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1(第4期)

 时间:2021-08-02 09:40       大    中    小      来源: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夯实发展基础  提升园区品质 

  偏关县积极推进省级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偏关县文旅资源独特而丰富,在生态文化旅游开发中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环境、人文资源等优势。近年来,偏关县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发区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抢抓政策机遇,加快建设步伐,依托偏关生态文化旅游园区积极推进省级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一、深化“三化三制”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 

  为激发园区活力,促进园区稳步发展,制定印发了《园区深化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在园区实行领导班 

  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和绩效工资制,加快建设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管理团队,建立起了创新的人事管理、机构运行和工资保障机制。同时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放管服效”改革精神,以“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为着力点,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提升园区环境软实力,通过有效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园区全面发展。 

  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园区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接续开展开发区集中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三个一批”活动,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在积极参加省市商务部门组织的招商活动外,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等多种形式,为园区引进了一批重大转型项目。2020年共签约项目5个,总投资9.98亿元,目前投资8亿元的山西玺天偏关县旅游产业园区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工作;投资2025万元的长城一号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项目于2020年9月建成投用;投资3000万元的“蜜果电单车”项目已投入运营;投资5000万元的山西老牛湾古法冰醋酿造展示项目已竣工投产;投资3500万元的乾坤湾(东长咀)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项目中乾坤湾特色民宿样板8套院落已打造完成,新建7栋民宿即将完成内部装修。 

  2021年以来,园区借助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经过积极谋划推动,完成签约项目3个,分别为大唐能源和黄万公司共同投资120亿元的黄河万家寨风光水储一体化能源基地项目;北京阿帕科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的松果共享电动车项目;中国扶贫资金会投资1000万元的蚂蚁森林园区绿化项目。7月18日,北京日月财富控股有限公司来偏调研,初步与县政府就旅游资源开发、通用机场建设、景点直升机停机坪建设、景区接待能力的完善提高等事项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同时,与北京乐禾集团进行了项目前期对接,乐禾集团计划投资1.5亿元,在寺沟黄河畔建设两大民宿群,并配套房车营地、亲子乐园、星空屋、电子秋千等项目设施,打造“塞上林湖”景区。 

  三、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紧抓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发展历史机遇,全面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总投资15.98亿元,全长133.6公里的忻州市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偏关县境内第一期工程主线贯通并投入使用;总投资4.06亿元,全长35.9公里的长城1号旅游公路二期项目已开工建设;投资8000万元的长城边塞游景观带的丫角山驿站、黄河风情游景观带的关河口驿站即将建成;投资1200万元的3万亩观光农业和景观廊带项目已实施;寺沟渔家乐“黄河人家”项目已建成并投入运行;水泉红门口地下长城景区创建国家4A级景区已正式启动。 

  目前,偏关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创建各项工作开展顺利,今年6月10日,通过省开发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省直6部门的实地考察;7月29日,偏关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省开发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的专家评审。 

  偏关县着力推进房屋产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及颁证清零工作 

  “房屋产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及颁证清零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心工程”,也是省、市、县确定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项目,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加快完成“处遗清零工作”,偏关县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民生优先、廉洁高效的原则,先易后难、分类处置,将破解全县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作为重大改革事项、重点改革实事,切实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保障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协同推进。为全面、如期、保质完成房屋产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及颁证清零工作的目标任务,偏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严密部署。一是及时对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进行传达学习,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专项研究、专项推进,细化工作任务,全面压实“处遗清零工作”的主体责任。二是出台《偏关县加快处理房屋产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及颁证清零工作方案》,成立由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偏关县加快处理房屋产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及颁证清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力推动全县“处遗清零工作”的开展。 

  紧盯任务目标,科学谋划、高效推进。为开展好“处遗清零工作”,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组织相关单位进行了充分研究,科学谋划,为下一步工作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一是本着“倒着想、顺着做、分类了、集中办”的处置思路,加快推进处遗工作,同步提高近两年销售房屋的登记速度,实现“颁证到户、发证到民”的目标,并建立长效机制。二是建立内部周例会等工作制度,及时调度推进,解决困难问题,同时每月以《工作简报》形式报告和通报工作完成情况,以有效的措施推动“处遗清零工作”落地落实。三是掌握节点,倒排工期。各有关单位根据工作需要,着眼两年内登记确权颁证全部清零并建立长效机制的工作目标,确保今年完成60%以上工作任务,明年6月底全面完成“处遗清零工作”。 

  注重方法措施,精准施策全面推进。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找准短板促提升,紧盯目标求实效,确保各项工作零遗漏、全覆盖。一是建立全县总台账。组织开展全县摸底调查,对符合条件的房屋进行“大起底”,通过档案资料、建设主体、小区物业三方面核对,全面建立县级总台账并进行细化分类,掌握项目建设单位、涉及户数、手续办理、税费缴纳等情况。二是对照全省“处遗清零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优化处置流程,细化时限要求,明确部门分工。11个相关部门明确各自担负的任务,各负其责,各司其职,抓好相关工作推进;6个工作组工作环环相扣,压茬推进,同向发力,构建起左右协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简  讯 

  【县团委】7月27日,共青团偏关县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召开。共青团忻州市委书记刘江到会指导,县委书记王源,县委副书记孟勇及其他县委常委出席会议。会议期间,各代表团认真学习县委书记王源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审议讨论团县委书记赵俊芳代表共青团偏关县第十六届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讨论选举办法(草案),酝酿候选人预备人选。27日下午,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偏关县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关于第十六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选举产生了共青团偏关县第十七届委员会。 

  【县公安局】近期,偏关县公安局深入开展“90·90”猎毒攻坚行动,禁毒大队严格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坚持底线思维,以强有力的措施持续掀起了打击毒品犯罪高潮。截至目前,已成功破获3起毒品刑事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缴获疑似毒品土制海洛因4.76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