督查对象、督查内容和督查程序,做到严格责任、实事求是、真督实查,查则必清、清则必办、办则必果、果则必报,确保督查工作程序合法效率提升。大力完善建账、销账、通报环环相扣的工作机制,由县政府办根据会议确定事项及时建立督办台账,逐项编号、分解责任、明确任务、提出要求各承办单位根据办理情况实时反馈最新进展情况,切实做到督办事项底数清、情况明,形成工作进展“动态图”,科学推动后续办理工作。同时,探索建立督办事项进展情况月通报制度,每月月底前梳理汇总近期各次会议确定工作要点、各部门各单位重点工作等督查事项,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坚持不办结不销账理念,针对未办结事项,建立滚动督查机制,继续加强跟踪督查,列为下期督查重要内容,确保一督到底、督出实效。 

  抓成果运用,增强督查工作实效性。督查是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手段,盯得紧才有进度,督得严才有力度,查得实才有成效,督查效果好坏需要考核来检验要充分发挥督查考核在抓落实中发挥“标尺”和“指航灯”作用,坚持将督查结果与激励问责相挂钩,作为干部评先选优及任用的重要依据。制定科学、公平、合理的考核办法对县委、县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要做实工作矩阵,构建目标体系,形成闭环管理,加大督查力度,开展定期调度、考核排名、及时通报奖优罚劣,奖出动力、罚出压力,激励担当作为,倒逼工作落实着力形成问责与激励相辅相成、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工作局面。同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科学政绩观,增强紧张快干、高效落实的意识,以更强的毅力攻坚克难,以更大的勇气革故鼎新,用快节奏赢得高速度,用高效率换来快发展,切实把广大干部引领到干事创业加快发展上来,有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和奋勇争先的动力,树立“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多干少也不一样”的鲜明工作导向 

  (供稿:贺 新) 

    

    

  张灯结彩迎新年 浓浓年味暖人心 

  春节前夕,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偏关县多措并举,在减少人员聚集、落实疫情防控前提下,快速高效的开展节前氛围营造、环境整治、禁燃禁放等工作,营造安定和谐、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让全县群众过一个安心、暖心、舒心的新春佳节! 

  扮靓环境迎新春。为美化亮化辖区环境,打造喜庆的城市形象,偏关县组织人员对文笔大街、黄河大街等县内各主次干道两侧树木、景观石等进行灯光亮化营造出一派红红火火、喜气洋洋的新年景象。同时,在各小区大门和南门广场、政府广场等醒目位置,通过安装布置各式彩灯及年街景,烘托节日欢乐氛围。经过精心打造,偏关小城年味十足,不仅扮靓了整座城市的新春颜值,更加传递着这座城市的节日温暖。 

  焕然一新过大年。新年要有新气象,干净整洁的环境能够让居民更舒心地感受春节的喜庆。偏关县结合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积极组织开展节前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对城区主次干道建筑工地、垃圾点等重点区域进行彻底清理整治;动员群众自觉清理门前屋后垃圾环卫垃圾清运车加大垃圾拉运次数,确保垃圾拉运及时,日产日,彻底消除白色垃圾,不留卫生死角。通过整治,全县面貌焕然一新群众营造干净有序的节日环境。 

  安全生产不松懈。烟花爆竹无小事,安全责任重于山,偏关县在春节前迅速掀起禁燃禁放宣传热潮,充分利用种宣传方式,将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性告知广大人民群众;持续开展危化品、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强化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监管;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抓好应急物资储备、雨、雪极端天气预警工作,坚决守牢安全底线,确保群众欢度佳节 

  疫情防控不放松。偏关县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全力以赴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安全生产等服务保障工作。同时,充分利用宣传栏辖区门店LED屏幕,张贴和滚动播放春节祝福、疫情防护知识等宣传标语,提高防范意识,强化防控细节,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供稿:刘一凡) 

    

    

  简  讯 

  全县动态】1月31日上午,市委书记朱晓东在市委总值班室通过视频调度我县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工作。县委书记王源,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现场汇报我县春节期间值班值守情况。朱晓东指出,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省委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工作的指示,扎实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冬奥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并代表市委向在一线值班值守的同志表示感谢,向他们致以节日问候和新春祝福。市委调度结束后,王源书记现场调度了我县8个乡镇以及县公安局、住建局、卫体局、公用事业中心的值班值守情况。他强调,各乡镇要扎实做好群众交通安全工作,做好护林防火工作,做好返乡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各有关单位要继续坚守岗位,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让全县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春节。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2月2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建国在春节假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偏关,检查节日期间应急值守、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并看望慰问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偏关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陪同。 

  (供稿:张 宁) 

  全县动态2月7日,认真聆听了省政府“抓落实提高执行力”工作会议后,偏关县第一时间召开“偏关县政府系统抓落实提高执行力工作会议”,部署全县政府系统抓落实提高执行力重点工作任务。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政府副县长刘效华,政府副县长范彩琴,政府副县长梁震宇,老牛湾风景区服务中心主任薛平智,政府办主任白生成参加会议。发改局等部分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乡(镇)乡(镇)长在会上依次进行了表态发言。高跃龙指出,建立健全抓落实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执行力,是省政府岁末年初安排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刻认识抓落实提高执行力的重要性。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抓落实提高执行力的着力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通过解放思想、优化流程、完善机制、明确标准、严格奖惩等方式狠抓落实;切实加强抓落实提高执行力的精准度,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狠抓作风建设,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抓好各项工作,以全县各项事业的新气象新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崔馨月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