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偏关 > 招商引资 > 正文

新关镇贺家山村光伏扶贫电站项目简介

 时间:2018-02-13 12:54       大    中    小      来源:政府办

  新关镇贺家山村位于偏关县北部8公里处,总人口246人,其中贫困户37户,76人,占总人口31%。为破解该村贫困人口多、增收难的困境,我县立足现状、大胆创新,把贺家山村作为我县光伏扶贫试点村之一,率先在该村发展了分布式村级光伏扶贫联合电站和分布式户用光伏扶贫电站两种模式的光伏发电项目,目前已全部并网发电,成为贺家山村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分布式村级光伏扶贫联合电站:由贺家山、营盘梁、高家上石会、杨家岭四个村联合建成偏关新天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选址贺家山村。四个村级电站联合建成一个装机容量为400KW的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利用约6000村集体闲置荒地,总投资约320万元,由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承建。该项目建设完成并网后年发电量约60万度,按国家全额上网电价0.88/度计算,可实现年纯收益约52万元,25年寿命期内共可发电1500万度,实现总收益1320万元,年可带动四个村258户贫困户655人,户均增加收入约2015元。 

  分布式户用光伏扶贫电站:为该村11户贫困户分别新建了3KW光伏发电项目,农户本人扶贫贷款16800元,公司投资7000元,电站建成后,年收益在4800元左右,前五年扣除贷款后每年收入1000元左右,后五年扣除光伏公司投资后,年收入3000元左右,10年后年收入在4800元左右。 

通过该精准扶贫工程项目的实施,可缓解在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常规扶贫方式遇到的增收难的瓶颈,通过“授人以渔”的扶贫方案,使扶贫工作由“输血模式”向“造血模式”转变,给贫困村一条长期稳定增收的好路子。

关闭本页