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1(第11期)

 时间:2021-09-24 14:11       大    中    小      来源: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六乱”整治见成效  乡村旧貌换新颜  

  今年以来,偏关县委、县政府突出农村“六乱”整治,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将农村“六乱”整治与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书记挂帅抓,县长亲自抓,分管直接抓,乡村具体抓,群众积极参与,通过整治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一是领导重视,躬身入局推进。第一时间成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专项行动方案》,明确整治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整治范围、工作步骤保障措施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遵循。偏关将并村以前的245个行政村,划为22个示范村,93个重点村,130个提升村,依照不同整治提升标准,年来共投入资金2.11亿元进行村容村貌大整治大提升,今年又投入资金1164万元用于开展“六乱”整治,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是聚焦难点,强力推进拆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六乱”整治工作中,最困难的就是违建拆除,面对这一难点问题,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指挥调度,抽调自然资源局、公安局等部门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解决拆违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出台《偏关县依法整顿违法建筑物、构筑物及附属设施规定》,对违法建筑的认定、拆除程序等进行了明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先后30多次带领各相关部门深入一线了解情况,亲临拆除现场,直面矛盾,与当事人对话,有效避免矛盾激化。今年7月2日,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了违法建筑联合拆除行动,共拆除违法建筑259处,面积7770平方米,腾退土地108亩,拆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是强化督导,旬旬排队通报。印发《偏关县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督导办法》,抽调县委办乡村振兴局等部门人员组成督导组,同时由县政府办牵头派出暗访组全天不间断进行督导检查。建立微信工作群,县委书记、县长在群内进行工作调度,对督组发现的问题进行点评。通过明察暗访入乡入村入户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了解“六乱”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有效推动“六乱”整治工作落到实处。督导组根据督查和暗访情况进行汇总,从6月1日起至7月20日,一旬一考核、一旬一通报、一旬一奖惩。 

  是现场观摩,开展比学赶超。今年6月26日,对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作进行了现场观摩。每个乡(镇)自报亮点村庄,由乡党委书记介绍经验、做法,供兄弟乡学习借鉴。除观摩亮点村外,观摩时再随机抽查部分村庄进行检查,并进行现场评分,观摩结束后召开点评会议,总结经验,盘点不足,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是奖惩并用,建立激励机制。严格奖惩制度,奖罚分明。实行评分制,督导组、暗访组每发现一处“乱点”,对责任乡或单位扣0.2分,两日内对“乱点”未整改到位的责任单位领导罚款一百元,每旬对督导考核结果进行排名,对前三名给予奖励。第一名每次奖励15万元;第二名每次奖励10万元;第三名每次奖励5万元。对督导考核后名的乡,乡党委书记在全县干部大会上做检查。 

  是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利用广播、电视、网站、抖音、微信等各类媒体“线上”广泛宣传;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线下”全方位发动,全面提高群众对“六乱”整治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重要性认识;县融媒体中心每天对先进单位和优秀事迹进行宣传报道,鼓舞干劲,对不文明现象进行曝光,鞭策后进。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动员,在全县形成了人人参与“六乱”整治浓厚氛围全民动手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良好风尚。 

  美丽关不住  偏偏爱上你 

  ——偏关小米、偏关羊肉惊艳山西农交会 

  为孕育偏关更多优质特色产品品牌,促进地方特色产品产销企业对接加强产销合作,同时更好满足消费市场需求,实现互利共赢,9月23日下午,偏关县在第七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上成功举办了“偏偏爱上你,偏关小米、偏关羊肉”品牌推介活动,集中展示了优质农牧产品,提升了偏关特优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特色。黄河浩荡、奔腾万里、由此入晋,长城蜿蜒、穿越历史、在此驻足,中华两大文明的伟大握手,在晋西北黄土高原缔造出偏关这座开放、包容、奋进的厚重之城。这里明代与宁武关、雁门关合称“外三关”,为“三关首镇、九寨屏藩、晋北锁钥”,是抗倭名将、万历兵部尚书万世德故里,是一门忠烈杨家将驰骋的疆场,更是五千青年参军参战、四百儿郎血洒疆场的红色革命老区。特殊的历史、区位、自然等多种因素,造就了偏关优越的生态地理条件,为农牧业发展提供了理想的自然环境,孕育了非凡的特色农牧产品。境内昼夜温差大、光照时数长,适宜谷子、莜麦、糜子等多种小杂粮作物生长,是国内小杂粮品种较为齐全、品质优良上乘、受到广泛认可的区域。全县粮食作物播种面积44.3万亩,其中谷子播种面积21.3万亩,在全省名列前茅,是全国绿色原料(谷子)生产基地创建县、全国谷子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县。同时境内天然牧草丰富、人工草场广阔,有牧坡草地120万亩,偏头羊“饮山泉、吃百草、走石碣”,肉质好、营养价值高,肥而不腻,香味浓郁,有“小人参”之称。 

  一批品牌,打造一县名片。偏关县结合当地农业资源优势,依托优质特色产品,着重提升产品附加值,打造一批质量过硬、市场竞争力强、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优质品牌,推动更多优质品牌农产品“走”出去、“响”起来。全县“三品一标”认证单位29家,认证产品达到78个,偏关小米、偏关羊肉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谷蕴偏关”县域公共品牌认证发布,“粮言谷香”牌小米陈醋获山西省功能农产品品牌,全县5个小杂粮加工企业、88个农产品纳入产品溯源系统,这些品牌已然成为偏关县农业产业一张又一张闪亮的名片。 

  一场活动,展现一城风采。在第七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偏偏爱上你,偏关小米、偏关羊肉”品牌推介活动上,偏关县通过自编民歌、音乐快板、舞蹈等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将“偏关小米”“偏关羊肉”等特色产品展现给了现场的观众,推介现场品鉴活动深受欢迎、广受好评。此次活动进一步带动了偏关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架设起了偏关县农户与城市消费之间的桥梁,有效推进了偏关农产品的产销对接和贸易治谈,为偏关打开了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新局面。 

  偏关县四举措确保“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为全面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偏关县以贯彻落实素质教育为目标,进一步强化体制机制,从严抓好四项举措,不断完善教学管理,确保“双减”工作落地见效,为提升全县教育教学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全面减作业总量,减轻学生学习负担。各中小学以课堂改革为抓手,在“减少机械作业,减少重复作业,减少苦学负担,减少被动负担,减少心灵负担”五个方面下功夫,依托日常教学评价,分类明确各阶段作业总量,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校内适当安排巩固学习,三至六年级学生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学生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并结合教学情况切实减少考试次数,降低学生考试压力,保证学生身心健康。同时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每天统一安排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确保中小学生每天“阳光体育1小时”,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全力减轻学生学习负担。 

  坚持从严从紧治理,规范校外培训行为。由县教科局牵头,公安、行政审批、人社、市场监管、消防、应急、卫生等部门共同配合不断强化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力度,从严校外培训机构审批,强化运营监管,常态化开展排查整治,严格规范校外培训服务对非学科类的校外培训,落实培训内容备案与监督制度,控制机构开办时间以及内容的科学性。同时从完善教师考评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教师日常监管等方面着手,严肃查处教师校外有偿补课行为,不断提高广大教师职业素养。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确保校内学足学好。全面推进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不断扩大优质教育教学资源,辖区各中小学严格按照课程标准健全教学管理制度全力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切实改变传统的“满堂灌”,学生没有思考的时间和空间的落后教育模式,推行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和启发、讨论、参与的教学方式,营造高效、合作、愉快的课堂环境,广大教师精心设计教学环节,优化教学方法,科学使用教材,课堂上引导到位、点拨到位、训练到位、提升到位,积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必要的减压方法,学生从效率低效果弱的刷题苦海里解放出来,把家长从繁重的作业辅导和送孩子校外培训的焦虑中解放出来,让学生在快乐中主动学习,确保校内学习高效优质推进 

  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全力满足学生需求。优化校内课后服务,推行“5+2”模式,学校每周5天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2小时,前一小时争取社会多方参与,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后一小时指导学生自主学习、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和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切实解决学生放学后家长接送困难、在家无人照料、课外负担重、农村学生无法接受课业辅导和个性发展培养及良好品德教育的困难,积极构建课内外相结合的良好育人生态。 

  偏关县三举措助推脱贫人口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偏关县把解决脱贫人口稳定就业问题作为工作重点,紧紧围绕“有劳动能力的脱贫家庭至少一人就业”目标,深入实施三项举措,扎实做好全县脱贫人口就业工作。截至目前,全县脱贫劳动力务工人数达11940人,占去年务工就业总数的100.53%。 

  一是科学实施技能培训。今年来,偏关县大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提质增效工作,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和农村实用技能培训,设置护工、家政、电工、中式面点、电子商务、种植养殖等多个培训科目,供培训人员根据个人喜好和专长自主选择,推动脱贫劳动力向技能型、稳定就业型劳动力转变,目前已逐步形成“技能培训+劳务派遣+就业服务”一体化培训就业模式,累计开展各类技能培训95期,共计培训4195人(其中脱贫劳动力参加培训1990人),并对培训后的劳动者积极推荐就业岗位 

  二是全力推进家门口就业。积极创造就地就近就业机会,持续加强对扶贫车间、农村专业合作社等的扶持力度,帮助农户尤其是脱贫户实现稳定就业,解决其后顾之忧,目前已成功吸纳302人就业;依托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比如结合当前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开发保洁、绿化、护林、护路等公共服务岗位,已带动3289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持续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引进产业项目,为脱贫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例如,窑头乡年产1000万穗真空甜糯玉米项目建成运营后,预计可提供周期性工作岗位300余个。 

  三是统筹协调劳务输出。组织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技能、送岗位”活动,深入农村和社区,把各项政策和培训计划、岗位需求等信息送到脱贫户手中,供其自由选择;借助“春风行动”加大线上招聘力度,让脱贫劳动力通过网络媒体、微信、电话联系等方式足不出户就能找到工作;打通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绿色通道,安排客车免费护送其外出务工,做好有组织劳务输出。今年以来,全县先后开展4次大型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5495个;发布线上招聘信息8次,提供就业岗位198个;点对点劳务输出123人。 

  楼沟乡“三个度”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为科学有序做好辖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尽快构建群体免疫屏障,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楼沟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疫苗接种作为推进为民办实事的现实动力,抓措施强机制明目标,全力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一是组织安排有力度。按照“党政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专门抓、包村干部跟村抓、村干部具体抓”的责任体系,统筹乡村力量科学制定方案责任到村到人。乡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每日调度,及时了解最新接种进度,统筹安排接种工作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干部三方联动,开展地毯式摸排,分门别类建立接种人员信息台账,确保“应接尽接、应接快接”。 

  二是宣传动员有广度。充分利用电话、微信群、朋友圈等载体进行“线上”宣传;利用大喇叭、上门讲解、张贴海报、村民大会等方式进行“线下”宣传,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做到了疫苗接种知识宣传、动员全覆盖,让村民全面了解疫苗安全性、有效性和接种注意事项等,提高了群众的思想认识,充分调动群众自觉主动参与疫苗接种的积极性。 

  三是接种服务有精度。在做好接种点接种服务的同时为解决年老体弱、行动不便人员的接种问题,一是开通党员先锋护送“专线”,乡村两级干部自愿作为,全程开车接送打通疫苗接种服务“最后一公里”;二是开展疫苗接种“送上门”服务,乡卫生院成立了一支10余人的专业接种人员队伍,实行联系村制度,开展集中上门服务,做到发现一接种一人,切实筑牢基层防疫安全屏障,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目前,楼沟乡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10313剂,其中第一剂接种5205人,第二剂接种4593人,第三剂接种515人。 

  简  讯 

  【县政协】9月14日,北京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和建设委员会主任周正宇一行20余人,在省、市、县政协相关人员陪同下,重点围绕“加快建立永定河流域生态修复与补偿机制”提案议题,在偏关县万家寨水利枢纽、引黄总干一级泵站等地进行专题考察调研。考察组认为,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批示精神,要深刻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要义。二要以持续改善流域生态环境质量和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为核心,探索建立黄河流域生态补偿模式,强化联防联控、流域共治和保护协作三要强化大局观念,系统推进保护治理,开展生态补偿,不断改善黄河上游生态质量,提升黄河水源涵养能力,促进国家重大战略推动落实。 

  【县医疗集团】9月11日至15日,偏关县医疗集团深入尚峪镇张家庄村、老营镇教儿埝村、窑头乡沙圪坦村开展免费送医下乡义诊活动。由医务人员为村民进行心电图、B超、血糖检查和血压测量,详细问诊、认真查体、询问病史、了解病情,给予合理的治疗建议,并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此次义诊活动,接诊接询群众120余人次,为村民送来了健康服务和人文关怀,惠及了民生,温暖了民心。 

  县人武部】9月15日,偏关县举行新兵入伍欢送仪式。县委书记王源,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清泉,县政协主席王文阁等县主要领导参加欢送仪式,对20名新兵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光荣入伍的新兵踏上军旅新征程后,要时刻心怀从军报国的远大志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谱写好人生的新篇章“一人参军,全家光荣”。偏关人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偏关县已经连续八次被评为省级双拥模范县城。今年下半年新兵征招工作开始后,经过严格的体格检查、政治审查和役前教育训练,共有20名青年被批准入伍,其中18名新兵、2名直招士官。 

  【县融媒体中心】9月22日,中国共产党偏关县代表会议召开,县委书记王源主持会议,会议应到代表238名,实到代表194名,符合规定人数。会议审议通过了选举办法(草案)、偏关县出席中国共产党忻州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名单、总监票人名单、监票人名单、总计票人名单、计票人名单等事项。经过充分讨论酝酿、分组预选、正式选举等程序,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13名代表出席中国共产党忻州市第五次代表大会。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