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2(第4期)

 时间:2022-01-30 11:54       大    中    小      来源:

偏关县推动“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走深走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忻州市“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部署会议精神,偏关县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立即召开“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动员部署会,从加强组织领导入手,全面调动全县党员干部的参与热情,以激发动力活力,凝聚发展共识为最终落脚点,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上来,推动主题活动扎实开展、深入开展、系统开展、全面开展。 

  抓部署,增强主动性。印发《关于开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的实施方案》,确定了在完成市委“四个环节、九项任务”的同时,结合偏关实际,再附加推进5项任务,确保各环节和各项任务取得显著成效,在全树立和弘扬“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的新风尚。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以县委副书记孟勇为组长,县委办、政府办主任为副组长的主题行动办公室,专门抽调县委办、政府办、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组建起综合协调、督促检查、资料整理、文稿信息4个工作小组,确保压力层层传导到位,责任逐级压紧压实。截至目前,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全部召开“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部署会,制定并印发主题行动实施方案,对本主题行动作出全面安排部署。 

  抓重点,增强针对性。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为主题,围绕当前存在的“因循守旧、等靠要看、畏难怯战、精神懈怠、小进即满、虚飘浮假”之弊,开展好讲话精神“大学习”、对策建议“大征集”、高质量发展“大调研”、短板不足“大剖析”、能力素质“大提升”、行动成果“大巩固”六大活动,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梳理、筛选、采纳、吸收具有操作性、创造性、针对性的好建议,转化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智库,同时加强督导检查,建立末位淘汰机制,全面提升干部素质 

      抓结合,增强实效性。一是与贯彻落实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相结合,认真落实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赶前抓早, 对照一季度“开门红”指标任务,拿出管用措施,建立项目台账,确定一季度开复工项目清单,展现奋发有为新气象。二是与督查整改相结合,要求全县各乡镇各部门把主题行动列入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抓基层党建述职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主题行动办公室每周印发工作简报,及时掌握主题行动进展情况、薄弱环节,对进展缓慢的加强督促,对领导班子不重视或工作不力的提出批评,推动问题解决和任务落实,确保主题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与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相结合,在主流媒体开设专栏专题,全方位宣传报道主题行动开展情况。依托教育基地、文化广场等平台,充分用好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带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在全县营造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 

  (供稿:县委办 刘一凡) 

偏关县司法局深入开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

  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的统一部署,偏关县司法局及时召开“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学习研讨会议,并进行安排部署,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形成领导带头、党员紧跟、大众参与的生动局面。 

  一是学通悟透,把准方向。认真领悟县委县政府关于“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的主题行动精神,把握当前形势和重点任务,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切实发挥职能,履职尽责,服务全县大局和重点工作。 

  二是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把“破”与“立”结合起来,破除不适宜当前工作推进的做法,兴立符合时代要求和民生需要的制度机制,要敢想敢干敢抓,打破旧思想的禁锢,积极谋划司法局今后工作,不断建言献策,打造亮点,把学习党的政策理论、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等知识运用工作实际当中。 

  三是强化责任,敢于担当。要实干、巧干、严干、科学干,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有轻有重有急有缓、有章有法。勇于担当,科学统筹推进年初重点工作规划,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四是追求高线,坚守底线。要在“严”上用力,“慎”上用心,“廉”上用功,始终坚守理想信念的“高线”,严守政治纪律规矩和清正廉洁的“底线”,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偏关县司法行政工作打造亮点、创新重点、化解难点作出表率。  

  (供稿:县司法局  刘一凡) 

     楼沟乡“四个结合”扎实推进“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 

  “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开展以来,楼沟乡围绕行动主题,以“抓落实提高执行力”为保障,聚焦落实落实再落实,按照全县“五个高质量突破”的目标对标对表,找差距、剖根源、明目标、定措施、压责任,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补齐短板、强化弱项,把主题行动落到实处。 

  一是与抓好落实相结合。坚持“每周一例会”制度,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各分管领导对自己本周所完成的工作进行总结,对照工作重点,将主要工作、创新思路、收获体会等经验和做法进行汇报,就本周工作的得失进行总结,乡党委书记、乡长根据汇报的工作情况进行点评,强调工作重点、难点和热点,理清工作思路,提高工作质量,并对下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是与重点工作相结合。以主题行动为总抓手,重点树立好五方面的高质量发展理念。聚焦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聚焦特色种植,扎实推进农业项目;聚焦健康养殖,打造“一乡一特”;聚焦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拓新路开新局;聚焦安全维稳,坚决防止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三是与压实责任相结合。以一套班子,一名牵头领导,一名具体负责人的“三个一”落实机制为抓手,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明确职责分工,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并对抓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期督促检查,用督查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 

  四是与转变作风相结合。针对乡村两级工作中存在的拖拖拉拉、工作落实慢半拍的问题,强化服务意识和公仆意识,以“说了就干、马上就办”的奋进精神,在时间上争分夺秒,在节奏上快马加鞭,在效率上全力提速,主要领导发挥带头表率作用,带领班子成员努力扛起事业发展的“千钧担”,当好解决问题的“主攻手”。 

  (供稿:楼沟乡  贺 新) 

  简  讯 

  【全县动态】1月18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主持召开县安委会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全体人员、各乡(镇)长、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省、市主要领导关于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新《安全生产法》通报了全县2021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贾育新就2022年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县重点行业部门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高跃龙指出,当前正值岁末年关,人员流动密度加大,春节、全省“两会”、冬奥会、冬残奥会即将来临,加之雨雪冰冻极端天气频发,各类风险聚集,隐患叠加不仅是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关键期,也是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事故多发、易发期。因此,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是当前最为紧迫的重要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底线,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为深入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偏关高质量发展。1月18日,偏关县邀请山西财经大学吴世斌教授就项目谋划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培训。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等县政府班子领导,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项目工作的副职,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和分管项目工作的副职参加培训学习。培训会上,吴世斌教授立足偏关县实际,从政策、规划、市场、资源等多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培训内容丰富、讲解透彻、指导性强,拓宽加深了参会人员项目谋划的思路和认识,受到与会人员一致好评。高跃龙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思考、认真准备,积极转化学习成果,加强政策研究,立足县情实际,站在更高层面,想人之未所想、思人之未所思,增强项目谋划的科学性和前瞻性,提高项目谋划的精准度和申报的“命中率”谋划一批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意义的重大项目努力在今年的项目争取工作中实现新的突破,取得更大的成绩。 

  (供稿:张 宁) 

  【全县动态】1月19日,太原理工大学驻村工作队在楼沟乡迤西、庄子寺两个定点帮扶村开展“送温暖 促振兴”春节慰问活动。工作队在帮扶村与干部群众进行了座谈和交流,并对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了政策宣讲,代表学校为村民们送上了虎年春节的诚挚问候和美好祝福。座谈会结束后,工作队为两个帮扶村的所有农户发放了米面油等春节慰问品,将学校的关心送到了群众身边,拉近了工作队与群众之间距离,传递了温暖,凝聚了人心 

  (供稿:贺 新) 

  【全县动态】1月20日,副市长郭宝厚莅偏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县委书记王源,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县委副书记孟勇,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贾育新等领导陪同。郭宝厚来到退休老干部家中,详细了解清洁能源采暖设备的安装使用情况,并询问了室内改造费用以及使用的满意度。他指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是一件事关老百姓冷暖的大事,要抓好各个环节的具体工作,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真正把清洁能源取暖办成老百姓满意的工程。在晋电化工有限公司24MW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地,郭宝厚深入了解了企业运行维护情况,认真查看了企业调度值班情况,现场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关于安全生产的汇报。他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要认真汲取近期各地多起重大事故的惨痛教训,紧紧围绕中央、省、市近期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认清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严格督促各类企业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名员工,深入细致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供稿:刘一凡) 

  【全县动态】1月20日上午,偏关县春运启动仪式在汽车站大厅举行。政府副县长王春琢、县总工会、工信局、交通局、公路段、人社局、应急局、交警队、民政局、客运站等部门相关人员,客运车辆驾驶人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赵毅敏宣读《偏关县2022年春运工作方案》,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安排部署,县汽车站任国君站长以及驾驶人代表进行表态发言。王春琢对偏关县2022年春运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三是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确保春运工作平稳开展四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措施取得实效。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1月29日,偏关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深入万家寨镇、新关镇、高速口等一线卡口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辛苦付出的工作人员表示亲切慰问和感谢,并送去慰问品。政府副县长范彩琴,政府办主任白生成等人陪同。高跃龙指出,春节将至,各卡口人流、车流、物流往来密切,疫情防控形势的骤然加剧给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极大压力,各乡镇、各有关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当前形势,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严格按照规定排查来返车辆及司乘人员行程码、健康码、核酸报告单,确保各类登记信息精准、详实、可追溯;必须统筹协调、密切配合,科学规范、精准精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阻断疫情输入渠道,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安全底线,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供稿:贺 新) 

  【全县动态】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全面落实《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偏关县开展“你为祖国守岁,我陪亲人过年”新春拥军优属走访慰问活动1月24日,偏关县委书记王源,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分别带队到人武部、偏关武警中队进行走访慰问,并为他们带去春节慰问品和慰问金提前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对他们取得的各项成绩和荣誉表示祝贺,并对他们为偏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在本次慰问活动中,偏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下达各乡镇2022年春节期间解决部分优抚对象生活困难资金18.6090万元,慰问信、生活慰问品实现军人军属全覆盖,县乡两级同时走访慰问送上米、面、油慰问品,确保实实在在解决好部分优抚对象的生活困难,保障困难对象温馨过冬、祥和过节,充分营造“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的良好社会氛围。 

  (供稿:崔馨月) 

  【新关镇】1月29日,新关镇党委书记李彦明深入辖区,实地指导春节期间各项重点工作。在寺沟卡口,李彦明视察了疫情防控出县查控点工作情况,并强调必须积极主动、全力以赴,做好过往车辆人员查验工作,科学精准抓好冬春季特别是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在杨家岭村、小偏头村、闫家沟村、磁窑沟村,李彦明对禁燃禁放、护林防火、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及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并要求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和路面管控执法力度,提高百姓安全意识和消防意识,充分发挥劝导员和护林员的作用,确保各类信息通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李彦明深入部分村、社区,向建国前老党员、烈士家属、困难群众送去新春祝福,表达党组织对他们的关心和问候,并送上慰问金,叮嘱他们要好好保重身体,安享幸福美好生活。 

  (供稿:贺 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