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1(第6期)

 时间:2021-08-16 09:43       大    中    小      来源: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党建引领平安创建  携手共创平安偏关 

  平安建设是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根基。近年来,偏关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平安建设放在治县理政的首位,在强势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切实担负起平安建设的主体责任,大力加强社会管理,紧紧围绕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根本目标,着力推进平安创建重点工作,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良好格局,全县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稳定、政治安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一、党建引领平安创建 

  偏关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平安创建工作,把“构建和谐社会、创建平安偏关”纳入党的建设范畴,构建了“党委(党组)引领平安创建、政府推动社会综合治理、人民享受平安创建成果”的新时代平安创建举措,并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在党建引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从领导机制、工作思路、工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有效的实践,推动平安偏关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二、调解支持平安创建 

  坚持党建引领,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建立了县城、农村、单位、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努力实现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 

  一是调解矛盾有组织。扎实做好基层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充分发挥党组织对社会资源的整合功能,在乡镇、社区、农村成立调委会。依托“全科网格”建设,在农村设立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网格长调委会主任、由3—5名“两委”成员(网格员)为调解员的调解委员会;在楼院普遍设立人民调解小组,在集贸市场、商场、车站等人群密集场所灵活设立人民调解组织。近年来,先后发展了由党员和群众组成的人民调解员和信息员619名,发放“人民调解胸徽”560枚,通过组织佩戴“人民调解胸徽”仪式,进一步提高了基层群众守阵地、广普法、化矛盾、促和谐的存在感和责任感。 

  二是调解做到“自身硬”。引导人民调解员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调解工作,通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法律进乡村”、扫黑除恶、乡村振兴、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专项法治宣传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三是调解做到“有戒律”。切实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坚持把规矩纪律、法律法规挺在调解最前面,把人民调解融入行业监管与服务的全过程。通过每天观看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节目和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以案释法,教育人民调解员在代理案件、调处民间纠纷等民事中不越红线、守住底线,形成“人民调解为人民、平安创建强固本”的良好风尚。 

  四是多部门聚合力。从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局选择政治站位高、党性修养强、业务能力强的14名专职调解员,充实人民调解队伍,打造了一批民事调解、法律调解等调解品牌。同时,深化“调解七进”,聚焦零案件、零上访、零事故“三零”单位创建,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依法规范,分类指导,积极推动在医疗、交通事故、劳动争议、物业管理、婚姻家庭、环境保护、市场消费等矛盾纠纷相对集中的领域,建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扩大人民调解工作覆盖面。 

  三、天眼助力平安创建 

  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投资600余万元,安装一类探头300个,视频卡口21个,新全景机1台,微卡口抓拍机45台,卡口抓拍机43台,人脸识别机4台,球机2台,鹰眼2台,基本实现县城城区主要街道、大小路口、重点场所全覆盖。为全县社会治理提供了智力支撑,公共视频监控平台升级改造已经完成,二期“雪亮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并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做到了将综治视联网逐步向乡镇和重点村(社区)的延伸,实现了“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目标。 

  四、经验优化平安创建 

  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秉持“自治消除矛盾、法治定纷止争、德治春风化雨”治理理念,不断加强基层党建,不断推进“五治”融合,在推进基层治理模式创新的同时,探索出新时期传承“枫桥经验”的全新形式。偏关县积极开展申报新时代“枫桥经验”省级示范乡镇单位的活动,精心打造新关镇、水泉镇二个示范乡镇和10个示范村。通过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行先试乡镇和村,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使推广活动有方向、有目标、有样板,以点带面引领和带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偏关落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政府为主体,依托城乡综治中心,信息化支撑,网格化管理,村民(居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化解矛盾、整治隐患、服务群众,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服务广大群众水平明显提高,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基本形成,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矛盾纠纷、越级上访、进京非接待场所上访人员减少,群体性事件、“民转刑”案件、公共安全事件逐年下降,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上升的“三不”“三少”“三降”“三升”目标。 

  五、法治融入平安创建 

  坚持把普法工作贯穿于平安创建全过程,对于矛盾纠纷的调处做到事前讲法,事中明法,事后析法,把调解的过程变为当事人学法、懂法、守法的过程,对已调解完毕的案件,按时进行回访,促使当事人成为法律知识的传播者,真正做到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普法宣传、在普法宣传中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通过开展人民调解员现场义务法律宣传咨询、法律帮扶服务活动,及时为群众化解因婚姻家庭、劳务关系、交通事故、宅基地等引发的纠纷矛盾,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人员提供法律援助,引导群众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夯实法治偏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根基。全县有4个村(社区)被评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村荣获“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 

  六、基层保障平安创建 

  继续深入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在推进基层平安建设中,着眼于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全面延伸平安建设触角,拓宽平安建设的覆盖面。开展平安医院、平安校园、平安企业等多样化平安创建活动。加大对涉及水、电、气、油、热等国计民生重点单位的平安创建督导力度,从村、社区、医院、学校、企业等基层单位抓起,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起,严格评选标准,实行动态管理。目前,全县8个乡镇全部被评为市级平安乡镇,通过巩固基层小平安促进了全县大平安。 

  “党建引领平安创建”模式,彰显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内涵,深化了“我为群众办实事”,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下一步,偏关县将继续坚持以树立改革创新理念为前提、委政府高度重视为关键、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保障、推进基层职能整合为方向、有效激发社会活力为途径、为群众提供精细服务为根本、充分运用信息技术为基础、培树特色文化品牌为灵魂的总体思路,加大学习推广力度,不断完善基层平安创建体系建设,着力提高服务群众水平,着力构建县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考核督查、宣传引导的综合治理体系,持续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县政法委 

  发展绿色谷子  助力乡村振兴 

  偏关县地处高寒冷凉区域,种植业以小杂粮、小杂豆为主,随着小米价格的上扬、新品种和新技术的推广,谷子种植逐渐成为农民增收的一个主要来源。2021年偏关县以全国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示范县为契机,大力推动谷子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联农带农增收能力,助力乡村振兴。 

  政策推动,促进谷子规模发展。一是发挥区位优势,坚持把谷子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强化政策引导,加强资金支持,聘请山西农和省农业农村厅相关专家提供技术指导,积极推进谷子标准化生产,全面提升谷子综合生产能力和质量。二是出台惠农措施,提升农户种植的积极性。对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种植谷子每亩补贴4公斤地膜、50公斤有机肥,同时对楼沟、窑头两个谷子种植示范区内的种植户提供免费农机服务。三是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核心区”等经营模式,推进订单种植和产销有效衔接,提升产业融合水平。政策撬动下,2021年全县谷子播种面积超过了20万亩 

  连片种植,突出示范引领作用。一是因地制宜,通过鼓励农户土地经营权流转,使谷子种植连片不“插花”,实现土地集约化经营,降低生产劳动强度,提高种植机械化水平,减少生产成本,提高综合产出。二是紧紧围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兴农战略,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打造“全链条”产业融合模式、引领“全县域”绿色发展方式,在楼沟乡和窑头乡打造2个5000亩以上集中连片谷子生产区极大地提升了粮食生产综合能力和谷子的品质。三是在核心示范区引进试验品种25个,进行品比试验并对8个品种和8种不同的节水模式、两种肥料效果进行了展示,实现了品种成效看得见、摸得着。 

  创新模式,推动绿色高质高效。一是生产过程中重点采用集成示范推广优质品种,推行统一种植品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防控、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机械作业,五统一管理模式,从整地、播种、田间管理到收获等各环节推广绿色节本高效技术,降低人工投入,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的绿色生产模式二是应用“互联网+”现代农业技术,提高生产组织化、标准化、信息化程度,构建“全过程”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广“全环节”绿色高效技术,围绕“控肥增效、控药减害、控水降耗、控膜减污”,在示范区全面推行节肥节药节水节膜技术,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相比之下,示范区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较非示范区高5个百分点,产品优质率较非示范区高5个百分点,化学农药减少20%,废膜回收率达到100%。 

  产业有盼头,农民有奔头,偏关县谷子产业在政府赋能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偏关小米”品牌引领下,精准助力小农户对接大市场,力促产业稳步发展农业附加值不断提高,不断推动全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农业之路。 

  县农业农村局 

    

    

  简  讯 

  【县政府办】低碳生活、绿色出行是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减少城市交通拥堵,提升市民生活品质,8月6日,偏关县人民政府与北京阿帕科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松果电单车”相关项目协议,8月13日,松果电单车正式落户偏关并投入使用。 

  县卫体局8月9日下午,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织18个相关单位约160人在塔梁公园广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通过对病例发现、隔离观察、现场转运、核酸检测、消杀隔离、流调溯源、疫情上报、宣传维稳等8个场景进行现场模拟,增强全民疫情防控意识、提升疫情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疫情,全县上下能做到应急指挥顺畅、部门行动迅速、措施精准到位、处置及时高效,守护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演练预期目标。 

  县金融办8月11日,偏关县召开优化营商环境“获得信贷”暨政银企担融资需求对接会。会上,省、市建行有关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建设银行金融信贷政策并对中小微企业信贷产品进行了推介,财鑫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偏关县中小微企业信用担保资金审批流程进行了介绍,以益生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老牛湾冰醋酿造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部分企业与建设银行进行了深入对接洽谈现场初步达成贷款意向1000万元。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表示,县政府将始终把服务金融机构、服务企业发展作为重大责任政银企担各方要加强联动,建立政银企担对接长效机制,搭建更加高效的政银企担合作交流平台,不断加大金融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力度,全面破解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