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1(第8期)

 时间:2021-08-30 22:43       大    中    小      来源: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偏关县突出“四抓”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作 

  为有效改善空气质量,保障群众温暖过冬,偏关县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从加强领导、强化宣传、建立制度、完善保障四个方面抓起,扎实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坚定不移打赢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加强领导抓合力。偏关县高度重视清洁取暖工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调动一切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建立由县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能源局、发改局、生态环境局相关成员单位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分工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协调解决好改造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确保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冬季清洁取暖工作。 

  二是强化宣传抓氛围。坚持“清洁取暖、舆论先行”的指导思想,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报刊、宣传车、县城中心广场现场展览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清洁取暖,讲解空气源热泵采暖方式的技术经济特点、适用条件及有关推广政策措施,提高群众对清洁取暖的认知度和接受度积极营造杜绝燃烧散煤、支持清洁取暖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页4万余份,悬挂标语600余条。 

  三是建立制度抓落实。按照中央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对全县城乡清洁取暖工作进行整体规划,制定了《偏关县2021年散煤治理与洁净煤供应工作实施方案》《2021年清洁采暖“煤改电”通知》,为居民绿色用煤、放心用电提供政策支撑,同时县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建立工作调度和联络员制度按照职责分工、时间要求,倒排工期,按月量化工作任务,切实做到有部署、有落实、有成效,有力地推动了清洁取暖“煤改电”工作顺利实施。 

  四是完善保障抓督查。县热力公司、县供电公司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组建专门的“供热”、“供电”小分队,负责维护管理“集中供热管网”、“煤改电专用线路及设备”,从而有力保障全县清洁取暖安全稳定运行。同时由县委办、政府办牵头,组织县住建局、能源局、工信局、供电公司等有关单位成立监督检查组,对各乡镇清洁取暖工程完成情况入户进行验收。 

  今年全县“煤改电”任务数679户,截目前设备安装已完成72户,确保10月中旬按期完成“煤改电”工作任务。下一步,偏关县将紧紧抓住忻州市创建全国清洁取暖示范市的机遇,全力推进晋电化工24MW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尽快竣工投运,改变县城建成区主要依靠燃煤锅炉供热的局面,确保“煤改电”工程真正成为“学党史办实事”的民心工程。 

  偏关县“三个重要抓手”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也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自偏关县推进“6+X”重要工作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各部门通力合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扎实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立规定轨,程序“大护航” 

  优化营商环境,关键要解决体制机制方面的“软环境”。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偏关县成立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组,由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贾育新同志担任组长,负责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涉及领域有关事项的流程精简、效率提升、服务优化等营商环境改善工作,专项小组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为进一步把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明确工作任务按照上级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结合偏关县实际,制定并印发《偏关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方案》,把群众“想得到的、想不到的”都考虑到,对享受政策的条件、标准、方式、程序、办事流程、受理时限等全部清清楚楚地予以硬性规定,创建闭环式办理流程三是统筹研究部署通过县委常委会议、政府常务会议以及领导小组会议,及时学习、研究上级有关精神,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将营商环境意识融入到思想中、践行到工作实践中,由要我优化营商环境向我要优化营商环境转变。 

  二、勇于创新,效能“大提速” 

  好理念孕育好政策,好政策呼唤好方式。只有让创新思维成为一种习惯和本能,才能激发求新求变的活力,才能把“”变为“做得好”。偏关县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在“极简”审批上求突破,在“极准”监管上出实招,在“极速”办理上下狠劲,依托“互联网+”全力打造亲商爱商的服务高地一是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政务服务实现“四级四同”,按照“五减”要求,对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流程进行再优化,制定标准化办理规程,压缩精简办理流程,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率达55%行政许可事项达到100%三级网办深度、80%四级网办深度目前,全县共发布已申请行政审批事项标准化清单870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277项,最多跑一次清单147项,一次不用跑清单660项,网上办清单838项,马上办清单176项,就近办清单247项,一件事套餐服务33件是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通过归集共享各类监管数据,构建规范统一、协同联动的“互联网+监管”体系,实现监管事项全覆盖、监管过程全记录、监管数据可共享,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联合监管等提供支撑,实现监管业务协同联动截至目前,偏关县目录清单认领工作和检查实施清单编制工作全市均排名第一,其中目录清单认领1041项,认领率100%,编制检查实施清单1041项,编制率为100%录入监管行为数据3638条,全市排名第五这一系列创新的方式,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做到了“零接触申报”“零接触审核”,真真切切让老百姓体验到办事的快捷高效、顺畅舒心 

  三、用心用情,服务“大优化” 

  以“效率更高、服务更完善、群众更满意”为目标,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一是开展“容缺受理”行动凡涉及企业复工复产、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对于主要要件齐全,次要要件缺失或因疫情影响材料提交有困难的,申请人书面承诺在规定时限内补交的,可先行受理审批,真正让企业群众“最多跑一次”,让企业群众体验到更方便、更便捷、更有效率的政务服务二是开展帮办代办服务制定出台《偏关县重点项目审批事项领办代办服务实施方案》(偏政办发〔2021〕6号),对县级明确的重点工程项目全面实行领办代办服务,帮助企业办理从登记注册、立项、规划、报建、竣工验收至投产全过程所涉及的审批手续,提高审批效率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帮办代办”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保姆式“一对一”贴心帮办代办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次数三是实行“预约办理”便民服务模式为便于工作统筹协调,减少群众等待时间,在县政务服务大厅一楼开设“双休日不打烊服务窗口”,对于公共服务事项,特别是快捷即办类业务,办事群众可通过拨打业务电话提前预约,并按预约时间于双休日到现场办理让群众体验到政府为民服务的“温度”。 

    

  水泉镇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近年来,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水泉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结合“三零”单位创建等重点工作,从加强领导健全机制、隐患排查纠纷化解等方面深入推进信访维稳工作,实现了全镇近三年来无一越级上访或赴省进京上访人员,未发生一起安全领域方面的重大事故,有效维护了全镇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加强领导,统一思想认识 

  信访工作是维稳的前哨,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水泉镇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把信访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一把手亲自过问,常抓在手,紧盯不放。一是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各包村领导、村干部为成员的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信访维稳工作机制二是在全镇10个行政村相应成立了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村两委成员、网格员为成员的矛盾调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全覆盖信访工作网络,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问题不发酵。 

  二、健全机制,压实工作责任 

      为及时有效协调解决矛盾纠纷,水泉镇结合实际,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相关制度。一是建立健全矛盾纠纷信息网络,充分发挥11网格员的作用,及时了解和掌握矛盾纠纷信息动态二是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层签订工作责任书,落实源头预防、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责任,真正把责任和压力传导下去,确保信访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三是强化督促检查,将突出信访问题和非访、缠访、闹访化解稳控,纳入镇党委、政府重点检查范围,并定期对来信来访事项办理、重点积案化解、非访治理等重点工作进行督查督办,切实做到了有人管事,有制度理事,形成了规范、公开、有效的办信处访新格局。 

  三、深入排查,强化源头治理 

  在建立健全信访工作机制的同时,把工作往前移,做好信访提前预判,把握主动性,变单一处理为综合治理。一是镇村两级坚持不定期排查与集中排查、普遍排查、重点排查相结合,实行全覆盖、全方位、多层次排查,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实现了情况早发现、早报告,工作早到位,问题早解决重大节假日、敏感时期和纠纷多发期,及时组织人员集中排查,对信访问题重点村、重点人、重点事加大排查力度,及时了解和掌握可能发生的矛盾纠纷隐患。截至目前,水泉镇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40余件、治安隐患10件、安全隐患20起,已全部化解整治。 

      四、畅通渠道,妥善化解矛盾 

  水泉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信访工作原则和“保护合法信访、教育无理信访、救助困难信访、打击非法信访”的调处理念,把做好信访工作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具体实践,全力化解矛盾问题,努力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确保了群众需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同时,保持矛盾纠纷报送电话24小时畅通,及时收集各类信息,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情报信息的收集和研判,做到心中有数快速反应,牢牢把握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主动权。 

    

    

    

    

  简  讯 

  【县兴瑞爱心公益协会】8月24日,偏关县兴瑞爱心公益协会举行爱心助学捐赠仪式,现场向18名品学兼优的偏中学子发放了8万4千元的助学金、奖学金。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对兴瑞爱心公益协会自成立以来,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心推动偏关公益事业发展的行为表示感谢;希望受到资助的同学们努力把爱心人士的关爱化作发奋学习、锻炼品德、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强大精神动力;同时表示,将以此次爱心捐赠活动为契机,在全社会倡导和弘扬无私奉献、助弱济困的良好道德风尚,引导全县上下进一步关注教育、支持教育、崇尚教育,切实营造教育优先发展的浓厚氛围,推动我县教育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县税务局】今年以来,偏关县税务局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多措并举促进全县营商环境优化。一是多渠道进行宣传通过推广电子税务局网站、12366热线、微信订阅号、电话短信等渠道第一时间向纳税人、缴费人推送政策,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政策第一时间知晓,优惠一户不落享受二是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组织税务干部开展业务培训6期,同时建立新办纳税人常态化培训机制,定期为新办纳税人开展业务培训,确保上下政策执行一个口径,政策服务一个标三是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形成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清单,进一步依托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不断拓宽“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安全、高效、便捷的服务,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我县社会经济发展注入税务力量。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