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1(第13期)

 时间:2021-10-18 14:17       大    中    小      来源: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紧锣密鼓忙筹备 全力以赴迎盛会 

  偏关县十年一度的“龙华盛会(万人会)”,始于1601年。它是纪念明代抗倭英雄万世德的盛会,也是我县重要的传统节日和知名的文化品牌,偏关县第四十二届“龙华盛会”(俗称“万人会”)于10月15日-19日举办,本次盛会以“黄河寻梦·长城铸魂”为主题,按照“热烈喜庆、祥和节俭、小型分散、安全有序”的原则,充分展示近年来我县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发展进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确保全县人民过一个安全、文明、祥和、简朴的“龙华盛会(万人会)”。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自2021年10月成立第42关县“龙华盛会(万人会)”筹备工作领导组以来,分别组建了疫情防控工作组,食品安全、卫生防疫工作组,安全保卫工作组,县城净化、美化、亮化及城区卫生管控工作组,旅游安全保障工作组,综合协调工作组,开幕式筹备工作组,文化活动工作组,宣传报道工作组以及电力、供水、通信保障工作组10工作组一步细化和明确各工作组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计划,从组织和制度上保障了此次活动各项筹备工作稳步有序推进。目前,10个工作组工作人员已全部就,并实行倒计时全面开展工作。 

  二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在对内宣传上主要通过地标性建筑广场县城大街悬挂横幅、张挂灯笼彩旗等亮化美化工程渲染喜迎龙华盛会的热烈氛围充分利用媒体、微信、抖音、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强化对偏关县第四十二届“龙华盛会”活动安排、形式以及内容的宣传,同时,加强出租车司机、宾馆服务员、机关干部、志愿者等重要群体的宣传发动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全面参与到筹备工作中来,让各行各业共同来宣传节会、参与节会。在对外宣传上, 邀请忻州电视台、忻州日报、偏关电视台等媒体高频次、多形式在各大平台开展节会宣传推介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提升偏关“龙华盛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是实时调度高效运转偏关县第四十二届“龙华盛会”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领导组办公室会同各工作组积极完善活动方案、突发性事件处理应急预案,拟定节庆日程安排表,倒排时间、制定路线图、排出日进度,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同时切实做好节会期间期间安全保卫、疫情防控、食宿安排、接待服务、食品药品保障、医疗救护和水、电、通讯、气象等相关保障工作各工作组及相关单位提出工作预案,提前做好工作安排紧盯活动现场、食品药品安全、交通秩序等关键环节,做好人员培训、力量调配,确保届“龙华盛会”期间无安全事件发生,辖区内治安持续稳定 

  龙华盛会,凝聚发展力量 

  十年一度的“龙华盛会”,俗称“万人会”,是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偏关县盛大的传统古会。2021年偏关县围绕“黄河寻梦·长城铸魂举办的第42届“龙华盛会”,充分展现了我县近年来取得的光辉成就、显著成绩,也将动员、激励全县上下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全面开启偏关“十四五”发展新局面。 

  盛会,传承非遗文化。偏关县地处晋西北黄土高原,黄河与长城在此握手,缔造出这座开放、包容、奋进的厚重之城,千百年来,偏关人民在此书写了不平凡的篇章。“龙华盛会”是纪念偏关籍明代抗倭英雄万世德的盛会,始于明代1601年,距今已有420年的悠久历史。“龙华盛会”的举办以及在此期间展出与表演的九曲黄河灯、踢鼓子秧歌、八音会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利于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盛会,展示醉美偏关。龙华盛会期间,偏关县围绕万世德雕像落成暨万世德公园扩建开园仪式、美食消费周等联动活动,以偏关本地及周边五寨等县市独具特色的美食展示、传统戏曲与歌舞表演等精彩纷呈的艺术表演、书画作品展览同摄影作品展览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展出,给全县人民带来了一场味觉、听觉、视觉的豪华盛宴。同时以高标准、严规格完成对龙华盛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展示出偏关文明、和谐、智慧、整洁的城市形象,体现了新时期偏关人民的担当。 

  盛会,凝聚发展力量。借助盛会的成功举办,偏关特色美食、特产工艺、人文风情等文化资源得到了充分展现偏关好故事、偏关好声音得到了广泛传播,偏关特色、优势、亮点得到了有效推介,让全县人民充分感受到了家乡的魅力,增长了文化信心、鼓足了创业干劲,为建设美好家园,书写偏关绚丽新篇章汇聚起了强大合力。 

    

    

  龙华盛会历十年 滨河市场展新颜 

  曾几何时,儿时小吃是众多老偏关人舌尖上的回忆滨河东西市场是偏关人不可或缺的美食体验与休闲生活集聚区,今年8月起,偏关启动滨河东西市场升级改造工程,着力将其打造成为我县环境优良、适宜入驻、热闹非凡、独具特色的小吃城。10月15日偏关县第42届“龙华盛会”如期举行,美食消费周也随之开启,滨河东西市场正式投入运营为这座古老的县城带来了生机与活力。 

  一是改善环境卫生条件。滨河市场位于偏关县南城门外西南角处,是偏关县重要的小吃市场之一,承载了大多数偏关南门外居民的小吃消费,然而随着社会发展,市场配置及时跟进,基础设施落后、环境卫生脏乱差、公共服务缺位管理薄弱等问题日渐凸显。对此,偏关县委、政府立足长远,以打造环境良好、设施完善的小吃点为原则,提升周边人居环境、群众幸福感为目标,深入推进滨河市场环境综合治理美食城硬件设施改造强化工程,积极探索管理机制,市场内餐饮摊点乱摆乱设、垃圾乱丢乱倒等得以成功整治,大大改善提升了市场内的环境和卫生条件 

  二是提高服务接待水平。随着滨河市场改造工程的推进,市场的接待服务水平也随之提高,干净卫生、宽敞明亮的就餐环境、整齐划一的摊位、各种偏关地方美食都成为了滨河市场的闪亮招牌同时,为确保滨河东西市场餐饮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不断消除监管盲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履行对入场经营者的资质审查和检查大力推行各类用具标识化、色标化管理,努力小餐饮管理水平,确保滨河东西市场经营规范有序,服务接待水平大幅提升 

  三是打造全新城市格局。随着偏关县创卫工作进入白热化阶段,创卫实效得以显现旱厕改造、垃圾分类清理、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等创卫成果随处可见,而滨河市场改造工程完成之后,小商小贩集体进入市场规范经营,避免了城市街道乱摆乱设,又为商贩提供了售卖的场地,还形成了城市的消费点、集聚区,做到了一举多得,改善了城市面貌,打造了全新的城市格局,为滨河东西市场附近形成宜居、宜业功能集聚区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是引领行业创新发展偏关县近年谋发展、促转型,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加快项目建设,发展特色农业,开发旅游资源,不断探索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促进产融合发展,打造滨河东西市场正是偏关县发展三产服务业的重要举措,未来我将通过滨河东西市场示范引领,进一步促进餐饮服务优化升级,形成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多层次、全方位、全业态的餐饮服务示范群体,打造美食文化品牌,进而拉动餐饮服务消费发展。 

  展美食文化,呈古城风采 

  正值偏关县十年一度的龙华盛会”开幕之际偏关县美食消费周10月15日正式启动,全县人民带来一场食全视美的民俗文化盛宴,在丰富群众生活的同时,传承了经典美味、弘扬了美食文化,架起了各界人士解偏关、走进偏关、热爱偏关的桥梁 

  引一域轰动,丰富群众生活。美食消费周与“龙华盛会”的不期而遇,将传统文化与美食文化完美融合,给游客带来一场味觉、听觉、视觉的豪华盛宴。通过晋剧二人台等一批优秀传统曲目的演出,展示了优秀曲艺艺术;通过九曲黄河灯、踢鼓子秧歌、八音会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展出与表演,展示了悠久的民俗文化;通过歌舞表演、书画作品展览、摄影作品展览等精彩活动,为游客和群众带来了精彩的现代艺术体验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的结合,让游客品尝美食之余尽享文化艺术魅力。同时,由山西万家寨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山西北方昌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偏关县城关镇中关建筑工程队、大同广社建安责任有限公司、山西老区建设有限公司五家单位共同赞助10万元作为消费券“让利”于民消费者可在美食消费周期间通过小程序幸运大转盘抽取消费券,获奖者可持券享受五折优惠,让广大消费者以最实惠的价格,品尝到来自周边县区的特色美食。 

  呈一方特色,架起沟通桥梁。为办好此次美食消费周,偏关县经过层层筛选,邀请全县及五寨等周边县20多家知名餐饮企业共同参展,精心制作了炖羊肉、黄河鲤鱼、碗托、油炸糕、小米粥等偏关特色美食及五寨烩菜、五寨猪蹄等周边地方特色美食进行推介展销,充分运用实物展销平台、网络媒体平台等方式打造线上线下销售体系,提升偏关特色美食美誉度和知名度。同时,美食周为契机,着力搭建高层次的信息交流平台、展示交易平台,进一步开发利用偏关物产资源,提升旅游产品品质,做大做强偏关美食经济和文旅产业,打好美食与旅游组合拳,力促偏关城市建设、文化建设和经济建设蓬勃发展。 

  办一场盛会,彰显古城风韵。新冠疫情,让那些习以为常的,变得珍贵;抗疫,战胜病毒,则是为了让那些变得珍贵的,再回到寻常。在常态化抗疫过程中,偏关县以最严最精细的防控措施,办一场温暖人心的舌尖盛宴,展现偏关特色美食、特产工艺、人文风情等文化资源,展示偏关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富足美好的幸福生活,让更多的客商走进偏关、了解偏关、投资偏关,让全县人民更加热爱偏关凝心聚力共同建设偏关、发展偏关,为偏关的经济社会发展添彩助力,全方位推动偏关高质量快速发展 

  简  讯 

  【县公安局】10月11日至17日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偏关县公安局组织网安大队、国保大队、刑侦大队及信通部门在文化广场、政府广场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活动现场,民警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现场讲解、设置咨询台等形式,向群众宣讲《网络安全法》《反恐法》《国家安全法》等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介绍如何保护个人信息、新型网络诈骗手段、如何辨别虚假网络信息等,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网络违法举报。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0余次。通过此次活动,促使广大群众对网络安全有了新的认识,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防范意识,营造了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新关镇人民政府】近日,我省遭遇历史罕见持续性强降雨袭击,太原、晋中、吕梁、临汾、运城等多地发生严重内涝,农田、村庄被淹,基础设施被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新关镇党委、政府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向镇全体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发出倡议,号召干部群众通过“山西省红十字会”公众号进行爱心募捐。截至2021年10月14日下午6时,新关镇共计募捐到5500元,助力灾区重建家园、恢复生产、渡过难关! 

  【县委办】为全面推进文旅产业发展,激发高质量转型发展活力。10月15日,偏关县委书记王源,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县委副书记孟勇,政府副县长郭秀红,老牛湾风景区管理中心主任薛平智等县领导先后对关河口驿站、乾坤湾村、老牛湾冰醋等文旅产业项目的发展情况进行现场调研。县委办主任杨才、政府办主任白生成等人随同。王源一行详细了解各项目的规划、工程完成情况、前期投入及后期运营管理等情况。王源表示,偏关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围绕旅游强县战略,坚持宣传造势,有力助推文旅产业;坚持完善设施,多元投入文旅产业;坚持招商引资,不断壮大文旅产业,再加上各类基础设施和交通条件的明显改善,全域旅游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县委宣传部】10月15日,偏关县第42届“龙华盛会”举办的当天下午,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政府副县长刘效华,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郑锦绣,先后对文笔塔广场、政府广场、文化广场、滨河东、西市场就节日期间的安保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森、县文旅局长李爱民等人陪同。刘效华强调,人员流动大、接触密集的公共服务场所,要强化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体温检测、扫码登记等防控措施,有效防范疫情风险,同时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加强保障市场供应,让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郑锦绣查看了滨河东、西市场消防设备,要求安保队伍严格按照既定工作计划,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轮岗值班制度,确保各类情况能够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切实保障“龙华盛会”期间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县粮油服务中心】10月16日,偏关县粮油服务中心在总工会广场举行2021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粘贴画报、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国家粮食政策,普及粮食保存常识,强化居民粮食安全意识,营造爱粮节粮浓厚氛围。此次活动共计发放宣传单500余份,接受咨询80余人次,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